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核建或7月申购 核电公司迎上市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继中国核电之后,本年度第二大核电IPO也要来了。中国核建并非纯核电企业,主营业务分别是:军工工程建设、核电工程建设、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29%、26.67%、64.48%。

继中国核电之后,本年度第二大核电IPO也要来了。证监会日前公布了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建”)拟上市的申报材料,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2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6.25亿股,拟募集资金27亿元。中国核电也于昨日(5月26日)正式发布招股书和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将发行38.91亿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55.65亿股,募集资金达162.5亿元,按照机构预估,中国核电冻结资金将达到5.18万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核建或于7月申购,新一轮核电上市潮来临。

募资主要用于核电项目

资料显示,中国核建是由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简称中国核建集团)联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不过,中国核建并非纯核电企业,主营业务分别是:军工工程建设、核电工程建设、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29%、26.67%、64.48%。

核电工程建设一直是中国核建的核心业务,招股书显示,其承建了包括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在内的国内全部13座已建成核电站共计22座核岛及部分常规岛工程,目前正在承担国内12个核电站共计26台机组的核岛及部分常规岛建设任务。

从募集资金规模来看,中国核建不及中国核电的五分之一。但根据披露,中国核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核电项目,包括投资于核电工程建造筹建项目、购置核电建造施工设备项目、核电工程与核工程技术研究项目、公司信息化能力建设项目、海安县保障房建设移交项目、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按照目前的进度,乐观预计7月便可申购”,中国核建一位内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一位核电人士表示,在中国核建之前,中国核建集团公司旗下并没有上市公司,原本下属的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有望上市,但根据集团公司的总体规划,将整合旗下优质资源实现整体上市。

从2008年起,中国核建集团开始改制重组,2010年底股份公司顺利设立,2011年初,中国核建向证监会提出申请上市的要求,由于当年3月份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影响,这项工作被迫暂停。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2012年,受国家大环境影响,核电企业上市充满艰难,“直到2013年才松了一口气”。

今年3月24日,中国核建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大会,宣布建立董事会和新一轮人事变动,原中国核建集团总经理王寿君担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原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总经理顾军担任中国核建集团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

顾军肩负着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全球首台机组建设的重任,历任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总经理。“之前上市工作已经做了不少了,顾总有魄力,他一来,再顺水推舟,肯定漂亮”,此前,中国核建一位内部人士这样预言。

核电IPO盛宴开席

另一方面,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后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国电投)将于5月底挂牌。

5月26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原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将出任国电投董事长,不过挂牌时间将延至6月10日前,目前合并工作已接近尾声,只待挂牌。

方正证券此前发布研报指出,新公司成立后,预计将推进核电资产上市,其中中电投的核电资产以及若干核电项目、核电技术公司等,将通过资产注入国家核电中,目前国家核电有上海核工院、国核电力院、山东电力设计院等。

上述机构预计,未来国电投核电资产上市有两种方式,分别是IPO和借壳上市,前者一般需要1年半至2年时间,复杂企业需要3年时间,后者一般需要1年至1年半时间,重组审核一般较快,相对而言借壳上市,特别是直接向旗下已有上市平台注入核电资产,对于国电投来说是实现核电资产较为便捷方式。

加上前述的中国核电、中国核建,这意味着,新一轮的核电IPO盛宴已经开席,中国的核电建设正迎来又一个春天,广阔的市场前景已被业内外认可,核电企业上市进程也进入快道。

微信号推荐:扫描二维码,关注传奇IfengLegends——每天给你讲个好故事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核电工程建设 核电技术 方正证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