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核电6月2日发行 叠加利好让核电概念股重回风口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实习作者王博暄

中国核电将在6月2日发行上市,核电资产加速证券化给核电板块注入强心剂。此外,在《中国制造2025》发布、中国核能大会的召开、三代核电技术突破等一系列利好下,多只核电个股屡创新高。多家券商报告指出,叠加利好让核电概念股重回风口,预计大盘调整企稳后,该板块仍有介入机会。

核电资产证券化加速

近期,核电企业扎堆上市。继去年底中广核电力(母公司为中广核集团)登陆港交所后,中国核电(母公司为中核集团)将在6月2日发行,这是继光大银行之后,近5年来首家融资超过160亿元的大盘股,市场对此的反应也比较强烈认为中国核电上市也成为市场调整原因之一。此外,中国核建也正筹划在A股上市,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25亿股,拟募集资金27亿元。核电公司扎堆上市背后是巨大的资金需求。目前,核电企业建设核电项目的资金来源基本都是从国家层面主导到通过银行借贷企业自筹,在核电项目重启、企业的项目大幅增加后,核电企业负债飙升,记者了解到中核和中广核两大核电巨头的负债率都到了70%~80%。通过资产证券化,核电企业一方面可以解决核电项目投资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又意味着中国的核电建设迎来又一个春天。

核电产业不仅在国内火爆,在国际市场上也崭露头角。早在今年4月,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5座"华龙一号”核反应堆,涉及金额约为150亿美元。目前,中核集团正与阿根廷、埃及、英国等近20个国家开展核能合作的洽谈。中法也将开展第三方市场与核能合作,据外媒报道,在法国核能公司阿海珐重组之际,已有三家中国集团公司对其技术和部分业务表达了兴趣。其中东方电气对阿海珐的大桶和发电机制造厂极有兴趣,参与其资产整合的可能性很大。

核电大步跨出国门靠的是强大的技术保障。近日,核电技术再有突破,我国引进的三代核电技术AP1000主泵近日研发成功。业内人士分析,AP1000核电技术作为未来中国主流核电技术,该项关键技术突破,为后续项目批量上马扫清了障碍。

在一系列利好下,业内人士普遍看好核电市场。按国家最新规划,2014年-2020年,核电投产装机年复合增速将接近20%。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玉明表示,到2020年以前,中国核电产业还要新建35GW,平均每年新开工5到6台机组,预计年均投资在800亿元-1000亿元左右,新增核电投资共计5000多亿元。

核设备商受益于国产化战略

在巨额投资下,核电设备的投资占比近50%,即到2020年之前,核电设备年均投资400亿元-500亿元。我国之所以高度重视设备制造,是因为核电设备国产化已提上政府重要议程。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表示,将聚焦电力装备等十大重点领域,进一步提高核电机组制造水平。多家券商表示,随着中国三代核电站国产化程度的提高,国内设备制造商有望受益。广证恒生看好主设备龙头+订单弹性龙头两条主线。

核电设备主要包括核岛设备、常规岛设备和辅助系统零部件设备。上市公司中,涉及核岛设备的有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和南风股份。其中东方电气是“华龙一号”的主要设备供应商之一,也是国内惟一成功制造1000MW核电主要设备的企业,核电常规岛市场占有率超过50%。

在零部件方面,中国一重是国内最大的核电锻件生产企业。市场上90%以上的国产核电锻件及80%以上的国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均由该公司生产。在核电关键大型设备上可承接多个部件,仅主管道、压力容器的单个订单价值就达上亿元。太原重工也在核电铸锻件上有所突破,该公司还是中国核电起重运输设备的主要供货商,先后为国内外二代核电站、二代改良型核电站、三代核电站提供了批量起重机运输设备。

此外,作为华龙一号核控制棒系统惟一国内供应商浙富控股,由于背靠中核集团,订单受到来自中核集团方面的保障,目前已有超过5亿元的合同在手。提供空调设备的上风高科5月28日公告,公司中标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福建福清核电厂项目5、6号机组核岛空调机组设备。

电企资本运作切入核电业务

除去核电设备制造商将率先获益,海通证券还看好通过资产整合的核电站运营类公司。今年2月,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中电投)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国核技)重组获批。此次重组是继南、北合并后的又一大央企合并,并有望于2015年内完成。上海电力作为中电投旗下的上市公司,具有核电整合平台,海通证券预计中电投把核电资产注入到上海电力的可能最大。

核电重启后,多家电力企业也看到核电带来的投资机会,争相通过参股进入核电运营领域,使其业务实现横向延伸。如湖北能源与中广核合作,参股湖北核电与咸宁核电。申能股份通过收购核电山联营公司切入核能领域,后又参股秦山核电二期、三期工程。浙能电力与中核合作,通过参股形式拥有秦山联营、秦山三核、秦山核电、中核辽宁、三门核电各20%、10%、28%、10%、20%股权,合计已投产核电权益装机容量为76万千瓦。皖能电力也通过与中核集团共同出资开发安徽吉阳核电项目,使原有发电业务扩展至核电运营领域。

【相关推荐】

炒港股的一定要看! 专家在线答疑>>>点击进入 牛市逃命锦囊 机构抄底两板块

  

相关报道:

市场影响: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