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城镇职工收入增速回落 金融业首破十万仍是“大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分析说,受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等因素影响,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的名义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0.7和2.5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国家统计局通过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继续对不同岗位工资情况进行调查,涉及16个行业门类的91万多家企业法人单位。

别人年收入多少钱?这恐怕是每个人心里想问又不好意思问的问题。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公布了一个全国范围的参考答案。

2014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显示,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6339元,同比名义增长9.4%,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1%;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36390元,同比名义增长11.3%,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9.0%。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分析说,受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等因素影响,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的名义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0.7和2.5个百分点。

关键词1.增速比较私营单位增速回落最多

从数字上看,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水平比上年分别提高4856元和3684元,但两者年平均工资的名义增速分别比上年回落0.7和2.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单位性质不同,所从事行业的区别,因此统计中将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予以区分。分四大区域看,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排列是东部、西部、中部和东北,分别为64239元、51204元、46828元和46512元;同比名义增长率从高到低依次为东部9.7%、中部9.4%、西部9.0%和东北7.1%。

关键词2.行业比较非私营单位金融业最高

若分行业门类看,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金融业108273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92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00797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79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82220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46倍。而在前年,第一的是金融业。

而在私营单位中,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依然如此,但排位略有变化,其中,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1044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40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47462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30倍;金融业41553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4倍。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国家统计局通过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继续对不同岗位工资情况进行调查,涉及16个行业门类的91万多家企业法人单位。

关键词3.区域比较东部岗位间工资差最大

前述统计局人士介绍说,调查单位就业人员按工作岗位分为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商业、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5类。

分四大区域看,东部地区岗位间平均工资差距最大,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2.83;中部地区岗位工资差距最小,最高与最低之比为2.37。

而分行业门类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岗位工资差距最大,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5.04;建筑业岗位工资差距最小,最高与最低之比为2.22。

新闻纵深

新常态下收入分配改革力度不能减轻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说,从每个人个人角度来看,工资水平及增长速度均会因所属单位的行业、地区、性质,及个人所在岗位的不同而感受不同。

不可否认的是,尽管已经有所改变,但我国在收入分配问题上仍需做相当多的功课。根据国家统计局的估算,全国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从2008年的0.491下降到2014年的0.469;城乡之间居民收入差距也有所缩小,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的比例从2008年的3.3倍下降到2014年的2.9倍。

但从此次发布数据看,虽然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速快于非私营单位,相对差距略有缩小,但两者绝对差距仍旧在扩大,2014年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仅为非私营单位人员的65%。

冯乃林还提到了行业间平均工资差距仍然突出的问题。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首次有两个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突破十万元,分别是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分别为108273元和100797元。

而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分别相差79917元和24182元,而去年为相差73833元和19415元。

财经评论员李文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落实到个人和行业上,收入差距肯定不可能消弭,并且,受到经济大环境影响,有些地区就业人员收入也会下降或者上升较快。

“但有些问题可以解决,比如同一行业私营单位和非私营单位存在较大收入差距,这肯定有不合理的地方。”李文海说道,这背后就需要探究这种差距是否来源于市场配置,是否存在垄断的因素等。

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表示,经济增长速度与一个国家收入差距变化之间不存在必然联系,引起收入差距变动的不是经济增长速度,而是增长方式,即是包容性增长还是非包容性增长。

在李文海看来,即使在经济增速放缓的阶段,如果低收入人群能够充分参与经济增长过程,更多分享到经济增长成果,收入差距也可以缩小。在经济新常态下,不能以保持经济增长为借口,延缓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步伐,减轻改革的力度。

冯乃林介绍说,2014年,我国国民经济在新常态下保持平稳运行,当年全国有19个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为14.1%;23个地区制定了工资指导线,工资增长基准线普遍在12.4%左右,这些政策措施也为工资水平继续增长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大哥 金融业 收入增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