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贵州银行备战新三板 今日启动股权确权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齐鲁银行在新三板挂牌进入实质性审批阶段,多家城商行也开始筹备登陆新三板。证券时报记者获悉,2012年10月正式挂牌营业的贵州银行已决定到新三板挂牌,将于今日起对所有股东进行股权确权工作。

见习记者 马传茂

随着齐鲁银行在新三板挂牌进入实质性审批阶段,多家城商行也开始筹备登陆新三板。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2012年10月正式挂牌营业的贵州银行已决定到新三板挂牌,将于今日起对所有股东进行股权确权工作。

借新三板“补血”

贵州银行的上市计划始于2012年10月挂牌营业初,贵州银行董事长肖瑞彦便对外表示,贵州银行组建之后将马上启动上市计划。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当时提出上市更像是一个口号,“内部管理、股权结构问题都不清晰”。

今年初,市场传出有关贵州银行的消息,最终该行确定“为进一步加快贵州银行发展,使公司更好地融入资本市场,公司决定在新三板挂牌”。

为什么选择新三板?该行一名分行高管人士表示,这是鉴于资本补充需求,综合考虑新三板挂牌、主板上市程序简便性及主板城商行排队情况决定的。

目前贵州银行尚未发布2014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77%,较2013年底下降0.97个百分点。为了补充资本,贵州银行已于去年下半年启动19.55亿股的增资扩股,但该行上市公司股东中仅黔轮胎A参与。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该行高管并不愿透露增资扩股计划完成情况。

贵州银行副行长许安告诉记者,新三板挂牌计划由银行监事部门负责推进。该行监事长张洪生则表示,“有关新三板上市情况的信息发布如何进行,尚未确定,不便透露。”

根据流程,城商行申请新三板挂牌需先经过银监会的审批,待银监会同意后报新三板审批。证券时报记者从当地银监部门了解到,贵州银行到新三板挂牌还没有走到银监会审批这一步。据该行官网透露,将从5月25日开始对所有股东进行股权确权工作。

对该行股东来说,一旦实现新三板挂牌,贵州银行股权流动性将得以提高,并实现持有资产价值的提升。目前,该行股东包括贵州百灵赤天化贵绳股份中天城投贵州茅台母公司茅台集团、盘江股份控股股东盘江控股等。

数家城商行

存登陆新三板意向

今年以来,新三板融资规模迅速扩张,截至4月底,新三板挂牌公司完成331次股票发行,募集金额达132.49亿元,相当于2014年全年金额,这也吸引着一些城商行借道新三板“补血”。

5月22日,齐鲁银行新三板挂牌申请获证监会核准通过,并将其纳入非上市公司监管,齐鲁银行也成为全国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城商行。

这对同样有登陆新三板计划的数家城商行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有消息称,桂林银行正在筹备登陆新三板,目前处于静默期。此前,证券时报记者曾获悉,潍坊银行、德州银行和莱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也在筹备挂牌新三板,位于四川的乐山商行则早在去年10月的一次股东大会上通过了登陆新三板的事宜。

有分析人士表示,城商行选择登陆新三板的原因主要来自中小银行自身补充资本金渠道不通畅,虽然新三板与主板上市融资功能存在差距,但通过新三板挂牌扩大影响力,优化股权结构,倒逼公司治理升级,能方便条件成熟后转板到主板上市。

以贵州银行为例,该行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均在6%以内,合计持股仅26.23%,余下股权被近5000名法人和个人股东持有,今天开始的股权确权工作也会是一次为新三板挂牌而进行的股权清理工作,方便下一步融资及战投引进。

[责任编辑:chenjz]

标签:新三 确权 股权结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