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策东风频吹 A股或将上演“精准医疗”投资热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记者 臧允浩)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A股市场也变得如火如荼,尤其是与精准医疗相关的股票更是成为资本追逐的热门。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记者 臧允浩)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A股市场也变得如火如荼,尤其是与精准医疗相关的股票更是成为资本追逐的热门。

据统计,在近期短短三个月内,精准医疗概念股达安基因涨幅240%,千山药机涨幅279%,迪安诊断涨幅达到260%。而近日,南华生物、丽珠集团、银河投资等A股公司也开始在精准医疗相关方面排兵布阵。

这轮热潮背后,是国家层面吹来的精准医疗政策东风。今年5月10日,国务院取消造血干细胞移植、基因芯片诊断、免疫细胞治疗等第三类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准入审批。在此之前,国家卫计委、科技部等已多次出台政策,并组织生物医药等领域专家进行精准医疗、基因测序等领域的研究。国家卫计委官员透露,精准医疗计划有望列入国家“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负责人史立臣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随着政策闸门的放开,未来,越来越多企业投资精准医疗是一个大趋势。然而,精准医疗是一个规模宏大的工程,目前大多企业尚处于初创阶段,其未来发展尚存在很大变数。

医疗板块新风向:精准医疗概念股火了

A股市场上从来不缺故事。如今,以精准医疗为概念的多只股票正受到资本的热捧。据悉,北陆药业年内涨幅284.88%,新开源年内涨幅263.35%,达安基因年内涨幅217.63%……这些公司无不染指精准医疗。

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定义,精准医疗是考虑到每个人基因、环境和生活方式等个体化差异的,用于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的新兴医疗方式。

目前,与精准治疗相关的医学案例多数围绕在个性化用药、基因诊断、靶向用药、癌症免疫疗法、新疾病发现以及分子生物学领域。在业界,基因诊断被看作其他项目的主要技术基础,也是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实验室涉足最多的一块。

在当下的资本市场上,一批投资精准医疗的热潮正在上演。1月29日,南华生物宣布非公开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亿元,将投向干细胞和免疫细胞储存库项目、细胞与组织工程实验中心项目等。公司通过干细胞和免疫细胞储存业务进入干细胞和免疫细胞产业,实现在大健康产业的布局实现业务转型升级的战略发展目标。

日前,丽珠集团公告称,2015 年 5 月 18 日,本公司、ACCORD DATA HOLDINGS LIMITED、SKYEAST GLOBAL LIMITED、SYNO VENTURES MASTER FUND, L.P.(SYNO CAPITAL,LLC 为其基金管理人)等(以下统称“出资方”)与 CYNVENIO 共同签订了《B 轮优先股股权认购及债转股协议》,由出资方共同出资 2050 万美元认购 CYNVENIO 本次发行的 B 轮优先股,其中,本公司出资 900 万美元,其它参与方合计出资 1150 万美元。

据悉,CYNVENIO 公司成立于 2008 年,注册地为美国特拉华州,其专门从事肿瘤基因检测服务,为全球首家采取高纯度提取循环肿瘤细胞群来进行 DNA 测序的企业,其通过自主开发软件和工作流程来进行罕见细胞的测序,并对相关技术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

丽珠集团表示,本公司本次投资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国际合作的形式,关注和掌握医药行业发展的新技术、新趋势,不断丰富和提升公司产品与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为了发挥本公司体外诊断业务在品牌、渠道及市场推广的优势,积极开拓与布局肿瘤基因检测及精准医疗新兴业务领域,加快本公司体外诊断试剂业务的结构调整与外延式发展步伐。

无独有偶,5月21日晚,银河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筹资金5亿元对南京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其中1.8亿元用于认缴南京生物增加的注册资本,占其新增后总股份的90%;剩余3.2亿元将用于南京生物的模式动物全球销售渠道建设,和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筛选和检测平台、转基因小鼠人源化平台建设以及基于平台所开发、引进创新型大分子药物产业化,为上市公司布局精准医疗产业链奠定基础。

热潮背后:市场预期+政策红利刺激

西南证券预计,2015年全球精准医疗市场规模近600亿美元,未来5年市场增速达15%,是医药行业增速的3~4倍。

另据《全球癌症报告2014》显示,全球癌症病例将呈现迅猛增长态势,由2012年的1400万,将逐年递增至2025年的1900万,而中国新增癌症病例高居第一位。

业内普遍认为,在此背景下,肿瘤治疗正逐渐从宏观层面对症用药向更微观的对基因用药转变,个体化用药已经成为肿瘤治疗的公认趋向。新华社引用的世界癌症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癌症发病人数为306.5万,约占全球发病人数的1/5;癌症死亡人数为220.5万,约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数的1/4。且很多患者在发现癌症的时候已经到了晚期,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提高我国肿瘤诊断与治疗技术迫在眉睫。

除了可观的市场预期和需求外,政策层面也利好不断。

2014年3月,国家卫计委医管局发布通知开展高通量基因测序试点,明确试点的项目包括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遗传病诊断、肿瘤诊断与治疗、植入前胚胎遗传学诊断等。

2015年3月27日,我国发布了第一批肿瘤诊断与治疗项目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临床试点单位名单。

同月,科技部召开国家首次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计划在2030年前,在精准医疗领域投入6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支付200亿元,企业和地方财政配套400亿元。

卫计委科教司司长怀金曾在2015清华大学精准医学论坛上明确表示,卫计委和科技部正进一步完善精准医疗计划并将提交国务院,该计划有望列入国家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

4月15日,卫计委和科技部组织生物医药等领域专家,同中国科学院等部门共同研讨精准医学研究计划。

5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其中第31项是关于取消第三类医疗技术临床应用准入审批,取消的审批项目包括原来由国家卫计委负责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基因芯片诊断、免疫细胞治疗等第三类医疗技术临床应用。

史立臣认为,在市场和政策的双因素刺激下,未来会有更多资本投向精准医疗领域,这是一个大趋势,但精准医疗是一个复杂的工程。“资本市场上不缺概念,但从概念到真正落地却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大规模的基因测序、基因大数据的构建,都耗时耗力,非几家企业就能做成的,其未来发展存在很大变数”,史立臣表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免疫疗法 诊断 癌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