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55个点的“高跳缺口” 技术派是这样解释的


来源:证券时报网

5月22日,上证综指在多重利好刺激下,跳空高开55点,收盘更是创下7年多新高。从技术面讲,周五跳空缺口显然不符合普通缺口,毕竟目前的盘面不是处于波动范围不大的整理形态中。

5月22日,上证综指在多重利好刺激下,跳空高开55点,收盘更是创下7年多新高。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仅仅一个多月时间,沪指已经留下两个较大跳空缺口。沪指从来就有“有缺必补”的传统。那么周五这个更大缺口留下什么悬念,值得好好研究下。

什么是股指缺口? 有何作用?

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跳空缺口一般是一种比较明显的趋势信号。如果股价向上跳空,则表示上涨趋势可能来临;若股价出现向下跳空,则可能预示调整或下跌。抛开股票每年分红派息、配股或增发等导致的对股价重新计算而形成的除权缺口外,我们所遇到的跳空缺口一般可分为四种类型:即普通缺口、突破缺口、持续缺口和衰竭缺口。

我们可以从清明节后第一个交易日的跳空缺口说起。4月7日,沪指开盘报3899.42,跳空高开35.49点。因为缺口位置并非处于低位,而且也不是突破平台作用,所以,从技术上讲一般会将此缺口的性质定义为:加速赶顶!果然此后,仅仅18个交易日里沪指涨幅高达15%。但在5月初,沪指一度小幅休整,短期内从4487点跌至4112点, 跌幅达到了7.42%。当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沪指要进一步调整,去填补4月初跳空缺口时,大盘再次上攻。于是回到本周五这个缺口的话题。

那么22日的缺口有何含义?

从技术面讲,周五跳空缺口显然不符合普通缺口,毕竟目前的盘面不是处于波动范围不大的整理形态中。当然更不太可能是衰竭缺口。周五沪深两市成交已接近2万亿,并创下反弹新高。那么剩下的可能性有两种:持续缺口和突破缺口。

沪指22日高跳缺口

从图中可以看出,经过5月初小幅回调之后,沪指上攻趋势较明显。但目前尚难断定行情是否处在加速中,毕竟5月以来整体涨幅不大。换句话说,周五的跳楼缺口,更类似于突破缺口。

如果还不够具体,我们不妨回忆类似的案例。如2010年9月30日大阳+跳空组合掀起的国庆暴涨行情!技术派认为,这样的缺口不会短时间内回补,而且短期缺口具备较强支撑,短期回踩也是进场的位置!同样适用个股,本轮反弹不少大牛股都是此形态。

虽然短期说,周五缺口不是坏信号。那么可不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出现加速赶顶走势?众所周知,加速赶顶一般发生在主升过程末端,将制造最后的疯狂拉升。如2010年11月5日跳空构筑3186点大顶!又如6124点大顶也是这样构筑的。但目前位置,并没有太多特征符合此类缺口性质。

当然,需要投资者明白的是,当缺口完成了它自身的使命之后,缺口就失去了本身的意义,缺口的始作俑者早就喝完庆功酒了。因此我们不必太过在意缺口的补和不补代表的意义。当这一切都变成一种局的时候,我们用肉眼所看到的也未必就是真实的!

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aijx]

标签:沪指 技术面 A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