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融“百日”增万亿 深市占比提高


来源:中国证券报

自启动以来,本轮牛市就带着深深的“杠杆”烙印,体现为两融余额的快速增长,就在1万亿关口被越过的100个交易日之后便再度突破了2万亿元。252只融资增幅超10%的标的股阶段涨幅达22.65%,显著高于全部两融标的股15.95%的涨幅及上证综指同期14.65%的涨幅,整体超额收益十分显著。

自启动以来,本轮牛市就带着深深的“杠杆”烙印,体现为两融余额的快速增长,就在1万亿关口被越过的100个交易日之后便再度突破了2万亿元。从沪深两市余额占比、“5·19”以来行业及融资余额增幅居前的个股等多方面来看,融资资金对于新兴行业热情不减,该品种仍是牛市当中的“主角”。

深市两融占比逼近三成五

本轮牛市以来,两融余额快速增长,5月20日更是首度突破了2万亿元关口。从1万亿元增长到2万亿元的时间仅仅用了100个交易日。伴随着创业板的不断走强,深市两融余额占比在短暂下滑后,开始快速上升,这反映出今年以来资金对于“中小创”品种的追捧。

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5月25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达20333.28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了109.29亿元。

融资方面,当日两市融资余额报20237.68亿元,当日的融资买入额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11.27亿元,而融资偿还额与前一交易日基本持平。由此,当日重归融资净买入格局,金额为97.79亿元。融券方面,5月25日的融券余额为95.60亿元,为4月10日以来的新高。其中,融券卖出额和融券偿还额双双较前一交易日出现了大幅增加,显示两融资金谨慎情绪显著提升。

本轮牛市当中,两融资金始终发挥着助推作用,从两融余额规模扩张速度便可看出。2014年7月22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为4287.93亿元,随后该数据不断爬升,于当年的12月19日首次突破了1万亿元关口,达10070.11亿元。短短100个交易日之后,两融余额再度登上了2万亿元的关口。

就此后沪深两市结构变化来看,深市两融余额占比经历了探底后快速增长的过程,今年3月以来的上升趋势尤为显著。2014年12月19日两融余额突破1万亿元关口时,深市两融余额占比为33.24%。随后该比值一度下滑至今年1月中旬的31.00%左右。然而伴随着创业板指的上升攻势,该比值也随之“水涨船高”至5月25日的34.83%。与之相对应,沪市的两融余额占比从2014年12月19日的66.76%一度升至69.00%,而后逐步下滑至25日的65.17%。

252股融资余额百日增逾10%

5月19日以来,沪深两市大盘再度开启了一轮逼空式上涨,上证综指从4285点涨至昨日4903点。两融余额也从5月18日的19550.72亿元攀升至25日的20333.28亿元。6个交易日内,共有252只两融标的股的融资余额增幅超过10%。其中,中信重工、特瑞德、黑化股份华丽家族的融资余额增幅均在270%之上,紧随其后的恒宝股份广东明珠湖北能源石基信息马钢股份翰宇药业的融资余额增幅在51%至81%之间。

252只融资增幅超10%的标的股阶段涨幅达22.65%,显著高于全部两融标的股15.95%的涨幅及上证综指同期14.65%的涨幅,整体超额收益十分显著。中信重工、华丽家族和特瑞德的阶段涨幅分别达到了77.10%、62.89%和43.22%。行业角度来看,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板块个股数量超过了20只;电子、计算机、传媒的个股数也在10只以上;而采掘、非银金融钢铁、建筑装饰的个股数量不足10只;银行板块无一个股入选。

这与此间融资客布局特征一致。6个交易日内,申万医药生物、计算机、机械设备、传媒和电子成为融资客重点加仓的5个行业板块,净买入金额均在46亿元以上,银行成为期间唯一遭遇净偿还的行业,具体净偿还额达43.48亿元。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深市 余额 占比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