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报告引发A股利好猜想 这个消息有多重要?


来源:证券时报网

29日晚间,央行发布消息称,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报告中所提到的“央行将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表述。

29日晚间,央行发布消息称,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报告认为,2015年要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增强创新动力,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的作用。

报告指出,要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壮大主板、中小板市场,积极推动证券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战略新兴板,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央行称,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经济风险显现,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此举或有对冲28日汇金减持银行股利空的意味,有利于缓解市场紧张情绪,对A股市场影响偏正面。

5月28日,港交所披露的上市公司股东权益信息显示,中央汇金公司于5月26日同时在A股场内减持工商银行3亿股和建设银行2.8亿股,合计减持套现金额超35亿元。受此消息影响,5月28日沪指连失守4900点、4800点、4700点三大整数关口,跌幅达6.5%,两市约500只个股跌停,且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达2420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报告中所提到的“央行将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表述。机构称,央行此次报告也彻底消除了市场对于央行宽松态度转变的担忧。

媒体报道央行近期对部分机构进行了正回购操作,规模超千亿,为今年以来首次,进而引发对央行货币政策态度转变担心。但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表示,正回购或并非央行主动行为,而是部分机构资金充裕,转而向央行主动申请,因为当前超储率位于4%左右历史高点,而超储资金仅享受0.72%超额准备金利率。从历史经验看正回购的重启并非必然引起利率上行,14年正回购的重启亦伴随回购利率下调,因而称央行宽松态度转变应为时过早。甚至有分析师预测此为央行新一轮降准的信号。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财苑)也表示:“4月汇丰中国融资条件指数较上月进一步收紧。其主要原因在于强势美元带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持续攀升。鉴于4月各项经济数据仍旧令人失望, 货币政策宽松亟待加码。预计2015年内还将会有50基点降息和250基点降准。下一步宽松举措或为6月内的50基点降准。”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市场情绪 央行货币 利好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