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杠杆资金暴跌中放大惨剧 融资客1天亏1300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牛市的继续演进,近期两融余额继续迅猛增长,监管层和券商不得不再度出手降杠杆,以避免杠杆过大对市场产生冲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融资余额排名靠前的蓝筹品种若遭遇大跌,对融资客杀伤力则不可小觑。

昨日(5月28日),沪指暴跌6.5%,令绝大部分投资者措手不及。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5月27日,沪深融资余额较5月26日环比增0.62%,达2.055万亿元。

即便是本轮牛市新入市的股民,也应还记得1月19日那场因收紧两融杠杆而引发的暴跌,当天沪指重挫7.70%,彼时融资余额仅为1.092万亿元。在融资余额翻倍的情况下,昨日暴跌对融资客杀伤力无疑更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融资盘个股涨跌幅以及融资余额计算的结果显示,昨日融资客总计巨亏1300亿元,跌幅均值为7.3%(剔除停牌股),这一数值大于各主要指数的跌幅,再度体现了杠杆资金更强的杀跌动能。

融资余额增交易占比降

昨日A股大跌,融资融券再受关注,因为年内第一跌幅——“1·19”暴跌正是由证监会严查两融违规所引发,当时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三家大型券商还被暂停新开两融账户3个月。

不过,1月19日的大跌并未阻止融资者汹涌入市的热情。iFinD数据显示,1月19日融资融券交易占A股成交比为16.83%。进入2月,尽管有春节长假,但在2月10日、11日、19日和25日的4个交易日中,单日融资融券交易占A股成交比例均逾20%。

随着牛市的继续演进,近期两融余额继续迅猛增长,监管层和券商不得不再度出手降杠杆,以避免杠杆过大对市场产生冲击。5月26日(本周二),广发、海通证券双双宣布提高两融保证金比例。海通证券通知称,该券商自5月28日起,将全体信用客户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上调5%,这是海通证券本月内第二次收紧融资融券业务杠杆;广发证券也发布通知称,自5月26日起将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由0.7上调至0.7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随着大盘水涨船高,券商屡次降低两融杠杆。一个月前,多家券商就调低了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以降低两融杠杆。如中信证券从4月27日开始,将658只个股的折算率调为零;国泰君安近半年来逐步按照证券风险分级逐步收紧保证金比例,整体保证金比例水平较沪指2000点时上升近15%,并分6次将近200只高风险证券调出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范围和标的证券范围。

在采取了各种降低杠杆的措施后,融资交易在市场中的占比明显下降。5月以来,尽管A股成交量屡次刷新纪录,但两融交易单日占比却呈现下降趋势,这一数据5月中旬前多在15%左右,到了5月26日、27日,则下降至13.75%和11.78%,相比2月20%的水平明显下降。

警惕融资高控盘股

虽然从市场整体看,两融交易占比下降,但巨额融资盘对某些个股仍具有相当大的杀伤力。iF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00只个股融资余额占流通股比例超20%,其中鸿博股份(002229)、卓翼科技(002369)和中体产业(600158)融资余额占流通股比例位居前三,分别高达35.13%、35.01%和34.62%。昨日,鸿博股份重挫9.89%,卓翼科技跌4.98%,中体产业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融资余额排名靠前的蓝筹品种若遭遇大跌,对融资客杀伤力则不可小觑。截至5月27日,中国平安、中信证券仍以490.31亿元和400.81亿元的金额稳坐融资余额前两名,两只个股融资余量分别为8.03亿股和16.56亿股,按昨日两只个股6.41%和9.43%的跌幅计算,融资者损失的市值高达46.87亿元和52.99亿元。

中信期货认为,从前两次调整两融保证金后A股市场的反应看,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增速有放缓迹象,资金面从蓝筹转向中小盘,侧面促进创业板崛起,这可以从非银金融、银行板块融资净偿还额近期位居行业板块前列得到佐证,这类资金一部分获利了结,另一部分流入中小盘个股中。仅就此而言,本轮降杠杆或再度对小盘股构成利好。

【相关推荐】

炒港股的一定要看! 专家在线答疑>>>点击进入 你一定不知道!1股或报复性反弹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融资融券交易 融资融券业务 资金面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