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30”提前上演 谁在尾盘“屠牛”


来源:北京商报

沪指暴跌6.5%!一根大阴棒昨日将A股股民砸蒙了,而市场昔日的疯牛情结也被满屏的跌停股敲碎了。联想到“5·30”暴跌,市场的恐慌情绪正在蔓延。尤其是昨日尾盘的大幅杀跌,更是让不少投资者追问,尾盘暴跌的元凶究竟是谁?

沪指暴跌6.5%!一根大阴棒昨日将A股股民砸蒙了,而市场昔日的疯牛情结也被满屏的跌停股敲碎了。联想到“5·30”暴跌,市场的恐慌情绪正在蔓延。尤其是昨日尾盘的大幅杀跌,更是让不少投资者追问,尾盘暴跌的元凶究竟是谁?

逾600只个股集体跌停

昨日原本被认为是一场5000点争夺战,但出乎投资者意料的是,战役的结果竟然是以暴跌结束。在没有重大消息面影响的情况下,上证综指昨日小幅高开0.04%,随后早盘还曾一度上涨近0.9%,大有冲击5000点关口的味道。但是,一切在午盘后开始出现变化。沪深指数开始双双跳水,尤其是在临近收盘前半个小时,两市的杀跌幅度明显加大,最终沪深指数分别下跌6.5%和6.19%,上证综指直接跌破4700点关口。指数的大跌还让个股出现了跌停潮,截至收盘,两市仅一成个股上涨,而跌停个股数量则高达604只。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暴跌背后有“国家队”的功劳。昨日港交所披露的公开资料显示,5月26日汇金公司对工行、建行做出了减持操作,金额共35.35亿元。“汇金年内首次减持四大行,很大程度上会打压投资者信心。”宋清辉如是说。而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则认为,中国核电等23家新股下周发行,预计冻结资金约8.3万亿元,对A股市场的抽血效应十分明显。此外,宋清辉还认为,临近5月30日,当年“5·30”暴跌的情形会对投资者造成心理影响。“毕竟目前股市的火爆程度不亚于当年的A股市场。”宋清辉称。

不过,在暴跌之后,宋清辉依然认为A股的牛市步伐没有被打乱。“暴跌过后可能面临短期的调整,主要是因为大部分股票估值过高获利盘的集中抛售导致的,在短期调整之后牛市还将良性运行。”宋清辉如是说。

获利资金成出逃“元凶”

在李少君看来,昨日市场出现恐慌式暴跌的重要因素是前期累积的大批获利盘兑现,并由此带来下午巨量恐慌性抛售。因而,前期获利的主力资金也成为昨日砸盘的主力军之一,并且主力出逃迹象在前期被疯狂炒作的次新股阵营中尤其明显。

沪深交易所公开数据显示,此前大部分个股的上涨行情都源于主力机构和游资营业部的介入。从昨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来看,许多跌停个股卖出的前5名席位中都出现了机构的身影,例如万方发展,卖出席位第二名就为机构席位,该机构昨日卖出公司股票3504万元,同样在昨日跌停的金新农,卖出席位二三名都是机构席位,两家机构昨日共减持套现4189万元。

而除了机构外,很多公司股价是被游资营业部给炒作起来的,而昨日许多个股卖出前面的席位上都出现了此前买入时的主力席位,以湖北能源为例,公司股票5月27日在主力资金的推动下,下午封上涨停,从盘后龙虎榜数据来看,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排在了当日买入的第一席位,当日买入公司股票1.95亿元。

而昨日湖北能源尾盘暴跌,收盘跌9.46%,盘后数据显示,该营业部出现在了卖出席位的第二名,昨日其卖出公司股票共1.54亿元,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代表了一大批助推个股上涨的主力,而它们在获利后的出逃,也造成了股价的暴跌。

大股东减持套现施压

同时,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高位套现行为,也让昨日的A股市场承压。

随着A股市场今年的暴涨,个股的阶段涨幅也相当可观。同花顺iFinD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今年以来两市共1205只个股涨幅翻倍,其中最牛的暴风科技涨幅约为22倍。而下跌的个股仅有16只。如此大涨幅,让不少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获利颇丰,而选择高位减持套现是近日来A股出现的普遍现象。以近几个交易日为例,每个交易日均会出现数十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或者拟减持公告。

以昨日晚间为例,就有部分公司公布了当日大股东的减持动态。其中深交所中小板公司西部材料就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在昨日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了公司股票24.32万股,套现约692.6万元,虽然大股东的成交金额只占到公司昨日总成交额的2.61%,但是在宋清辉看来,大股东的抛盘必定会导致散户的跟风,最终导致多杀多、造成股价暴跌的情况。以近期刚刚公布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拟大额减持的罗莱家纺等公司为例,自发布拟大额减持公告后,公司股票均出现了较大的跌幅。

外资疯狂抛盘撤离A股

除此之外,宋清辉认为,外资的疯狂抛盘也对昨日A股的大幅杀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近几个交易日随着A股的暴涨,沪股通买方又逐渐占据了主动,连续7个交易日净买入为正,但是昨日这种行情却首次逆转。东方财富通数据显示,沪股通昨日净卖出31.25亿元,外资似乎闻到了A股回调的味道,开始大肆抛盘手中的A股,最终导致514只在交易的沪股通标的股中,上涨的仅有36家,下跌的则有478家。宋清辉认为,根据此前的公开交易数据,从去年沪港通开通以来,沪股通专用席位频繁出现在大部分沪股通标的个股交易龙虎榜中,而到此时那些布局的资金已经获利颇丰,它们的出逃将对股价形成巨大的砸盘压力。

需要注意的是,沪股通标的股主要选取的就是上证50等成分股,这些标的个股的涨跌都影响着上证综指的起伏,而在昨日,沪股通标的股中有135只个股跌停,对于大盘的拖累可谓十分明显。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董亮 彭梦飞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个股 跌停 杀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