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搅局网络文学 “开放版权”撼动腾讯霸主地位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目前网络文学市场上,腾讯文学一家独大,并在版权主推独占方式。阿里文学此次另辟蹊径,打造开放的版权政策,也被视为曲线撬腾讯墙角。随着阿里文学入局,网络文学市场最终也形成BAT(百度、阿里巴巴以及腾讯)三足鼎立的局势。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斯 发自北京

网络文学市场来了新的搅局者。5月26日,阿里文学首次召开战略发布会,宣布将以移动阅读为突破口,推开放版权战略,还与多家内容上达成战略合作,正式吹响大力进军网络文学市场的号角。

在目前网络文学市场上,腾讯文学一家独大,并在版权主推独占方式。阿里文学此次另辟蹊径,打造开放的版权政策,也被视为曲线撬腾讯墙角。随着阿里文学入局,网络文学市场最终也形成BAT(百度、阿里巴巴以及腾讯)三足鼎立的局势。

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网络文学市场已经出现了‘巨无霸’,不管做什么动作都绕不开它,只能通过开放的方式来消除影响。”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阿里文学能否改变市场格局,在版权、作者以及流量等方面都有待考验。

开放版权吸引作者

去年以来,网络文学市场出现诸多变局。2014年底,百度文学成立,对纵横中文网、熊猫看书、百度书城等网络文学品牌和内容进行整合。今年初,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联合成立的新公司“阅文集团”正式挂牌,由此占据了网络文学市场的半壁江山。

在半个月前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阿里文学作为阿里移动事业群六大业务线之一首次亮相,整合淘宝阅读、UC书城、书旗小说等渠道能力,正式进军网络文学市场。

随着阿里文学入局,网络文学市场形成BAT三足鼎立局势。在布局网络文学方面,BAT各有侧重,但目的都围绕IP(知识产权),打通文学、游戏、影视等泛娱乐产业链。

作为网络文学新的玩家,阿里文学在成立一个月内加速抢占网络作者和版权资源。据了解,此次阿里文学与新浪阅读、塔读文学和长江传媒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协议,在微博自媒体平台的作品互动传播、新锐作者的联合签约培养、依托大数据的作品定制出版,以及影视和游戏IP衍生等多方面进行合作,通过多平台曝光增加对作者的吸引力。

与腾讯的独占版权不同,阿里文学采用另外一种思路,即打造开放的版权政策。对此,周运表示,阿里文学不强调绝对控制版权、提倡版权共享,并不要求掌控IP产业链的所有环节,而是希望与合作伙伴共担成本、共享收益,先把文学版权的价值做大。

互联网资深评论人王利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版权和作者是网络文学最核心的竞争力。在网络文学市场,腾讯文学具有话语权,其在作者合作方面基本以独占为主。阿里文学此次采用对作者具有更强吸引力的开放策略,也是希望借此从腾讯嘴里虎口夺食。”

专注移动阅读

对目前的网络文学行业,周运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PC互联网时代任何行业的领先者优势显得不那么明显,网络文学也是如此。阿里文学将以移动阅读为突破口,布局网络文学市场。

数据显示,我国手机阅读活跃用户达4.9亿,其中网络小说占了全部阅读门类的60%,手机网络文学使用率为44.4%。网络文学已成为与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网络购物、网上支付同等重要的主流互联网应用。

除了移动阅读更为广袤的市场空间,阿里文学的选择也源自于自身优势所在。在最为重要的移动流量上,阿里文学依托全球最大的第三方移动浏览器UC,日均活跃用户突破1亿。

在腾讯文学业务最有优势的网络文学IP的衍生等资源上,阿里文学或许是目前唯一可与腾讯匹敌的对手。而在影视改编产业上,阿里文学与阿里影业、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关系,游戏改编资源则包括国内第二大的手机网游联运平台九游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文学 阿里巴巴 腾讯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