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供需改善 糖企将迎甜蜜时光


来源:中证网

“厄尔尼诺”天气推升了农产品减产预期,此前景气度低迷的食糖亦不例外。在糖供求关系改善、价格上行的带动之下,相关糖业上市公司迎来业绩改善机会。

5月28日,上证综指暴跌321点,两市逾500只个股跌停,但糖业股表现相对强势,南宁糖业贵糖股份股价均于盘中创出近几年来的新高,最终也均以红盘报收。前一个交易日,南宁糖业、贵糖股份均走出涨停板行情。

“厄尔尼诺”天气推升了农产品减产预期,此前景气度低迷的食糖亦不例外。在糖供求关系改善、价格上行的带动之下,相关糖业上市公司迎来业绩改善机会。

供求关系改善

自2012年起,由于供给过剩,全球糖市已经低迷超过3年,这种低迷状况在今年正在悄然改变。业界认为,伴随着供求关系的改善,白糖新一轮周期已经悄然展开,价格向上趋势明确。

据国际糖业组织此前预期,全球2014/15榨季糖产量为1.829亿吨,而全球糖消费量增长2%至1.824亿吨,仅过剩50万吨。预期在2015/16年度,全球糖市将六年来首次出现供应缺口,供应短缺量将达200-250万吨。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为各国所确认的“厄尔尼诺”天气更加重了未来食糖减产的预期。在上一次“厄尔尼诺”事件中,国际糖价曾飙升至30年高点。

从国内市场来看,糖市的供求关系同样在改善之中。2014/15年制糖期生产已基本结束,中国糖协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本制糖期全国已累计产糖1030.75万吨,同比去年减少22.19%。本制糖期全国累计销售食糖545.1万吨,累计销糖率52.88%,同比提高7.87个百分点。累计工业库存量为485.65万吨,同比减少33.33%。该库存量已是近7个榨季的最低值。

业界预计,本榨季国内白糖产量约为1050万吨左右,需求增长3.5%约为1500万吨。在政府加强对进口白糖控制的背景下,白糖进口量约为380万吨,预计本榨季将出现70万吨的缺口。下一个榨季,随着白糖的惯性减产及需求刚性增长,白糖库存将进入加速去化周期。

安信证券吴立表示,糖价短期震荡,中长期向上。中长期而言,不管是全球还是国内,白糖行业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现在正逐步进入向上周期,2014/15榨季是过渡年份。随着库存消化,下一榨季有望迎来白糖牛市,白糖价格2015/16年上涨趋势明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综指 个股 减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