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次新股密集停牌恐暗藏猫腻 “瘦身”上市留后遗症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除重大资产重组之外,筹划定增补血也是次新股停牌的一大主因。而在一位资深保代看来,这是现行新股发行制度下不少上市公司为了快速上市而遗留的后遗症。

罕见的次新股停牌潮正在上演。昨日次新股富煌钢构(002743)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而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目前已有逾一成次新股处在停牌之中。有分析人士指出,次新股密集停牌的现象并不正常,纷繁复杂的停牌背后可能暗藏猫腻。

次新股上演停牌潮

东方财富通数据显示,截至昨日,263只次新股中已经有40只处于停牌状态,占新股板块内个股总数的约15%。并且,仅今年以来上市的股票就有包括五洋科技等8只次新股处于停牌状态,也就是说,这些股票的停牌时间距其上市首日还不足半年。

以昨日刚刚宣布因筹划股权激励而停牌的柯利达为例,其停牌时间距其上市时间正好3个月。而且,这还算不上是最短的。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于今年2月16日登陆创业板的环能科技,在上市交易仅31个交易日后,便宣布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期间连两个月的时间都不到。

“次新股的盘子较小,对应的公司市值也都较低,不排除一些公司试图做大市值而进行并购整合。”南京一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如是说。数据显示,目前停牌中的次新股大部分属于小盘股,且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居多。北京一位私募人士则认为,市场对次新股的关注很高,上市公司在此期间进行重组或者资产整合会博得更高的关注度,从而放大市值管理的效果。“炒新之后公司要想持续保持高股价,通过资产重组等手段是个不错的选择。”该私募人士称。

暗藏猫腻的资产重组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后发现,重大资产重组是次新股停牌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今年停牌的8家企业中,目前已经有五洋科技等4家企业宣布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不过,对于次新股刚刚上市不久便进行停牌重组的行为,市场上也有着不同的声音。

“如果是上市后借助便利的融资渠道快速加码主业的话,只要企业不是恶意重组就无可厚非,而且值得鼓励。”在上述私募人士看来,企业上市就是为了再融资,为了做强做大,因而上市后快速重组也是在维护广大股东的利益。不过,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表示了一定的担忧:“次新股刚上市不久就停牌重组,这里面可能存有猫腻,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这些次新股业绩可能出现了增速下滑或者亏损的现象,上市公司试图通过并购重组来改变公司的经营情况,从而达到粉饰公司报表的目的。”

资料显示,五洋科技、环能科技等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均出现下滑,与前年同期相比,这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下滑了19.22%和9%。“不少次新股相继实施资产重组,不排除目的是为了通过重组的方式掩盖自身的业绩等问题,这需要监管层的高度重视。”宋清辉如是说。在宋清辉看来,监管层可以对资产重组等行为设置一定的门槛,如对于将要实施重组的上市公司,规定最近三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得低于3%,从而防范垃圾公司浪费宝贵的市场资源。

“瘦身”上市后遗症

除重大资产重组之外,筹划定增补血也是次新股停牌的一大主因。而在一位资深保代看来,这是现行新股发行制度下不少上市公司为了快速上市而遗留的后遗症。

巨无霸蓝思科技就是“瘦身”上市后遗症的代表。上市刚刚两个月,蓝思科技便紧急发布了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蓝思科技最初的募集金额约为54亿元。不过,公司在最终首次公开发行时,募集资金却大幅缩水,变为了15.5亿元,拟募集资金较此前的预期金额减少了约38.5亿元。

“不少上市公司为了快速上市不惜将募集资金缩水,以图能够快速过会。”上述资深保代如是说。由此可见,蓝思科技很可能就是因为首募不充分而被迫选择二次停牌补血。前不久刚刚复牌的次新股海南矿业也有着类似的情况,上市后不久该公司便宣布拟定增募集资金14亿元加快公司转型。需要注意的是,海南矿业2014年净利润4.24亿元,同比下滑了39.47%,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69.95%。因而,有投资者猜测公司的经营压力可能较大,幸好及时实现IPO而出现了转机。

不过,在宋清辉看来,次新股停牌重组对于投资者而言可能意味着一定的投资机会。“重组题材是热点题材,投资者可以适度、有选择地介入。”以海南矿业为例,宣布定增预案以来,公司股票近5个交易日涨幅达42.78%。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停牌 新股 重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