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房企纷纷涉足金融领域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进入“白银时代”后,房地产市场竞争加剧,不少房企谋求多元化转型。分析人士指出,房企加快金融领域的投资力度,将实现与房地产主业发展的协同效应,产业与资本的融合将成为房企转型的关键。

进入“白银时代”后,房地产市场竞争加剧,不少房企谋求多元化转型。目前已有多家房企以参股投资等方式深度涉入金融领域,探索业务创新。业内人士指出,产业与资本的融合将成为未来房企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涉足金融领域

面对楼市新格局,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不少房企开始积极涉足金融领域。

大名城近日公告称,公司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名城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投资总额100亿元,由公司自筹及大股东自有资金支持,构建基于国内上市公司的多边跨界资本并购平台。

按照计划,名城金控集团将整合海内外资源,把握资产管理和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机遇,重点投资方向包括股权投资、证券市场投资和金融业投资。其中,股权投资为通过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进行股权投资,主要投资领域包括互联网产业、大健康、大消费、大环保、大数据、工业4.0等新兴行业。证券市场投资包括股票投资、上市公司战略投资、新三板投资。金融业投资将致力于券商、保险、银行等金融及类金融业投资。

大名城还公告了名城金控集团近期投资计划,发起设立产业并购母基金,母基金首期规模为20亿元;在上述母基金旗下设立互联网产业投资子基金,子基金规模不低于10亿元;并以10亿元进行证券市场投资。

大名城表示,在确保公司主营业务稳健发展的前提下,通过名城金控集团的设立,进一步推动公司的战略转型,培育新的业务增长极。

此前,大名城已经设立75亿元的城镇化投资基金,投资一线城市房产项目。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未来公司金控平台将与现有地产主业形成有效互补,特别是在金融业的投资将对现有地产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无独有偶,泛海控股自2014年以来重新规划了产业发展方向,提出在继续发挥房地产业务优势的基础上,融合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金融、战略投资等业务板块,转型为“金融+房地产+战略投资”的综合性业务上市公司。去年至今,泛海控股先后进军证券、信托、保险、期货等领域,并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通过与金融业的结合,可以获得更为畅通的融资渠道。在房地产利润率面临下滑的背景下,金融业相对较高的盈利能力也将成为房企业务的重要补充。

加快业务转型

进入房地产“白银时代”后,传统的住宅开发模式正在变成红海市场。当前楼市回暖为房企加快业务转型打开了时间窗口,借力金融创新开拓发展思路,成为房企转型的重要手段。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全国54个城市当月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19.49万套,环比上涨幅度达到8.3%,其中一二线城市明显上涨,特别是二线城市复苏明显,环比上涨高达13.1%,而一线城市也出现了库存减少的现象。若按当前增幅估算,5月市场成交水平有望回升至去年第四季度的高位。

楼市回暖为房企开启业务转型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目前,包括中天城投泰禾集团格力地产华业地产万好万家在内的多家A股上市房企均加大了金融领域的投资力度,金融业务的增长成为这些公司未来经营发展的动力之一。

国泰君安研究显示,中天城投正在打造大金融、大健康、小地产的业务版图。公司投资成立了小额贷款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并控股贵州合石电商,收编“招商贷”平台,还与贵州中黔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丰富大金融板块的产业构成。

泰禾集团在加快发展房地产主业的同时,积极布局金融领域。公司投资了东兴证券及福州农商行,并探索设立金融控股投资平台,择机进入互联网+金融产业。银河证券认为,公司金融与投资业务的发展将带来新的增长点。

天业股份则在4月底公告称,拟与深圳市前海盈合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投资设立深圳天恒盈合金融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3.96亿元。天恒盈合将主要投资于与金融产业及互联网产业及其配套产业相关的项目。天业股份认为,此次投资有助于拓展公司投资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分析人士指出,房企加快金融领域的投资力度,将实现与房地产主业发展的协同效应,产业与资本的融合将成为房企转型的关键。

拓展融资渠道

虽然楼市成交量正在逐步好转,但房企仍面临较大的资金需求,而涉足金融领域将有助于房企拓展融资渠道。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的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45家内地房企在A股或港股发布定增方案,合计融资额高达1120亿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仅5月以来,A股便有7家房企披露定向增发预案,合计募资规模为175亿元。包括华远地产嘉凯城天津松江香江控股在内的多家公司均在近期披露了再融资计划。

与A股及港股市场相比,今年房企在海外融资的难度明显加大。中原地产研究部数据显示,4月房企公布的海外融资只有4笔,总融资额度为18亿美元。今年前四月的海外融资总额合计为63.3亿美元,同比2014年前4月减少约68%。“海外融资收紧,使房企资金压力有所增加。”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A股市场火热,上市房企通过定增募集资金,为未来发展做好资金准备。

近日新湖中宝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审核通过。此次新湖中宝拟非公开发行9.67亿股,发行底价5.17元/股,募资50亿元,用于项目建设及偿还贷款。

目前新湖中宝正在打造互联网金控平台。广发证券研究显示,新湖中宝已经布局了保险、证券、银行、期货等金融板块;互联网平台方面,公司还布局了大智慧歌华有线等。金融牌照资源持续获取以及互联网平台入口持续搭建,将做大公司金控平台的用户规模。短期看,金融股权投资将带来一定投资收益。

新华社图片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房企 金融板块 金融领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