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空上海证大H股 戴志康挥别地产“玩”P2P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28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根据上海证大的2014年中报,其房产总值199亿港元,现金流13.5亿港元。在出售前夕,证大的股价只有0.183港元,市值仅为27.23亿港元。而戴志康以0.2港元的价格出售手中的股份更被业内视为卖的太低了。即使从账面来看,证大还有颇为可观资产,包括拥有上海大拇指广场、喜玛拉雅中心、青岛大拇指广场、南京大拇指广场、扬州商业项目等12个商业地产项目。住宅方面,证大有上海九间堂、海门滨江新城·证大花园、内蒙古两块地、河北廊坊一项目一块地、山东烟台一块地。此外,证大在新西兰奥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在国内有名的地产商人中,愿意全身而退并全力进军互联网金融的大佬,上海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算是第一人。

5月27日,一向低调的戴志康现身证大财富与华澳信托在上海举行的战略合作签署仪式,双方对外宣称将在小微金融服务市场相关领域进一步联手合作,拓展普惠金融事业,而这也是戴志康在一周内二度现身互联网金融活动。

而戴志康已于今年2月全部清空香港控股上市地产企业上海证大42.03%的股权,套现资金超过10亿元人民币

低价卖股权

事实上,记者也发现,虽然戴志康一直以地产商人的身份出现,然而他旗下的证大集团却并非只是单纯的地产主业,查阅他的背景,则几乎全与金融相关。现年50岁的戴志康1981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主修国际金融,1985年考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继续深造;1987年进入中信实业银行总行,任行长办公室秘书;1988年担任德国德累斯顿银行北京代表处中方代表;1990年任海南证券公司部门经理;1992年创立上海证大集团,在商海与金融市场上几经沉浮之后,目前已经累积起超过百亿的“身家”。

而在证大集团自己的官网上,其自称是一家以金融综合投资、房地产开发经营、文化创意为主业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不过随着今年2月,戴志康把他在香港上市公司的股权“卖掉”之后,开始正式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他也正式摆脱了地产商人的身份。

5月28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根据上海证大的2014年中报,其房产总值199亿港元,现金流13.5亿港元。在出售前夕,证大的股价只有0.183港元,市值仅为27.23亿港元。而戴志康以0.2港元的价格出售手中的股份更被业内视为卖的太低了。即使从账面来看,证大还有颇为可观资产,包括拥有上海大拇指广场、喜玛拉雅中心、青岛大拇指广场、南京大拇指广场、扬州商业项目等12个商业地产项目。住宅方面,证大有上海九间堂、海门滨江新城·证大花园、内蒙古两块地、河北廊坊一项目一块地、山东烟台一块地。此外,证大在新西兰奥克兰有一个住宅项目,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则有个据称将耗资100亿美元的城市综合体。当时戴志康出售的股权为0.2港元/股,截至5月28日,其股价已经上涨至0.34港元/股。

“事实上,当时卖股权可能有些早了,如果再等几个月,戴志康在上市公司股权转让上获得的收益会更多,但是戴退出市场的决心已定,他对于国内房地产行业的兴趣已然不大,开始把事业重心转到互联网金融上去了。”对于这一笔溢价不高的买卖,一位接近戴志康的人士如是指出。

不过对于这样的“退房”举动,戴志康自己看的很淡然,他曾对外表示,地产作为一个产业,一个生意,于他而言已经不重要了,包括所卖的股权,是半卖半送,房地产行业太拥挤了,不需要这么多公司。

互联网金融怎么玩

虽然戴志康对互联网金融兴趣日增,但是外界对于他怎么玩转这一领域,还是抱有很大的期待。有业内人士就指出,在一个需要品牌、知名度去推动自身P2P平台发展的时代,即使身家如戴志康者,也需要自己站到前台来,为其所打造的平台摇旗呐喊。

“证大早在三年前就完成了对互联网金融的布局,目前证大微金融产业规模已超过地产成了主业。”戴志康称。“证大要将金融作为主业,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新型投资集团,目前证大系已经形成小额贷款、P2P平台、互联网金融等业务为一体的财富管理型多领域产业金融发展模式,其微金融板块在全国建立了300多个分支机构和网点,线上线下的贷款规模已经达到数百亿元。”在谈到目前证大金融板块的规模时,戴志康在5月2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戴志康称决不做没有社会效益的事业。“证大制定的战略回归到金融主业时,没有选择去做保险、银行等业务,而是选择了做微金融,主要原因是中国现有的金融体系都是为富人服务,为大企业服务,而那些真正需要资金的创新型企业却得不到资金的支持,底层创业者、小微企业,不能得到应有的服务和帮助。所以证大选择做小额贷款,做微金融。在很多领域,我们都是先行者,虽然短期看起来经济效益不那么好,但我相信,未来有巨大的潜力。”对于自身打造的互联网金融板块,戴志康放下豪言。

戴志康也表示,目前证大金融已经挤进行业前三位,在P2P领域,排在宜信和陆金所后面。与房地产相比,互联网金融是个新兴行业,做得强才有机会,目前很多小公司也在里面,长远来看90%的公司会被淘汰,这个行业的淘汰速度、周期会比房地产要快很多。

“我现在做金融,这是我的长处,挣钱、做产业、做事业、做商业模式,在金融行业我很容易就能做出来。对于市场的风险和即将出台的监管政策,我们在行业里已经处于领先,所以政策随便怎么出,都不会被政策挡在门外。我们从线下草根金融做起,一开始没有投入多少成本做线上平台,现在逐步在用互联网的方式做平台、做营销。希望在逐步升级的过程中插入到电子商务里面去。利用天使投资,每年投几个亿,对于天使投资来说,没有百倍的回报,都不算成功。”戴志康如是称。

然而,即使对互联网金融怀抱巨大的信心,戴志康在回应金融是不是他的安身立命的事业时,他称还不是,以后也许还有更大的事业去投身,而对于已经告别的地产业,他也还有拳拳之心,等有了相当强的资本能力,一定还会杀回地产业,再做几个精彩的项目,造一个楼、社区或者学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总行 套现 银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