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营资本创设“一带一路基金”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宣布开辟PPP项目库专栏,首次发布的PPP项目共计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民间投资空间广阔。”作为富国富民资本总裁,同时也是“全球并购,中国整合”并购模式的设计者,王世渝认为,民间专业资本机构利用PPP融资方式实现跨境并购,大有作为。

昨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宣布开辟PPP项目库专栏,首次发布的PPP项目共计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民间投资空间广阔。而就在此前一天,富国富民(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即将创办的“国投一带一路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得核准,开始注册。“其实,我们在伦敦泰晤士河隧道项目上就已经用了PPP模式。”作为富国富民资本总裁,同时也是“全球并购,中国整合”并购模式的设计者,王世渝认为,民间专业资本机构利用PPP融资方式实现跨境并购,大有作为。

双向运作“解放”地方债

早在今年4月初,富国富民资本就已开始“富国富民国际基建基金”的筹备设立工作,这是因为王世渝的全球并购业务的“海外重镇”机缘巧合地落在了欧洲。当王世渝第一次通过伦敦泰晤士河隧道项目真正接触到欧美超大型基建项目,由英国政府最早提出的PPP融资模式,打开了他的融资并购新视野。“我们发现,在欧洲等主要发达国家开展国际基建金融业务,是中国机构的一项空白。原因是中国金融机构与基建企业几乎没有在发达国家开展国际基建业务的经历,并且发达国家与中国在基建机制和基建投融资模式上存有巨大差异,而目前发达国家存在巨大的基建需求且欧美的基建力量已经严重萎缩。”于是,富国富民资本决定打开这扇门,“我们已与英国的财政部、交通部、贸易投资署以及欧洲主要的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如今,富国富民资本还在模式中加进了“中国元素”。“我们的一带一路基金管理公司将主要开展双向业务。”王世渝透露,该公司一方面将利用在欧洲的资源,发起设立基金投资于“一带一路”线路上大型基建项目,目前已有多个大型项目在推进中;另一个方向是将国际低成本的长期资金引入国内,投资并购国内成熟的PPP项目。

在此,王世渝透露了两层意思:第一是通过基建基金的护航,为中国大型基建企业在发达国家开展投资建设提供资金支持;第二是通过基金引进欧洲低成本资金,用这些低成本资金收购国内成熟的BOT、TOT等项目,从而将国内高成本地方债置换出来。“这也是释放高额地方债的一种途径:基金享有成熟项目建成后的长期收费收益;而地方债得以提前变现,减轻政府资金风险,同时可以提高政府资金的利用率。”王世渝认为。

大央企项目“饥渴”

按英国经验,适于PPP模式的工程包括:交通(公路、铁路、机场、港口)、卫生(医院)、公共安全(监狱)、国防、教育(学校)、公共不动产管理。

显然,这正是大央企们的“特长”。但是,“以前,我们一听是海外项目,除了政府指定根本不会考虑。”上海某大型建筑集团市场总监说,“现在变了,我们已经计划要到海外市场抢一块蛋糕回来。”只是这需要一个符合欧洲规则的基建金融体系来配套运作,而富国富民资本由于早一步与欧洲主要的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拥有源源不断的项目资源。现在王世渝感到,钱已经不是问题,问题是急缺懂基建的金融人才。

“如面对一个无人问津的大型欧洲基建项目,半年时间内我们就要准备搭建一个中欧基建平台成为批量化生产的‘国际包工头’,这让人感受到今天中国面临的机会确实有些应接不暇。”王世渝感叹道,仅仅几个月后,投资欧洲基建已然成为“一带一路”的热门话题,中国各大国有基建集团纷纷奔赴欧洲寻求项目,各大型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也积极探寻国际基建投资机会与方法。

根据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不完全统计,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起步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正在跟踪的海外项目金额高达近1万亿美元。而王世渝透露,由富国富民资本伦敦合伙人推荐的一个总投资67亿英镑项目,也签下了谅解备忘录。目前,富国富民资本尚在运作的项目包括机场改造、计划中的世界第二高楼建设、某城市供水设施全面改造、轻轨项目等等。

“目前,中国港湾是与我们合作项目较多的伙伴。”王世渝透露。资料显示,中国港湾(CHEC)是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代表中国交建在国际工程市场开展业务。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民营资本 一带一路 地方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