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汇金减持中资行套现35亿 发出所有制改革信号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子公司中央汇金卖出了中国最大两家银行的股票,套现35亿元人民币(5.65亿美元),一位分析师将此称为国家所有制改革的转折点。

新闻配图

凤凰iMarkets讯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子公司中央汇金卖出了中国最大两家银行的股票,套现35亿元人民币(5.65亿美元),一位分析师将此称为国家所有制改革的转折点。

香港交易所披露文件显示,中央汇金在5月26日以每股5.43元人民币卖出了3亿股工商银行A股,以6.81元人民币的均价卖出2.8亿股建设银行A股。

国金证券驻上海的分析师马鲲鹏称,汇金过去不被准许减持最大几家银行的股份;上述举措发出了一个很强的信号:现在这种限制已经放松,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能很快启动。

汇金减持可能为政府弱化对最大几家银行的控制铺平道路,让中共得以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向民间资本开放。而且,这番减持还有这样的背景环境: 中国股市涨至七年高点、这两家银行股价拉升。

随着上证综指下挫,工商银行A股周四下跌了5%,创下1月份以来最大跌幅;建设银行跌了5.9%。

银行股份

根据汇金网站资料,其持有19家中国大型金融机构的股份,其中包括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集团和中金公司。

汇金近年来增持了中国四大银行的股份,以提振它们处于纪录低点的估值。工商银行目前基于2015年预期利润的市盈率为6.7倍,一年之前为5.1 倍左右。

中国领导人在2013年11月份承诺,让市场在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发挥更大作用,其中包括减少政府在国有企业中的股份以及允许这些企业推出员工持股计划。

文件显示,减持之后,中央汇金对工行A股的持股比例从46%降至45.89%, 对建行A股的持股比例从5.05%降至2.14%。

根据工商银行季度业绩报告,截至3月末汇金持有该公司34.84%的股份, 财政部持有34.6%。而根据建设银行的报告,汇金在第一季度末共计持有其57.26%的A股和H股。

   

[责任编辑:zhang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