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慌!暴跌后反弹概率超八成


来源:广州日报

分析称,暴跌的原因很多,如近期券商限购,影响增量资金入市,监管层也不断释放风险警示信号,汇金减持仅仅是导火索。但整体上,A股势头仍未改变。短期调整后,有望继续反弹。而历史上,历次大跌之后强势反弹的概率较大。因此,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看好自己手中的优质筹码。

推荐阅读:【牛市早报】28日暴跌不是“5.30”翻版 四类股或报复性反弹

【技术面看看多】别慌!暴跌后反弹概率超八成

【官媒回应】新华社评A股暴跌:适度调整让市场走得更远

【请敬畏市场先生】杠杆资金暴跌中放大惨剧 融资客1天亏掉1300亿

【凤凰连线】机构解读5.28暴跌 沪指仍存150点左右下跌空间

汇金减持35亿元银行股 沪指重挫6.50%重现7年前“5·30”惨况 两市4万亿元市值蒸发

昨日,一则“‘国家队’代表中央汇金26日卖出A股四大行中的建行和工行,涉及金额在35亿元左右”的消息引发A股暴跌,市值一日蒸发逾4万亿元,逾600只个股跌停,且成交突破2.4万亿元天量。其中,沪指收跌6.50%,为今年1月1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分析称,暴跌的原因很多,如近期券商限购,影响增量资金入市,监管层也不断释放风险警示信号,汇金减持仅仅是导火索。但整体上,A股势头仍未改变。短期调整后,有望继续反弹。而历史上,历次大跌之后强势反弹的概率较大。因此,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看好自己手中的优质筹码。

文/图/表 记者张忠安(除署名外)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忠安、李婧暄)昨日A股快速大跌让很多人措手不及,广州资深投资者张小姐短短两个小时左右,6万元财富不翼而飞。

数据显示,受到中央汇金减持国有大银行消息打击,A股昨日午后双双重挫,沪指暴跌6.50%,同7年前的5·30当天跌幅一致,成交量创出了2.42万亿元的天量。

恐怖!多只股票收盘前

两分钟从涨停到跌停

周四早盘还高开高走的沪指,随着身份特殊的中央汇金减持消息快速传播,午后大幅下泻,多数强势股瞬间跌停。银行板块也大跌5.53%,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跌逾6%。

截至收盘,沪指连续砸穿4900点、4800点和4700点三个整数关口,报4620.27点,跌321.45点,跌幅为6.50%,成为今年1月1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此外,深成指也暴跌6.19%。

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成交量达到2.42万亿元的天量,即使剔除ST股,两市合计有600多只股票跌停,其中,不少个股是在收盘前一两分钟内从涨停到跌停。记者对比发现,同前一日相比,昨天一天A股市值就蒸发了4.05万亿元。按照目前A股2.01亿的账户粗略计算,股民昨日人均损失两万元。

其中,上述张小姐介绍,她资金的账户资产瞬间蒸发了6万多元,相当于丢失了两个香奈儿包包。

汇金减持股被机构接盘?

昨日暴跌的导火索无疑是汇金减持。据港交所公开信息披露,中央汇金于5月26日卖出建行2.8亿A股,每股作价6.81元,涉及金额19.068亿元,汇金于建行的持股比例从5.05%降至2.14%;同日,汇金卖出工行3亿A股,每股作价5.43元,涉及金额16.29亿元,汇金于工行的持股比例从46%降至45.89%。

事实上,5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股的大宗交易,合计金额在47.73亿元左右。其中,工商银行以5.43元的价格分8批次成交了3亿股,涉及金额为16.29亿元。建设银行以6.81元的价格分6批次成交了2.8亿股,涉及金额为19.068亿元。而中国银行也以4.6元的价格成交量了276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建行和工行的接盘方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卖出均为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由于是机构接盘,这些曾经被市场解读为利好的交易却让A股昨日市值瞬间蒸发了4万多亿元。

从数据和时间看,中央汇金的交易,正是上交所5月26日披露的上述大宗交易。

此前,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对于媒体报道汇金减持蓝筹ETF的消息,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并表示中央汇金在这方面并没有披露义务。

减持因“混改推进”?

政府或逐渐减持银行股

业内人士表示,对本次汇金的减持目前不好过早判读对A股市场的综合影响,但短期会有一定冲击。但事实上,工行A股市值大约为1.5万亿元,本轮减持力度不算大。

“一方面市场担心汇金未来还有减持计划,对大市和银行股带来下行压力;另一方面,减持也反映出汇金认为当前股市过热,代表一定的官方态度。”比富达证券(香港)市场策略研究部高级经理何天仲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场内减持,杀伤力更大,未来减持的可能性大增。

中央汇金近年来在银行估值跌至创纪录低点的情况下一直增持银行股。从去年开始,这种趋势悄然发生着变化。李剑阁去年年底在一次会议期间表示,趋势肯定是削减政府在国有银行的持股,允许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外界分析,确实有迹象表明,中国政府或逐渐减持银行股。

国金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近日也表示,汇金减持,表明国有金融机构的混改开始推进。

“往好的方面想,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是混改模式还要商榷,场内减持释放的股权较小,对混改没有实质性的影响。”何天仲表示。

市场展望:

有快速反抽的可能

“目前大中小银行均被国内外产业资本减持,或意味着银行股也已不便宜。”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A股整体估值水平已相当高,预计市场仍有调整空间。”

不过,记者随机走访部分股民,大多数都认为,仍有上涨机会。有机构人士也指出,本次快速调整将充分消化获利盘,并振出不少信心不强的筹码,有利于行情走得更坚实。此番下调空间不会太大,甚至有快速反抽的可能。

南方基金分析人士就指出,A股中期牛市格局未变,即使短线有调整,预计下行空间有限。该机构认为,下半年前期滞涨的地产、券商、汽车等蓝筹股行情还是值得期待。

(张忠安)

从历史经验来看,连续暴跌的纪录非常少,暴跌后指数次日反弹的概率有八成。在1996年至2008年期间,沪指跌幅超过5%的有30次左右,但在第二个交易日中上涨次数占比超过80%。其中最典型的是1996年12月17日,在沪指暴跌9.44%之际,第二天沪指走出高达7.42%的涨幅;1997年2月18日,沪指暴跌8.91%,第二天沪指大幅拉升7.58%;今年1月19日,受到证监会处罚券商两融影响,沪指当日大跌7.7%,但此后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7.28%。

“大跌大涨,只要不是系统因素引起,都很难改变市场趋势,影响时间都较短。”华泰联合证券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在牛市行情中,即使短期有大跌,但最终都未能阻止指数继续走牛。如2007年A股三次暴跌,但都没有改变牛市趋势,指数一路走高,并创下6124点的高位。今年以来5月28日大跌之前,沪指也有过两次大跌,但经过小幅调整后,指数继续上扬。

但在熊市环境下,暴跌之后,即使有反弹,仍不会改变指数下行的趋势。如2008年1月、6月和11月都出现过大跌,在多数大跌后都出现反弹,但都是短期行情,股市仍然一路下跌到1664点。

在多数人士看来,目前A股牛市格局仍在。这也意味着,短期调整并不改指数中期上升的趋势。

劣纯概念股

调整中最脆弱

在市场波动中,纯概念并被爆炒的个股最为脆弱。因此,近期频繁被爆炒又缺乏业绩亮点的个股需警惕。

在2007年的“5·30”大跌行情中,上证指数在5个交易日大跌了13.10%。在当年的5月30日跌6.50%后,隔一个交易日又暴跌8.26%。 而不少股票均短时间内暴跌4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大跌前,A股对概念股的炒作远比2007年火爆。因此,如果市场继续调整,部分个股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下跌。

昨日的次新股让投资者领略其风险之大,星光农机、珍宝岛、福鞍股份、普丽盛、鹏辉能源、盛洋科技、山东华鹏、双杰电气等次新股都在最后几分钟之内股价从涨停到跌停。实际上,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中,无论业绩多差,都会至少有十几个涨停板,这种没有业绩亮点支持,仅凭新股概念而被爆炒的个股,在市场调整中可能最为脆弱。

监管层对违规炒作也祭出杀手锏。鑫科材料28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5月27日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鑫科材料”异常交易案,证监会决定到该公司进行调查取证。鑫科材料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鑫科材料今年一季度业绩亏损2398.64万元,同比下跌632%。而股价年内涨幅已经达到90%。因此,有分析认为,证监会调查取证不仅会影响该公司股价短期走势。同时,也向市场释放信号,证监会开始调查异动个股了。

优业绩、政策

仍是风向标

在这轮牛市中,很多无业绩支撑的个股频繁遭到爆炒,使得不少投资者觉得,业绩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力正在弱化。但从每次大调整中,有基本面支撑,且符合政策转型的优质个股抗跌性比较强。而业绩和政策仍然是未来的亮点风向标。

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高翔认为,从行情发展的逻辑看,一方面经济仍面临较大压力,保增长政策仍在持续加码;另一方面资金面仍然宽松,社会资金搬家入市的趋势未改,适当调整反而会使牛市走得更稳更长。

从业绩表现来看,医药、医疗保健、食品饮料等大消费类板块相对乐观。数据显示, 2014年医药板块整体收入增长14%,净利润增长17%。

其中,医疗器械增长势头强劲,净利润增幅超过30%。今年一季度医药板块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22.2%,增速小幅回升。如云南白药片仔癀等低估值、业绩好的个股具有较强的防御性。

而从政策面来看,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也表示,新一轮宏观调控将以“稳增长”为首要目的,未来将陆续见到财政、货币、投资等方面“稳增长”政策的加码。政策托底积累效应将会使得三季度政策见底,改革力度加大,宽松货币托底经济的政策组合有利于股市。

因此,机构们相对看好传统产业转型、智能制造以及互联网服务等行业国泰君安分析师乔永远表示,政策消灭风险,目前宽松加强的预期也正在加强。建议投资者继续侧重成长性公司及传统转型公司的机会。

其中,“中国制造2025”是成长的大风口,建议沿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应用端三个领域进行配置。

另外,国企改革、新能源等也值得留意。

中期牛市不变

行情会走更远

随着“5·30”节点和5000点关口的临近,市场情绪趋向敏感。28日,上证综指暴跌320多点,跌幅6.5%。分析人士认为,获利盘回吐、新股发行在即、汇金减持银行股传闻和券商收紧融资杠杆等多重因素导致暴跌,适度调整利于市场健康。

“沪深各大股指经过一周多的上涨,再次积累了不少获利盘,适逢下周中核电等新股批量发行,投资者心态骤然微妙,市场波段性地回档是正常的。”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高翔说。

南方基金认为,本次调整将充分消化获利盘的压力,有利于行情走得更远,中期牛市格局不变。高翔则认为,从行情发展的逻辑看,一方面经济仍面临较大压力,保增长政策仍在持续加码;另一方面资金面仍然宽松,社会资金搬家入市的趋势未改,适当调整反而会使牛市走得更稳更长。

近期监管层不断加强对股市的监管,从规范券商融资业务、进一步放开融券业务,到严厉查处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旨在打击过度投机,控制市场风险。分析人士也提醒,尽管有流动性的支撑,但随着股指不断走高,风险必然积聚,投资者需充分认识市场潜在风险。

中央汇金28日回应

2008年以来,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上市金融机构的A股股份,并购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近期,出售了部分增持股份和ETF,其中触发信息披露义务的,已根据监管要求进行了披露。

【相关推荐】

炒港股的一定要看! 专家在线答疑>>>点击进入 你一定不知道!1股或报复性反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个股 跌停 深成指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