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7日中央部委重要消息汇总及点评(附投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网

据发改委27日消息,5月6日-14日,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率领工作组前往巴西和秘鲁,就推动两洋铁路项目及我与巴西、秘鲁产能合作同两国有关部门举行了磋商。期间,工作组与巴西交通部、秘鲁交通通讯部举行三方会议,就联合开展两洋铁路项目可行性基础研究进行了磋商;与巴西计划、预算与管理部就开展中巴产能合作交换了意见;与巴西交通部就中巴铁路合作进行了深入磋商;与秘鲁外交部、经济财政部、交通通讯部、能矿部、住房部、生产部及私人投资促进署等部门举行会谈,就两国能矿、基础设施、制造业、工业园区、石油化工等领域投资合作达

科技部实施科技创业者行动 重推中药大健康产业

科技部近日下发关于实施科技创业者行动部署的通知,决定在农村领域重点推进实施“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等工作。通知表示,在社会发展领域以健康和环保两个领域为重点,重点推进两大行动、两大工程、创新大挑战、创新品牌行四项任务。实施食品安全、中药大健康等十大科技创业行动。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药大健康产业专项行动中,将开展中药材种植服务创业、“互联网+”中药产业创业、中医药健康产品创业、中药产业园区集群创业。

点评:机构表示,中医药行业将迎来重大战略机遇,对整个中药板块形成长期实质性利好。中医药行业传统老字号企业有望在政策支持下得到传承并发扬光大,相关标的有云南白药同仁堂片仔癀东阿阿胶等;中药现代化龙头企业有望从规范化经营、规模化发展的趋势中持续受益,相关标的有天士力康缘药业以岭药业昆明制药等。

工信部:遏制玻璃行业新增产能 支持企业走出去

工信部27日消息,日前,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在北京召开平板玻璃重点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会议认为:下一步应进一步落实鼓励兼并重组的相关政策,激发优强企业开展股权并购或置换的积极性,提高生产集中度。七是支持玻璃企业“走出去”,在具备条件的“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建设玻璃项目或特色产业园。

点评:中信建投预计2015年玻璃行业需求增速在4-6%,2015年行业成本稳中有降,价格前低后高,下半年开始玻璃行业盈利能力将回升,国家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的举措可能抑制平板玻璃产量增加,形成利好。A股中平板玻璃概念股福耀玻璃耀皮玻璃南玻A旗滨集团等后期值得重点关注。

工信部:将编制实施软件和大数据产业十三五规划

工信部部长苗圩27日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将编制实施软件和大数据产业“十三五”(2016-2020年)发展规划,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集团。

苗圩表示,软件是ICT(指信息、通信和技术)产业的核心和灵魂,今后将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推动工业软件、工业控制系统、工业互联网以及智能汽车、工业机器人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建设工业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加快研制数据共享标准。此外,还要创建一批专业化、网络化“众创空间”,激发中小微企业创新活力。

点评:近年来,中国软件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据工信部数据,2014年中国完成软件业务收入3.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2%;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占软件业务收入比重超过50%。A股上司公司中,中国软件、浪潮信息、用友网络、启明星辰、绿盟科技等国产软件行业龙头,值得关注。

发改委赴巴西、秘鲁推动两洋铁路项目

据发改委27日消息,5月6日-14日,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率领工作组前往巴西和秘鲁,就推动两洋铁路项目及我与巴西、秘鲁产能合作同两国有关部门举行了磋商。期间,工作组与巴西交通部、秘鲁交通通讯部举行三方会议,就联合开展两洋铁路项目可行性基础研究进行了磋商;与巴西计划、预算与管理部就开展中巴产能合作交换了意见;与巴西交通部就中巴铁路合作进行了深入磋商;与秘鲁外交部、经济财政部、交通通讯部、能矿部、住房部、生产部及私人投资促进署等部门举行会谈,就两国能矿、基础设施、制造业、工业园区、石油化工等领域投资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

点评:两洋铁路项目对拉美地区和亚洲的经贸关系的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此外,鉴于中国正力推铁路等大型装备“出海”,两洋铁路将成为中国铁路技术和装备加速走向世界的跳板。机构普遍表示,中长期来看,整个高铁产业链均有不错的投资机会,在铁路投资超预期及快速路网迅猛发展的背景下,除了高速列设备,高铁耗材外,随着国产化率提升带来的零部件进口替代机会也被普遍看好。相关个股:中国中铁中铁二局中国铁建、时代新材、马钢股份、晋西车轴、太原重工等。

发改委:扩大企业债融资规模 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发改委5月27日发布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通知要求,更加有效地发挥企业债券的直接融资功能,科学设置发债条件,简化发债审核审批程序,扩大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大力支持市场化运营、资产真实有效的企业以自身信用为基础发行企业债券融资,支持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支持企业以各种形式参与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鼓励一般生产经营类企业和实体化运营的城投企业通过发行一般企业债券、项目收益债券、可续期债券等,用于经有关部门批准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特许经营等PPP项目建设。

点评:随着国务院下发文件要求建立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机制,在若干领域积极推广PPP模式以来,上市公司签订PPP项目有提速的迹象,包括福星晓程、国中水务、东方园林、新筑股份等多家公司公布签订PPP项目。综合多家机构分析来看,PPP模式有望化解城镇化融资困境和当前地方融资平台窘境,将给环保、园林等行业公司带来机会。

财政部与亚开行完成新疆塔城边境城镇发展项目谈判

近日,财政部与亚洲开发银行完成新疆塔城边境城镇发展项目谈判。项目总投资约17.29亿元人民币,拟利用亚行贷款1.5亿美元,其余资金由地方配套解决。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新疆塔城地区,涉及塔城市、额敏县、托里县和裕民县,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改建道路,新建供水管网,新建排水管网,新建供热管网及换热站,治理河道,种植防护林,建设防洪抢险道路和跨河交通桥梁,以及购置环卫设备和车辆等。

点评:新疆塔城边境城镇发展项目的实施将改善新疆塔城边境地区城镇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新疆靠近中亚地区,未来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扮演重要角色,其战略地位的提升也将带动本地股的继续拉升,相关概念股包括北新路桥、青松建化、新疆城建、天山股份、西部建设等。

统计局:4月工业利润增速转正 降息降费发挥作用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3%。其中,4月份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改变了一季度利润负增长的局面。

点评:海通证券表示,4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由负转正至2.6%。利润增速回升更多是缘于投资收益增长和财务费用下降,由主营利润率走平为5.5%、工业企业所得税增速依然偏低等可印证。4月工业增加值低位反弹,5月以来工业增势依然偏弱,贷款利率高企令工业收入和利润持续承压,预计最早可能会在6月份再度降准降息。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增加值 苗圩 制造业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