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A股顶尖牛散:236人坐拥市值712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根据姓名粗略估计,在236名牛散中女性约占四分之一,今年一季度末持股市值合计接近180亿元。

牛散群体生态

持股市值

10亿元以上的11人

5亿~10亿元的26人

1亿~5亿元的137人

1亿元以下的62人

姓氏

王、李、陈

三姓氏占多数

性别

女性高手占比

约1/4

投资手法

喜欢博并购、重组等事件驱动型机会

喜欢抱团投资共进退

有这样一群人:相比普通散户,他们资金实力雄厚,堪比机构,时常出现在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在机构称雄时代,其可以与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私募基金等“正规军”分庭抗礼。然而,相比机构,他们低调隐秘恰似普通散户,往往只闻其名,不识其人,留给世人的,除了令人羡慕的财富数字外,还有他们或激进、或稳健的赚钱手法。

他们通常被市场称为“牛散”,无论其是真正的顶尖个人投资者,抑或高手的“替身”,他们的一举一动总是备受关注。经历了近一年来A股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后,这些“牛散”近况如何?

牛散姓什么:

王李陈三姓最多

记者根据姓名粗略估计,在236名牛散中女性约占四分之一,今年一季度末持股市值合计接近180亿元。

在跨入“10亿俱乐部”的11位牛散中有三位女性:何雪萍、赵嘉馨、任向敏。其中,何雪萍以19亿元的持股市值摘得顶尖女投资人桂冠。除先前持有的3家上市公司总计超过10亿元市值的股票之外,何雪萍在今年一季度又以凌厉的攻势一举成为5家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其中有中科电气林海股份等一季度涨幅高于或接近50%的公司。

顶尖高手们在姓氏上又是如何分布的呢?

在这236名投资者中,“王”姓以26人成为牛散“百家姓”之首,“李”姓和“陈”姓则以19人并列第二,随后是“张”姓14人,“刘”姓11人,“杨”姓9人,“赵”和“周”各7人并列第八,“孙”、“沈”、“吴”各6人并列第十。“陈”姓中有企业家陈发树等持股市值超12亿元的“10亿俱乐部”成员。而“沈”姓则有持股市值超19亿元的沈付兴等大神级代表,表现同样抢眼。

事件驱动、抱团取暖

牛散怎么炒的股:

事件驱动、抱团取暖

在众多投资风格中,有做价值投资的,有做趋势投资的,也有抓事件驱动型机会的。在众多顶尖个人投资者中,记者梳理统计后发现,其投资风格却是以博并购、重组、高送转等事件驱动型机会居多。

抓事件驱动型机会得牛股

在236人中持股市值排第136位的施建刚,对龙生股份和天润控股的操作将事件驱动这种投资思路和风格发挥到了极致。2014年5月12日,龙生股份停牌,随后宣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同年8月18日,公司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失败。在别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施建刚在去年三季度突击买入龙生股份264万股,在四季度大盘火爆而公司股价走势极其平淡时又加仓至355万股。2014年12月31日,龙生股份停牌。2015年3月26日公司复牌并宣布定增方案。随后该股走势震惊市场,自复牌之日起到5月22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028.49%,短短40个交易日股价暴增10倍,堪称今年第一大牛股。而施建刚对天润控股的操作思路也如出一辙,同样在其第一次重组失败后潜伏进入,不久后公司发布定增方案,股价从4月1日复牌到5月22日已累计上涨205.59%。

蒋政一、邹瀚枢也是靠押注重组股出名的高手。“新人”中的从菊林,其在今年一季度通过海通证券融资买入中鼎股份川润股份和劲胜精密。中鼎股份在3月因发布定增预案停牌过一次,4月10日复牌后至5月26日该股已累计上涨62%。川润股份和劲胜精密分别因筹划重大事项和重大资产重组现已停牌。

“抱团取暖”大家一起赚

与部分公募基金喜欢抱团一家公司一样,部分民间高手们也喜欢“抱团取暖”,经常成双成对地出入某些股票,赚个盆满钵满后相继退出。比如今年一季度持股市值达9亿元的李欣、4.3亿元的周信钢和4.3亿元的周晨,今年一季度,三人同时出现在德力股份永利带业海联讯、正业科技、新莱应材、汇中股份、温州宏丰、康跃科技8只股票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袁琴美、王梅香、陈传兴三人也颇值得关注。这三人多次两两携手,袁琴美和陈传兴曾出现在宏磊股份中,宏磊股份年初复牌后收购东珠景观,其后涨幅差不多高达200%;今年一季度,袁琴美、王梅香共同进驻精功科技,虽然精功科技复牌后宣告终止筹划重组,但仍收获了数个连续涨停;三人“同时看好”并在去年就进驻的江苏三友走势最牛,今年复牌后涨幅逾300%。

其他喜好抱团的民间高手还有很多。如曾坚守中国软件的原点资产刘世强和牛散孟国兴同时出现并大量持有抚顺特钢和用友网络;“老人”路云龙和“新人”路程寒同时出现在黄河旋风富春环保中;期货大佬林广茂和一季度末市值达13亿元的赵嘉馨同时出现在冠豪高新中;石庭波和石丽云两位石姓人士则在一季度同时出现在万昌科技和广电网络中。

持股市值几何式暴增

11巨头跨入“10亿俱乐部”

作为个人投资者,相比基金、券商、私募等机构,在投研实力、信息、资金优势等方面,个人投资者均处于劣势,但也正因出身“草根”,这些民间高手的成长路径和操盘手法更接地气,也更具操作性。

236人人均持股市值超3亿

为了呈现A股顶尖个人投资者的全貌,记者统计了A股2600余家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前10大流通股东中的个人股东,同时剔除了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创始人、各类大小非、高管及亲属或其他关联股东等,保留了在二级市场买入或通过定增等方式进入前10大流通股东的自然人,最后提取出8000余个名字,然后选取了重复出现不少于3次的名字共236个(注:如“李力”、“刘伟”此类极为普遍的名字可能不是同一人,但在此默认为同一投资者),最终发现,出现在10家以上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有7人,分别是沈付兴(出现在28家公司中)、张利明(20家)、李欣(13家)、赵建平(12家)、徐开东(11家)、周信钢(11家)、周晨(11家),而出现在7~8家公司中的共有8人,出现在5~6家公司中的共有26人。

根据这236位个人投资者今年3月31日的收盘市值,记者发现:市值达10亿元以上的有11人,其中,投资大佬葛卫东以持股市值44.69亿元居榜首,沈付兴持股19.9亿元为榜眼,何雪萍持股19亿元为探花,原点资产刘世强、知名企业家陈发树、“ST大王”吴鸣霄等人也榜上有名。市值在5亿~10亿元的有26人,典型的如经常被媒体追逐的热点人物赵建平、蔡宏基、徐开东等;持股市值在1亿~5亿元的有137人,知名的有曾为市场广泛关注的民间高手邹瀚枢、周信钢等,也有鲜为人知的卢火英等人;其余62人均为持股市值1亿元以下。榜单显示,236位民间高手坐拥712亿股票市值,人均市值超3亿元。

牛散重仓股涨幅超越大盘

进一步对这些个人投资者的重仓股仔细分析,这些牛散基本上大幅跑赢同期指数,很多股票甚至走出“疯牛”行情。如市值排名第55位的王雪去年四季度重仓杀入恒顺众昇,该股今年一季度上涨141.69%,4月初至5月27日收盘继续上涨191.11%;此前从未露脸的卢芳姣在一季度进入上海电力,年初至5月27日收盘,该股已大涨323.69%;陈文今年一季度进入沈阳机床,年初至5月27日收盘,沈阳机床上涨213.65%。

假设一季度末至今,上述牛散持股数量不变,以5月20日收盘价计算,236名顶尖个人投资者的持股市值合计约897.5亿元,比3月31日的约712亿元市值增长了26.06%,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18.63%。

单就市值增长率来看,最近两个月共有154名顶尖个人投资者跑赢上证指数。今年3月31日~5月20日,市值增长100%以上的个人投资者有6人,增长50%~100%的有28人,增长20%~50%的有114人,其中,持有天润控股、龙生股份、鸿特精密的施建刚,其市值增长更是超过300%,睥睨群雄。

从持股市值看,最近两个月跨入10亿元俱乐部大门的顶尖个人投资者将增至15人,5亿~10亿元的增至34人。榜单前10强变化不大,葛卫东将再次以超过45亿元市值卫冕榜首。而在一季度末市值排名第5的蒋政一则一举跃至第二,以29亿元市值和近78%的增长率超越沈付兴、何雪萍和刘世强。

以往,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即可归为牛散,10亿元以上的凤毛麟角。但随着此轮牛市爆发,很多投资者的资产大规模增长。在上述榜单中,很多人的资产呈几何式暴增,最典型的莫过于沈付兴。其在2014年二季度末,即牛市启动初期,持股市值不过1.92亿元,去年三季度末为2.94亿元,四季度末为13.2亿元,今年一季度末已达到19.9亿元,是2014年二季度末时的10.36倍。牛市还在途中,或许等这轮牛市结束时,沈付兴的财富数量已达到了更高的级别。

小提示

跟着236位高手决战牛市

众所周知,在股市中有一种有效赚钱方法,即跟着牛人买股。

未来,上述报道中这236位牛散中或许会出现下一个王亚伟或者徐翔,那么普通投资者如何更早去跟踪他们的赚钱秘诀和选股方向呢?

每日经济新闻研究院将隆重推出一款收费阅读产品《跟着236个高手决战牛市》,这将是投资者跟踪牛散的“九阳真经”。

《跟着236个高手决战牛市》这份资讯产品极具价值,其以首次公布的《A股顶尖个人投资者实力榜》为基础,由每日经济新闻研究院研究员人工统计得出,并对原始数据进行了深度加工和分析,目前任何炒股软件和金融数据系统都无法作出。其内容包括236位牛散的全部名单和一季度末全部持股,同时还精选出9位最具特色、战绩突出的顶尖个人投资者,详细解读了每个人的操盘路径和方法。

普通投资者一旦掌握这些民间高手的特点,就可像当年跟踪王亚伟的华夏大盘、徐翔的泽熙投资一样,在每个季度各上市公司股东名单公布的第一时间就能复制这些民间高手的操作,无论是押宝重组股,还是喜欢左侧抄底,总有一款风格适合您。

记者观察

“老人”退隐

“新人”辈出

有戏言称,“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部分成名已久的民间高手雄风不减,依然纵横市场,但也有部分高手已退隐江湖———或是投资失利资产缩水,或是低调而刻意不跨入前10大流通股东门槛,又或是被“新生代”民间高手替代,甚至是更换了“马甲”。

如曾经的“股王”钱小妹在今年一季度末仅持有金磊股份639万股,刘东辉则没有出现在上市公司一季度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被业内评为冲击能量巨大、操盘手法凌厉的“宁波敢死队”舒逸民今年一季度仅出现在浩宁达中,当年同为“宁波敢死队”的马信琪也只出现在了深振业A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曾经的知名牛散唐建平、吴旗、成碧娥、叶健颜、宋戈、谌贺飞等人在今年一季报中均不见身影。

在一些“老人”逐渐退隐江湖时,“新人”则加速涌现。如偏好挖掘国企改革题材的“新人” 卢火英,其今年一季度突入依米康、华意压缩、平煤股份、山煤国际等7股;此前市场较为陌生的王佳妮今年一季度买入民丰特纸、宏达矿业和福星晓程。值得一提的是,从菊林今年一季度初次亮相即出手不凡,买入中鼎股份、川润股份和劲胜精密。路程寒也是个崭新的名字,此前从未出现在A股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之列 ,在一季度持有黄河旋风、精达股份和富春环保。

记者注意到,裘国根在27岁创办重阳投资前也是个人投资者,泽熙徐翔在2009年阳光化之前亦为一个民间高手。或许下一个重阳、泽熙将由沈付兴们、张利明们脱胎衍生而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送转 停牌 黄河旋风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