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种兵爆头前潜伏3天不动 蚊子被眼泪淹死(图)


来源:法制日报

图为黎登贵正在进行秘密挺进训练。高效文摄

原标题:矢志打赢的强军先锋

记第13集团军某旅参谋长黎登贵

本报通讯员杨晓波 彭小明

5次出国,与30多个国家的军人同台竞技,3次站在领奖台上,力压群雄掀起“中国震撼”。

无论是在爱沙尼亚的原始森林,还是在哈萨克斯坦的卡拉干达草原,他和队友们都让五星红旗一次次在异国他乡高高飘扬。

“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全军优秀指挥军官”、“中国五四青年奖章”、成都军区“爱军精武标兵”,33次国际国内比武冠军,1次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诸多荣誉集于一身。

荣誉背后,是13集团军某旅参谋长黎登贵19年一路拼搏厮杀,用一腔铁血构筑起的征战图腾。

战友叫他“中国阿甘”

黎登贵现在是最优秀的特种兵之一,但起初他却并不被人看好。

一次演习,黎登贵机降敌后,仅用10秒钟就命中10个移动目标。兴致勃勃的观众本以为远处的黑影是“高大上”,结果走近一看,除了长得虎背熊腰外,个头还不足1米7,模样憨厚,根本与传说中的特种兵形象格格不入。

画面切换到黎登贵的兵之初,更让人无法“直视”。

1996年,刚入伍的黎登贵与侦察排战友拳击对抗,输得“满脸开花”。

障碍训练,黎登贵身体协调性不好,别人两三遍就能轻松掌握,他反复练了10多次,还总是犯迷糊。新兵班长火冒三丈:“黎登贵啊黎登贵,我看你叫‘迷登贵’算了!”

“我就偏不信这个邪!”从此,黎登贵发起牛劲,发了疯地训练,硬是练成“全优尖兵”。

2000年,还是石家庄步兵指挥学院学员的黎登贵,成功入选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集训队。还没来得及高兴,黎登贵的“噩梦”就开始了。

一次淘汰赛,每人负重30公斤强行军100公里。高强度行军,不少人脚上的血肉和袜子粘在一起,为了减负,不得不扔掉携带的负重。坚决不丢丝毫负重的黎登贵更惨,最后晕倒在终点线上。第二天醒来,他开口就问:“我通过了吗?”

“跟电影《阿甘正传》里的阿甘一样,一根筋。”在战友眼中,黎登贵执拗得像头牛。担任营长期间,他就和河北柔道冠军、全运会选手——新兵李国振“杠上了”。上阵切磋,被摔得浑身是血。

“你就是我师父了。”李国振做梦也没想到,营长不怒反喜,拜他为师。接下来他们每天对抗,最开始黎登贵占下风,到了晚上敷了药才睡得着。可一个月后,黎登贵硬把李国振摔倒在地。

同甘共苦13年,旅长苏杰对黎登贵再熟悉不过了。在他看来,黎登贵既是人才也是“耗材”:年均磨坏10根索降绳、每次比别人多领两套作训服、每年消耗弹药数万发……

不顾一切的努力和执着,成就了黎登贵:40多类武器装备,他样样精通;特种兵30余项特战技能,他熟稔九成以上,保持多项特种兵训练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在黎登贵卧室,《法制日报》记者见到一个装满荣誉证书和奖杯的粗布口袋。他入伍19年,夺得33个冠军,平均3年夺5金,状态一直飘红。

对手视他“头号战狼”

“又是黎登贵!”寒冬,一次演习复盘,蓝军得知是黎登贵在搞鬼,会场一片死寂。

那次红蓝对抗,双方僵持不下,时任副营长的黎登贵受领“斩首”任务后,神不知鬼不觉深入到蓝军心脏区域。蓝军戒备森严,进则同归于尽,退则无功而返,黎登贵只有一个选择:潜伏。

蓝军在环形防御工事里谈笑风生,根本没有察觉一双眼睛正对着他们虎视眈眈。灌木丛中,黎登贵纹丝不动,一只蚊子飞进他的眼睛里,直到被眼泪淹死,他也没有眨下眼。等了3天,放松警惕的指挥员一露头,便被黎登贵“爆头”,按照规则,蓝军战损惨重被判败北。 

“3天是怎样熬过来的?”一个“手下败将”忍不住问他。正在咯吱咯吱啃鸡腿的黎登贵轻描淡写,“一心想要赢,其他都觉得没啥”。

令对手日夜胆寒的是,黎登贵最擅长渗透、敌后破袭、引导打击等特种作战样式,屡屡带队出色完成“点穴”、“斩首”等重大任务。每次演习,他都如毒蛇、利刃般悄然插入对手最柔软的部位,毫不留情地给予其致命一击。

2013年,成都军区特种兵比武,黎登贵作为小队长压轴登场,他的成绩必须远超对手,才能实现逆转夺冠。

步步高、绳梯、独木桥,对黎登贵来说都是小菜一碟。牵引横越课目,体重100公斤的他爬在一根绳索上,利用手臂力量向前爬行,突然,黎登贵被晃动的绳子甩了下来——大家的心顿时悬到了嗓子眼。只见他双手吊住绳子,一个“鲤鱼打挺”,近乎神奇地把脚搭上了绳索,继续向前移动,不到1分钟,通过了30米长的障碍。

观战台的一位军区首长问:“他是谁?”

“黎登贵!”

“太牛了!”现场掌声雷动。

面对后来居上的黎登贵,屈居第二名的对手不吝送上赞美之辞:“你是真实版的战狼!”

外军称他“不老神话”

给外国队颁发冠军奖杯,赛会主席、哈萨克斯坦少将比然诺夫并不情愿。然而,当得知中国队的队长兼队员黎登贵已经36岁后,他决定以一名职业军人的身份亲自向黎登贵表达敬意。

“36岁的特种兵,不老的神话!”庆功宴上,黎登贵作为“金鹰—2013”国际特种兵比武参赛队员,唯一受邀坐上了主宾桌。席间,比然诺夫少将频频对黎登贵竖起大拇指。

盛名之下,黎登贵受之无愧。5天4夜,古老的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草原的日出日落,见证了这名已经36岁“高龄”的中国特种兵的征战图腾。

三人组合射击,轮到中国队上场时,草原突然卷起狂风,滂沱大雨让他们睁不开眼,步枪的砧孔和防风镜全被雨水雾化。“这种鬼天气,中国军人敢打吗?”外军同行投来质疑目光。

黎登贵当机立断,招呼队友调整标尺、抬头猛吹砧孔、低头瞬间连开4枪,枪声未落,砧孔又重新织上雨帘……当裁判宣布打出了4A的成绩时,外军都情不自禁地为中国队起立鼓掌。

这还不算,5公里侦察兵小道,主办方临时在最后阶段增设“打捞弹药箱”的高难度课目:潜入2.5米深的湖底,捞运30公斤重的弹药箱。几名极度疲劳的外军队员想硬拼,结果下水后因体力不支,反被救生员捞了起来。

在足球场大的湖里打捞一个弹药箱,无异于大海捞针。“走!”黎登贵背着12公斤重的武器装备带头潜入湖底,3名队友相继扑通入水。出入水10次后,黎登贵终于摸到了弹药箱,一个漂亮的海豚式蹬地打腿动作,将沉重的弹药箱托出水面。

“不可思议!”在黎登贵的带领下,中国队团结得就像一个人在战斗。橡皮舟上,裁判长拉斐尔少校竖起两个大拇指:“黎登贵,你是中国队的灵魂!”

这是他第3次出国比武。2001年、2003年,他曾两次参加爱沙尼亚“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他先后与31个国家的特种兵交过手,分别取得第2名和第3名,创下了中国特种兵出国参赛最多、前后跨度时间最长的记录。

能频频出鞘,源于“宝刀不老”。赛前选拔,黎登贵年龄相差10多岁,仍然一个标准同台竞技。最终,他过五关斩六将,在与一群20多岁的小伙子比拼中,赢下一个宝贵的名额。

早在8年前,黎登贵就被大家称为“不老的传奇”,现在又被外军誉为“不老的神话”。按常理,特种兵过了30岁就过了“黄金年龄”,但已38岁的黎登贵依然夜夜挑灯看剑,时刻等待着来自战场的召唤。

忠诚落实到每个行动上

□短评

陈丽平

从军18载,黎登贵始终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根本追求,为实现强军目标不懈努力,不愧为忠诚献身强军实践的模范先锋。强军兴军,时不我待。黎登贵矢志强军的行动为广大官兵树起了标杆,作出了榜样。每名官兵都应向他学习,成为强军路上的冲锋者。

作为一名军人,黎登贵信念如磐、党性坚强,他把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化作强军兴军的实际行动。18年来,他一门心思谋训练打仗,无论职务高低、发展快慢、得失多少,始终以一颗赤子之心想强军之事,谋打赢良策,练过硬本领,研克敌实招。党让干啥就干啥,再难也不讲条件,再苦也不打折扣,克服万难,全力拼搏。学习黎登贵,就要像他那样始终牢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最高政治要求,焕发强军兴军的高昂斗志和无穷力量,“把忠诚落实到每天的行动上”,以须臾不懈怠的精神增强能力素质,心无旁骛干好强军之事、成就强军之业。

多年来黎登贵始终把训练当成一种享受,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方式,更可贵的是他具备了世界眼光和全局视野,既敢于把自己摆上世界擂台与最强对手打擂,又善于学习借鉴他人之长,为未来作战平添胜算。学习黎登贵,就要像他那样,保持一种为胜利而拼搏的精神状态,坚持苦练、智练,深钻、细研;像他那样,把自己放到风云变幻的世界与方兴未艾的军事变革中去考量、去追问、去奋斗;像他那样,立足岗位苦练作战本领,把打仗技能练到极致,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征善战。

黎登贵是出了名的“一根筋”,对部属要求严格,对自身要求严苛。尤其是搞训练,他从不浪费一点时间、掺半点水分,不仅把自己锻造成了顶呱呱的特战先锋,还带出了一个个嗷嗷叫的特战精兵。学习黎登贵,就要像他那样笃实务实扎实,瞄准强军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前进,以实而又实的作风“一步一动”搞训练,练就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liyaoquan]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