注册

网友称京广高铁票价太贵 航企低价抢客


来源:证券时报网

据中新网消息,12月20日上午关于京广高铁的运行时间、车次、票价等相关信息的猜测尘埃落定。然而网友们的讨论并未就此终结——在北京西至广州南G字头列车最低865元,最高2727元的票价公布后,很多网友连称“太贵”,并表示这一定价区间并未考虑到国内主流人群的实际收入水平。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1月01日讯

12月20日上午10点,京广高铁12月26日至31日各趟列车票准时开售。根据铁路部门发布的消息,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段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并与此前已经开通运营的郑州至武汉段、武汉至深圳段连接,至此目前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北京至深圳高速铁路将全线贯通。

据中新网消息,12月20日上午关于京广高铁的运行时间、车次、票价等相关信息的猜测尘埃落定。然而网友们的讨论并未就此终结——在北京西至广州南G字头列车最低865元,最高2727元的票价公布后,很多网友连称“太贵”,并表示这一定价区间并未考虑到国内主流人群的实际收入水平。

按照铁道部公布的票价,京广高铁开通后,将在线路上行驶D字头和G字头两种席别列车,其中D字头动车运营时速为250公里,G字头高铁列车运行速度则达到300公里/小时。例如从北京西站到广州南站全程G801次列车全程最快约7小时59分,票价最低的二等座为865元,一等座为1383元,特等座为1645元,商务座则达2727元。D字头北京至广州二等座票价为712元。

而从北京西站到武汉的G字头列车,最便宜的二等座售价为530元,一等座847元,特等座1080元,商务座则达到了1671元。北京至武汉的D字头动车票价则较G字头有明显降低,二等座381元;一等座608元;特等座684元;商务座1139元。

深圳北站至北京西站高铁为G71次,每日一趟,全程需时10小时5分,最低的二等座票价940元,一等座票价为1483元,特等票价为1765元,商务座则为2927元。

和K字头、T字头的普通列车相比,京广高铁票价的票价高出近一倍。以北京到广州为例,京广高铁价格最低的G字头二等座票价为865元,而包括K599次、T201次在内的普通列车硬卧价格为443元,即使是软卧价格也仅为786元,远低于G字头二等座价格。

另据证券时报消息,为应对高铁带来的冲击,已有多家航空公司下调机票价格。记者20日通过机票销售网站查询到,其中武汉-北京航线在12月24日到29日,最低价格均低至150元的“白菜价”,相当于全价的1.4折。其中,中国国航南方航空执行武汉-北京航线的A330空客飞机,机票价格最低达到380元,约3.5折的折扣在宽体飞机执行的国内航线较为少见。

上述价格正好接近于武汉-北京西时速250公里的动车二等座票价381元。而380元机票价格加上合计为180元的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总价为560元,只比武汉-北京西时速300公里的动车二等座票价522元多38元。相比之下,上述京汉段250公里的动车全程超过7个小时,时速300公里的动车全程约为4~5个小时,而航程仅有2个小时。

公开资料显示,宽体客机舒适度和平稳性均优于其他中小机型,空客A330客机为大型豪华双通道宽体客机,是世界上最长的双发喷气客机之一。南方航空在10月底,冬春航班换季之际首次在京汉航线投入A330,其应对高铁分流、提升乘客体验的意图明显。与京汉航线相比,航空公司在京广航线投入的豪华宽体飞机比例明显更高,其中还包括南方航空引进并运营的A380

根据我国规划安排,到十二五末以“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为骨架的快速铁路网基本建成,高铁里程将达1.8万公里左右。截至10月底,我国新建高铁里程已达7735公里,加上年底通车的哈大高铁、京广高铁北京到郑州段,高铁里程将近1万公里,约占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高铁路网的一半以上。

由于航班常常因天气等因素晚点,此前开通的武广高铁、京沪高铁已经从民航部门手中拉走不少乘客。而今京沪高铁全线贯通在即,令航空公司承受不小压力。有多家上市航空公司此前公开披露,国内航空业面临市场增速放缓以及货运市场低迷等不利因素,市场竞争加剧的挑战,影响客运收益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空客 飞机 航空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