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改委发布两千个PPP项目 龙头股受益名单曝光


来源:凤凰财经

点击图片返回首页报名参赛,扫一扫二维码可接收高手最新交易动态,与高手互动。

凤凰财经讯 继4月18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工作的通知》之后,近日政府推进PPP模式再迎新进展,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等三部委联合确定黑龙江奋斗水库、浙江舟山大陆引水三期等12个项目为国家层面联系的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第一批试点项目,并力争通过2年左右的时间,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完善相关政策。

另外,发展改革委在其门户网站开辟PPP项目库专栏,集中向社会公开推介PPP项目,项目库显示本次发布的PPP项目共计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并且所有项目都已明确项目所在地、所属行业、建设内容及规模、政府参与方式、拟采用的PPP模式、责任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充分显示了国家在推动社会资本进入公开服务领域的积极性。

 发改委大力推介PPP项目

去年12月,发改委印发《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要建立PPP项目库,及时跟踪调度、梳理汇总项目实施进展。

本次公布的1043个项目,总投资额为1.97万亿元,分布在具体涉及北京、河北等25个省份,另外还有大连、深圳、青岛、新疆建设兵团四地,主要涉及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领域。

金永祥认为,随着PPP项目数量的增多,采用项目库管理可以避免“打乱仗”的现象,对涉及不同行业的项目进行统筹安排,做到项目建设有条不紊。“对政府而言,PPP模式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投资成本,在国家治理的现代化、解决地方债、发展新型城镇化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被寄予重托。”金永祥表示。

在此次公布的项目中,安徽省公布的推介项目最多,共127个,其中又以市政设施和交通项目数量最大。

该省在去年10月份就推出了城市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名单,项目总投资为710亿元。

安徽省住建厅长侯淅珉曾表示,推进PPP模式,可以为城镇化提供稳定的资金保障,有效减轻政府债务负担。

发改委推介项目的正式发布,意味着PPP模式进入加速实施阶段,从上市公司来看,环保类公司走在前列,碧水源是国内污水处理领域首家开展PPP模式的上市公司,近期兴源环境、森远股份棕榈园林、岭南园林、铁汉生态等个股相继正式涉足。

华泰证券认为,稳增长已经上升到新的台阶,而以PPP模式推进基建投资是短期内稳增长的重要支撑,PPP模式的推动几乎已经上升为“国家意志”。民生证券认为,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市政等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的项目,通常前期投资大、收益稳定、回报周期长,适宜引入社会资本进入。在财政部示范项目和各省市推出的PPP项目,也均集中在这些领域,其中最大的是交通设施(占比78%)和公用事业(占比17%)。

PPP模式3方面影响上市公司

(1)在传统模式下,上市公司通过招标的方式获取政府的建筑工程合同,在工程期满后,政府通过验收工程逐步付清公司的工程款项,而在这一过程中,上市公司往往需要大量垫资来保障工程的资金来源,资产负债率高企使得上市公司无法继续通过融资的方式获取资金以承接更多的工程项目。而在PPP模式下,一方面政府将与企业一起出资组建PPP项目公司,另一方面政府将为企业贷款进行担保,使企业融资更加便捷,从而可以承接更多之前由于资金短缺而不能承接的项目。

(2)在传统模式下,上市公司的回款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往往需要与政府展开长时间的博弈,于是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应收账款迟迟不能转换为有效的现金流。而在新型的PPP模式下,企业可以承接更多通过后续运营可以稳定现金流的项目,在这些项目中,企业将更加稳定的收回成本并获取投资回报。

(3)在PPP模式下,计算机板块的智慧城市相关上市公司通过获取政府公共资源和数据运营权由传统的项目型业务向运营和互联网+垂直领域转型升级。

PPP概念投资的5大主线

机构认为,可从以下5条思路挖掘PPP模式受益股:

1。最适合做PPP及未来投入最大的领域,项目本身可产生较好的现金流,且符合政府投资导向,如环保、基建等受益弹性最大。重点推荐转型环保的美晨科技普邦园林,专注智慧城市整体建设、转型医院整体建设及医疗健康服务的延华智能达实智能等。

2。资产负债率较高,现金流状况较差,可通过PPP模式大幅改善收益质量、改变商业模式的领域,如园林行业不仅受益弹性大,而且在PPP 模式下正加快向环保等相关领域转型。重点推荐铁汉生态、岭南园林、棕榈园林等。

3。从上市公司层面,同时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品牌效应,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综合开发模式及运营能力,已积累丰富经验的公司将在PPP 模式盛宴中分得较大蛋糕。重点推荐综合开发实力强大、PPP业务占比较高的中国交建中国建筑葛洲坝隧道股份等。

4.PPP重点涉及领域的细分行业或区域龙头

国泰君安建议,公用事业重点关注供水、供暖、供气以及环保等,房地产重点关注保障房建设,建筑建材重点关注城市地下管网建设,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关注轨道交通领域。医疗行业重点关注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设施领域,TMT行业重点关注智慧城市和在线教育领域,推荐新筑股份(002480),碧水源(300070)、华夏幸福(600340)、启源装备(300140)、苏交科(300284)、东方园林(002310)、延华智能((002178).

5。已参与PPP项目的龙头公司,如兴源环境、森远股份、棕榈园林、岭南园林、铁汉生态等。

【相关推荐】

炒港股的一定要看! 专家在线答疑>>>点击进入 涨哭了!!港股或惊天巨震 买入一类股

[责任编辑:chenjz]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