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万亿PPP项目呼之欲出 12股即将爆发


来源:中国证券网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传递出进一步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信号。时下各地正在加快推进PPP项目,已公开的PPP项目总投资约2万亿元,分析认为,PPP项目的龙头公司以及PPP重点涉及领域的细分行业龙头将成为各类资本选择合作对象的首选。

多地PPP项目加快推进 龙头公司享超级盛宴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传递出进一步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信号。时下各地正在加快推进PPP项目,已公开的PPP项目总投资约2万亿元,分析认为,PPP项目的龙头公司以及PPP重点涉及领域的细分行业龙头将成为各类资本选择合作对象的首选。

公共服务领域成PPP模式推广重点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财政部、发改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鼓励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继去年国家重点在经济类基础设施领域推广PPP项目,今年公共服务领域无疑将成为推广PPP项目的重点。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说,意见的发布充分释放出“改革红利”,传递出支持推广PPP项目的强有力政策信号,有利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统一认识,加强政策协调,规范推进PPP项目实施,防止PPP模式在实践中“走偏”或者出现“变异”,也有利于稳定政策预期,进一步增强社会资本信心,更好地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

据悉,2014年底,财政部确定了污水处理、供水等领域30个示范项目,总投资约1800亿元,其中22个项目是地方融资平台存量项目,目前大部分示范项目进展顺利。

史耀斌说,下一步,财政部将围绕意见中的工作部署,助推更多PPP项目落地实施,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方面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推进相关立法工作,研究明确PPP扶持政策,提高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将抓好示范项目建设,印发PPP物有所值评价指引等配套实施细则,抓紧推进PPP专家库和项目信息平台建设工作,为项目实施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

多地PPP项目加快推进

如果说新型城镇化建设将为中国开启一场几十万亿元的投资盛宴,时下各地正在推进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无疑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亮点。

根据国家发改委网站信息,5月18日以来共批复超逾4500亿元基建项目,未来还将有一系列稳增长工程包陆续落地,包括今年将超过4300亿元的网络建设投资。同时,不少地方PPP项目推进速度正在加快,一些几百亿甚至几千亿的项目开始上马。

水利部网站5月21日披露,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第一批试点工作的通知》,选择黑龙江奋斗水库、安徽江巷水库、福建上白石水库、广东韩江高陂水利枢纽、贵州马岭水利枢纽等12个项目作为国家层面联系的试点,启动第一批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试点工作,将通过2年左右的时间,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完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相关政策。

从各地情况来看,目前各地PPP合作项目正加速推进。5月12日,河北省举行PPP项目推介会,推出首批32个重点项目,涉及城市轨道交通、机场、垃圾和污水处理等领域,估算投资总额达1330亿元。之前,重庆市也宣布今年继续推进13个PPP项目,涉及高速公路、轨道交通、铁路、公共设施、港口物流、土地整治等六大领域,累计投资将达1300亿元。

事实上,自去年底财政部推出全国30个示范项目以来,江苏、安徽、湖南等诸多省份都已推出当地的PPP项目,尽管尚无全国统计数据,但财政部估算,目前已公开的PPP项目总投资约2万亿元。

PPP项目的龙头公司享超级盛宴

在当前国内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国家后续有望采用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PPP项目有望成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载体,机构普遍预计后续PPP推广支持政策还将继续加码。

国泰君安指出,PPP模式将是未来城镇化建设的主流投融资渠道之一,投资者可以从两条主线去掘金PPP主题。主线一是已参与PPP项目的龙头公司,这类公司积累了较多的经验,未来有望继续通过PPP模式异地扩张。主线二是我国PPP重点涉及领域的细分行业或区域龙头。公用事业重点关注供水、供暖、供气以及环保等;房地产重点关注保障房建设;建筑建材重点关注城市地下管网建设;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关注轨道交通领域;医疗行业重点关注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设施领域;TMT行业重点关注智慧城市和在线教育领域;军工行业重点关注军工企业民品领域。

天壕节能(300332):公司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从事余热发电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是目前国内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投资余热发电项目最多的公司之一。公司年初收购河南远东新世纪60%股权,切入高效电机市场,远东新世纪入选国家第二批高效电机推广目录,其在建的500万千瓦高效节能电机生产线,将于2013年和2014年分两期投产,公司有望在高效电机市场需求爆发中分一杯羹。

华微电子(600360):公司是国内最大内资半导体功率器件生产企业之一,在BJT(双极结型晶体管)产品领域具备一定优势,兼顾IGBT、FRD、VDMOS 等新型电力电子功率器件产品。公司在今年1月底设立的合资公司致力于智能功率模块、大功率IGBT 模块的研发制造与销售,进入变频家电和工业伺服领域。公司一季度盈利能力提升,业绩增长68%。

湘电股份(600416):公司是交直流电机领域龙头企业,也是高效电机领域标杆企业。公司电机类产品结构丰富,多种型号电机产品入选国家高效电机推广目录,曾担纲国家制定的高效电机推广任务。大型风机是公司另一大主业,因为风电周期影响,去年业绩大幅亏损,不过风机业务已经逐步企稳,一季度公司业绩已经扭亏为盈。

铁汉生态(300197):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三费率略有增加,主要为管理费用率、销售费用率高于去年同期。前三季度三费率为9.34%,较去年增加1.19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较去年增长0.33个百分点、0.8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职工薪酬增加,同时募集资金存款利息收入减少。

收现比有所降低,公司项目风险犹存。前三季度收现比0.20,去年同期0.28,收现比进一步下降;上市后,公司增加了BT项目融资,收款期限较长,收现比逐步下降,应收账款风险值得关注。

大行业里的小公司,上市带来快速发展机遇。上市的四个园林企业中,公司收入规模较小,而且是唯一的一个涉足生态修复和园林绿化两个领域施工的上市公司,在生态修复方面具有竞争优势。园林行业市场容量大,龙头企业市场份额不足2%,大行业里的小公司,未来发展可以期待。上市后,知名度和品牌优势凸显,现金流充沛,增强公司承接项目的能力。同时加强研发、设计、施工、苗木基地等投入,产业链的发展进一步促进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公司2012-2014年EPS分别为0.88元、1.12元、1.36元,对应2013年动态PE29.8倍;公司在手合同可以保障未来两年的业绩,得益于上市后的快速发展,给予“增持”评级。(西南证券 申明亮)

东方园林(002310):土地保障新模式,回款有望四季度改善

近日,我们对公司进行了调研,与公司高管就公司发展战略、经营情况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我们认为:公司高成长趋势并未改变,土地保障模式进一步保障了项目回款、公司现金流,使公司高成长更加稳健;近期来看,前三季度业绩稍弱预期的主要原因是新模式实施第一年合同落地进度不及预期,目前框架协议充足、四季度开始有望进入合同落地的高峰期,四季度及明年业绩有保障;增发正在按计划推进,我们预计可能在明年一季度完成,银行授信额度充足,融资渠道畅通,公司资金有保障。(民生证券 王小勇)

棕榈园林(002431):基本面寻底,调整中加大配置

基本面寻底,建议在调整中加大配置

2012年受人员和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加,管理构架梳理以及房地产基本面寻底的影响,虽然订单增长仍然较快,但订单去化和回款受到影响,基本面处于寻底过程。展望2013年,这些因素的负面影响将淡化,而正面影响在逐步体现,与此同时,我们在《园林景观黄金年代的不同成长轨迹与投资思路》中指出,地产景观竞争看平台,属于强者恒强,在投资思路上适合长期持有并选择龙头,因此建议在调整中加大配置。

预计2012年和2013年EPS0.85元和1.45元,当前股价对应2012年和2013年PE26.5倍和15.6倍。11月和12月份逐步进入估值切换的过程,按2012年30倍PE 测算,对应2012年目标价位25.5元。值得注意的是11月和12月房地产销售困难对股价形成负面影响,正是配置的好时机。(招商证券 孟群)

中电环保(300172):环保服务业集聚新模式

关注1:采用新的模式发展环保服务业

公司牵头,依托国家“十二五”重大水专项,联合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南京大学等17家单位共同创建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另外,公司联合多家教科研企共同打造的“南京环保服务业集聚区” 已经初具规模。公司未来将以一个松散联盟的形式聚集一批具有技术专长和资源背景的企业、研究机构,以一个战略联盟或者环保服务业聚集群的方式为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计划。以国能环保的污泥处理业务为例,以公司牵头,联合国能环保的污泥处理技术、华润电厂提供余热干化和污泥掺烧、水厂提供污泥,多方共同合作实现了含水污泥的减量化处理。这一模式解决了公司在其他领域技术、经验、人脉资源不足的情况,可以稳定而持续的推动公司在环保服务领域实现扩张。

关注点2:东部沿海核电建设有望重启,电厂凝结水订单有望增长

4月18日,国务院总理、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会议强调,当前要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包括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此后, 国家核安全局接连批准了辽宁徐大堡核电厂1、2机组厂址、山东海阳核电厂3、4机组厂址的选址。而福建三门3、4号机组,江苏田湾5、6号机组,福建福清5、6号机组,辽宁红沿河5、6号机组,福建漳州1、2号机组等,也在等待国家核安全局的批复,沿海核电厂建设重启展现曙光。

公司是核电凝结水处理行业龙头企业,自成立之后承建的核电站凝结水工程约占全行业的1/3,而最新的3代机组三门、海洋、阳江核电站凝结水项目全部由公司承建,公司在此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工程案例能够保证在接下来的核电重启建设中拿到订单。 2013年公司凝结水处理业务实现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9%;毛利率24.3%,较上年基本持平。1Q14,公司电力行业在手订单6.07亿元,新增订单0.82亿元。预计在核电和气电建设的推动下,公司凝结水及供水业务订单有望大幅增长。

关注3:开拓非电领域的工业供、排水业务

公司在维持传统电力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加大对非电领域的扩展。在成功实施神华包头煤制烯烃水处理岛EPC 项目的基础上,2013年上半年公司承接中盐昆山原水、污水回用及浓盐水浓缩系统、远东仪化除盐水系统,9月中标登封旅游新城污水处理厂BOT 项目。

2013年给水处理业务实现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107%。未来公司将致力于开拓煤化工、石油化工领域供水及污水处理EPC 建设项目,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关注4:继续推广南京水务污泥干化模式

13年,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能环保与南京华润热电联合中标南京水务集团水厂污泥干化焚烧二、三标段,项目总投资5600万元,采取BOO 的模式,特许运营期10年。污泥处理量为170、190吨/日,处理费在219元/吨-285.8元/吨之间,国能环保采购合作方华润热电的热、电,对含水量在60%、80%的污泥进行干化处理, 处理后污泥进入华润热电锅炉进行掺烧,测算该项目正常运行后每年可实现收入3200万元。

东部省份污泥填埋空间有限,地方政府倾向于将污泥从电厂、水泥厂掺烧进行减量化处理;而公司在电厂和水务行业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未来公司将继续联合地方政府、污水厂、电厂进行污泥减量处理的一体化项目,市场空间广阔,可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收益。

关注5:开拓烟气处理业务

公司的氨法脱硫装置在小型电厂和化工厂脱硫除尘领域具备较强的成本优势,在公司开展该业务以来,已中标鄂尔多斯西北能化甲醇项目烟气脱硫系统和蒙大新能源自备热电站锅炉项目的烟气脱硫除尘系统,合计订单额接近1亿元。后续将继续致力于烟气治理核心新技术的研发,并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关注6:稳步发展市政污水

公司自市政领域实现突破后,以承接的江苏苏北地区4个污水处理厂建设为依托,进一步拓展了贵州毕节、江阴澄西等省内外市场。未来公司本部和子公司联丰环保(负责苏北地区污水厂)加大对市政污水业务的开拓。

公司在3代核电机组及6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结水处理业务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市场份额稳定,东部沿海核电站有望重启,将带动公司凝结水业务订单复苏;在保持传统业务的同时,公司也积极转型对非电领域的供、排水业务以及市政水务、污泥干化、脱硫除尘等业务,年内接连中标登封污水处理BOT 项目、南京水务污泥干化项目、蒙大新能源锅炉烟气脱硫除尘项目,新项目将从2014年开始为公司贡献收益。我们预计公司2014年-2016年EPS 为0.52元、0.63元、0.76元,对应PE 分别为30X、25X、20X,维持 “推荐”评级。东兴证券

雪迪龙(002658):受益脱硝市场启动

公司订单快速增长。去年公司新签订单不到4亿,我们预计今年全年将达到5-6亿。四季度是传统的订单旺季,一般占全年订单总额的32%左右。

按照公司上半年收入情况推算,公司未执行订单约4亿,预计年内执行1-2亿,剩余订单结转至明年。订单结构方面,脱硝市场正式启动,今年已获订单约1.3亿;脱硫新签订单约1.2亿,基本和去年持平,其中很大比例来自钢铁烧结。

脱硝改造和产品更换需求为公司带来持续增长空间。脱硝改造的启动为气体检测行业新增约40亿的市场。按照国家规划,"十二五"是脱硝改造的高峰期,公司13-14年脱硝收入有望实现连续翻倍增长(12年约1.5亿,13年3亿,14年超过5亿)。此外,随着产品更换周期逐渐到来(公司负责维护的产品寿命约8年,客户自己维护的寿命约5年),公司产品面临良好的市场环境。

运维服务规模略低于预期,前景依然看好。公司原计划今年实现1000套系统的运维服务,目前执行的约700套。环保部发文鼓励监测产品实行专业化的第三方运营,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性。运维服务招标由地方政府主导,今年部分地区招标放缓。专业化的运维服务是新兴市场,可以为公司带来稳定可持续的收入。"运营维护网络建设项目"是公司募投项目之一。

工业过程分析系统增速放缓。公司工业过程分析产品主要应用于水泥、建材、石化、冶金等行业,有不错的节能效果。由于国内相关行业出于景气低点,节能产品普及率不高,公司相关产品今年主要销往国外。 (平安证券 邵青 于振家)

燃控科技(300152):多元化转型进展顺利,公司业绩将逐步改善

多元化转型效果开始显现。近几年,环保压力使得火电装机容量逐年下降给公司传统业务(节能点火系统)带来较大影响。为了应对传统业务的下滑,公司已经成功进入脱硫脱硝、垃圾焚烧发电、锅炉节能提效改造、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基本形成节能、环保、新能源为主的业务格局,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传统业务收入趋于稳定。我们认为未来几年火电机组新增容量会维持在3000万千瓦的水平,预计公司传统业务可以维持目前的市场份额(技术和品牌优势),火电行业原因导致公司收入继续下降的可能性较低,节能点火和燃烧系统将进入稳定增长阶段。

新业务将逐步贡献收益。①定州、诸城、乌海垃圾发电项目将于2014-2015年投入运营,全部在执行项目建成将增加60MW装机容量,年收入3.5亿元,特许营运模式将为公司带来稳定盈利。②随着中俄供气合同的正式签署,制约国内天然气发展的气源问题得到较大保证,预计未来煤改气工程、分布式发电以及重卡用气需求会快速增长,行业景气有利于子公司新疆君创的业务发展。③随着7月1日新的火电排放标准实施的临近,2014年是火电脱硝设施建设的高峰期,全年预计完成不少于3亿千瓦,行业增长达50%,子公司蓝天环保脱硝业务也将高速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2014-2016年EPS分别为0.24元、0.34元、0.47元,对应市盈率为42.29X、30.06X、21.51X。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公司所处的节能环保、新能源行业受到政策支持,未来可维持较高增长水平,有利于公司业务拓展;短期来看公司传统业务盈利走稳、新业务逐步开始贡献收益,多元化业务转型以及管理能力不断改善,综合考虑首次给予“买入”投资评级。世纪证券

津膜科技(002344):公司的拓展前景值得期待

签订合同的金额约占2011年收入的25.15%,将主要于2013年开始贡献业绩。津南再生水厂工程中一座产水规模为7万吨/日的再生水处理厂主要为陈塘庄热电厂输水,用于其厂内循环冷却用水,其余部分用于市政用水。

公司作为中标单位,将主要为该项目提供膜间系统设备采购及相关服务。本次合同金额为5498万元,约占2011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25.15%。根据项目的供货进度,公司预计将于2013年7月交货,货到并且安装完成后,公司可获得合同价款的70%,本次合同将主要于2013年贡献业绩。我们预计整个合同完成后,将增厚EPS0.09元。

该合同将继续巩固公司在天津地区的区域龙头地位。公司业务主要起步于经济发达但水资源较为缺乏的天津地区,近年来随着对华东、华北等新市场的逐步开拓,公司天津市场的收入占比逐年下滑,到2012年中期,占比为17.01%。此次交易对手天津中水是上市公司天津创业环保的全资子公司,专业从事再生水利用项目建设与运营等,此次与其合作,将进一步拓展公司在天津地区的市场份额,巩固其在天津地区的区域龙头地位。

看好公司未来在膜法水处理市场的拓展前景。公司是国内膜材料技术领先企业,拥有有完整的膜制造和膜应用技术体系,其膜产品性价比及服务满意度甚至领先于国际著名品牌。依靠其领先技术加上公司在天津等市场积累的丰富项目经验,随着膜法水处理行业需求的快速增长,公司的拓展前景值得期待。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测2012-2014年EPS分别为0.49元、0.74元和1.07元,对应市盈率52倍、35倍和24倍,暂"未评级",将持续关注。 (华宝证券 王广举)

普邦园林(002663):目前在手订单充裕

公司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实现同比增长46.34%,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37699.58万元,同比增长63.18%。收入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在巩固原有客户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到新的优质客户,业务得到快速扩张。

前三季度毛利率为24.88%,同比下滑0.64个百分点,三季度单季毛利率为21.49%,同比上升0.4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5.01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管理费用9336.37万元,同比增长35.14%,主要是业务规模扩大,人员工资费用及研发费用投入增加,财务费用-1549.07万元,同比减少1556.51万元,主要是收到定期存款利息较多所致。整体期间费用率为6.23%,同比1.87个百分点。同时由于业务规模扩大使得应收账款余额增加导致计提的坏账准备相应增加,资产减值损失达到1515.04万元,同比增加1592.30万元。

尽管今年一季报以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但是同时分析师也观察到公司的收现比今年以来在持续回升,从一季报的0.58回升到三季报的0.72元,说明公司对现金回款相当重视,整体经营风格比较稳健。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分析师预计公司2012年、2013年、2014年每股收益为0.91元、1.26元、1.69元,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7x、19x、14x,整体来看,目前估值还是略微偏高,但是分析师认为公司质地优良,经营稳健,目前在手订单充裕,上市超募资金较多,有助于公司后续订单承接和业务扩张,分析师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东北证券)

华宏科技(002645):未来还看大马力产品发力

我们预计公司2012年-2014年EPS分别为0.52元、0.73元、1.01元,对应PE25.57倍、18.32倍、13.14倍,虽然受下游市场需求放缓,短期来看公司2012年业绩相对处于低谷,但从长期来看公司将受益于行业整体大发展,而且公司大马力处理设备市场前景广阔,公司未来发展可期,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东兴证券 弓永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仪化 上市公司 毛利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