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务院力挺公共服务领域PPP推广 千亿水务盛宴开启


来源:证券时报网

机构观点也与市场普遍预期不谋而合,在PPP模式的推广中,国家在环保上的改革动作最大,从之前的“水十条”到现今的PPP模式批复确认,环保领域很可能成为PPP推广的排头兵,尤其是水务板块的投资机会应当重点关注。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已经国务院同意批复。业内专家表示,这意味着诸如环保、水利、交通、能源等一系列公共服务建设将全面引入PPP推广模式。

根据意见,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改革举措。围绕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广泛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对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具有战略意义。

意见提出的目标为,立足于加强和改善公共服务,形成有效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规范健康发展的制度体系,培育统一规范、公开透明、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市场。着力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存量项目改造,争取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减少地方政府性债务。在新建公共服务项目中,逐步增加使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比例。

广发证券在最新的环保策略报告中重申PPP主题投资机会,并建议投资者关注两大主线进行布局。他们认为,PPP主题切合国家经济战略,市场空间巨大,预期环保相关的PPP项目总量将超过数千亿。

长江证券最看好水务板块机会,他们认为,从目前PPP项目的情况看来,最普遍的是水处理项目,因为水处理行业已经形成较成熟的盈利模式,因此最有可能出现大订单的领域也是水处理,获取一个地区或者一个片区的大的PPP项目的公司,极有可能成为平台类公司。

机构观点也与市场普遍预期不谋而合,在PPP模式的推广中,国家在环保上的改革动作最大,从之前的“水十条”到现今的PPP模式批复确认,环保领域很可能成为PPP推广的排头兵,尤其是水务板块的投资机会应当重点关注。

国中水务(600187)是国内A股市场为数不多的拥有完整产业链的综合水务环保上市公司,既有稳定的水务项目建设和运营业务,也有高附加值的水处理设备及工程业务。公司业务构成与PPP模式完美契合,具备大力开展PPP业务的良好条件。公司控股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参与的湘潭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一期工程PPP项目,成为湖南省唯一入选的财政部首批PPP示范项目,也是财政部去年12月初公布的全国首批30个PPP示范项目之一。

兴蓉投资(000598)是集污水处理、供水、固废业务于一身的水务环保运营龙头企业。目前公司已获得特许经营权的供排水规模已超过500万吨/日,正式投入运营的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规模为2300吨/日,污水污泥处理项目规模为400吨/日,中水服务规模30万吨/日。公司明确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推进PPP模式的号召,采用多种具体方式,积极拓展异地水务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供排水主营业务。

万邦达(300055)是国家节能减排、水资源综合利用的领军环保企业,主要从事工业水处理系统全方位、全寿命周期专业服务,对给水、排水、中水回用及水处理系统运营整体统筹,以专业技能节省水资源、土地资源,并降低系统运营成本。公司继中标芜湖30亿PPP项目后,再次斩获内蒙乌兰察布市56亿PPP大单,成为水务领域PPP模式的标志性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项目 污水处理 中水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