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牛散扫货忙 “举牌秀”下的资本冰山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无论处于战略布局,还是投资收益,这一轮举牌者的收益都非常丰厚。不过,一些股权过于分散的上市公司来说,举牌者的出现可能会带来控股股权的纠纷,其中也潜藏着风险。”总部位于深圳前海的一家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姚宇(化名)向记者透露,其持有的两家上市公司股份也已经接近举牌边缘。

柏可林 摄

柏可林 摄

虽然目前上交所对于沪港通交易有严格的持股规定,个人持股不得超过一家公司总股份的10%,所有人持股不得超过总股份的30%,但是如果3个境外投资者分别持有9%,并达成一致行动人,这样27%的股权就完全可以控股很多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7%的上市公司,而这些都是A股目前存在类似风险的上市公司应该注意防范的。

5月25日晚间,GQY视讯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股东姚国际增持股份的通知,姚国际在4月7日至5月21日两次增持公司股份后,持股数量已超公司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而姚国际举牌的原因则是看好未来中国证券市场及公司的发展前景。姚国际被称为A股市场最牛散户之一,在2015年前3个月,其名字至少出现在4家上市公司的新进十大股东名单之中。

在资本市场上,举牌者往往被称作“门口的野蛮人”,实施上,在A股这轮财富洗牌行情中,野蛮人的动作幅度显然越来越大,牛散、险资、私募,甚至是海外投资者在台前幕后轮番上演了一出出精彩的举牌战。

“无论处于战略布局,还是投资收益,这一轮举牌者的收益都非常丰厚。不过,一些股权过于分散的上市公司来说,举牌者的出现可能会带来控股股权的纠纷,其中也潜藏着风险。”总部位于深圳前海的一家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姚宇(化名)向记者透露,其持有的两家上市公司股份也已经接近举牌边缘。

牛散扫货忙

牛散举牌上市公司的目的相对单纯,主要是为了获取更多的投资收益,并不参与公司控股权和经营权的争夺

虽然刚刚才发布公告,但姚国际的这次举牌已经收获颇丰。根据公告披露的增持均价计算,姚国际本次增持共耗资2.15亿元。而在姚国际增持GQY视讯期间,该公司股价上涨幅度接近60%。

这一轮牛散成为举牌明星,不过,面对牛市下的巨大财富诱惑,激动的情绪往往会让牛散们失了分寸。

5月4日中午,华西股份临时发布了一份提示公告。公告称,公司收到中登公司的股东名册显示,股东任向敏持有占公司总股本的5.63%。5月6日晚间,公司披露了一份简式权益变动公告,显示了牛散任向敏在7个交易日连续买入华西股份4212.4万股,持股比例达5.63%,一举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的过程。

4月20日,任向敏首次买入华西股份,买入384.23万股,算是小试牛刀。次日再买575万股,当日公司股价涨停。此后任向敏一路增持,增持力度也逐渐加大,在4月30日发力,单日买入1489.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至此,任向敏持股比例突破举牌线至5.63%,成为华西股份第二大股东。

不过,如此连续增持,并突破5%红线还未停止买入的行为,涉嫌违规,已经引起监管机构关注。

数个交易日连续买入,执意成为股东。任向敏为何如此看中华西股份?简式权益报告中,任向敏仅用了一句“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而进行的一项投资行为”来解释其此次增持的目的。

目前来看,主营业务纺织化纤的华西股份在转型浪潮的推动下,曾试图转型服务业,公司也存在重组预期,因此,4月份以来,公司的股价涨幅已经快翻番。在任向敏增持公司股份之后,华西股份已经涨了21%。

在简式权益报告书中,任向敏表示,不存在境内、境外其他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或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5%的情况。但财报数据显示,她在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名单当中占据重要位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任向敏已经出现在长城电脑万安科技卫士通等多家公司股东榜之中。

牛散举牌涉嫌违规的案例不在少数。3月份,青海华鼎也公告称,牛散沈付兴购买公司股份比例超5%。同样,沈付兴此次举牌也涉及违规,在一举买入股份达到6%后,沈付兴又减持了股份,此后又有增减,涉嫌违规短线交易。

此外,4月份,“香水大王”周信钢家族还举牌了永利带业。截至4月8日,公司股东周信钢及其一致行动人李欣和周晨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13.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66%。实际上,从2014年12月22日,周晨买入永利带业12.72万股股份,占永利带业总股本的0.0787%,导致周信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超过5%,此次增持后,周信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808.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36%。截至4月8日,周信钢持股240.39万股、李欣持股291.04万股、周晨持股382.44万股,三人合计持有永利带业5.66%的股份。

对于晚到4个月的信息披露,周信钢家族的解释是,由于相关交易账户较分散,未能及时发现并通知公司。

实际上,周信钢家族对于上市公司的大手笔投资还不止于此,截至4月8日,周信钢及其一致行动人还持有亿通科技新莱应材的股份达到或超过公司已发行股份5%。

“牛散举牌上市公司的目的相对单纯,主要是为了获取更多的投资收益,并不参与公司控股权和经营权的争夺。”姚宇表示。

产业资本心思细

与牛散不同,产业资本举牌的原因可能比较复杂,兼具财务投资和产业扩张的双重目的。这类举牌也比较灵活

A股持续上涨,不少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都在减持股票,不过,这当中也有不少反向操作的机构。产业资本举牌者亦不在少数。

4月29日,沃尔核材披露,公司一致行动人童绪英、易顺喜于4月17日至4月24日增持长园集团2.37%股份。在此之前,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包括沃尔核材实际控制人周和平)合计持有长园集团19.42%股权。至此,沃尔核材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达到21.79%,触发第四次举牌。

据公告,易顺喜、童绪英分别为周和平妻子易华蓉的父母,于4月27日和沃尔核材结为一致行动人。此前,二人并未持有长园集团股权,并不是沃尔核材一致行动人。

现沃尔核材董事长周和平与长园集团渊源很深,是长园集团的“老员工”、“前厂长”,因此,他的举牌被外界解读为一场与长园集团现任管理层之间的股权之争。2014年5月26日,沃尔核材首度举牌长园集团,又于此后3个月内火速完成三度举牌,期间长园集团管理层曾筹谋定增对抗,双方争夺白热化。不过,情况在去年12月10日沃尔核材受邀参与长园集团定增之后出现逆转,市场一致认为股权之争双方已握手言和。

如今,周和平再度出手,在引发市场关注的同时,也将两家公司的股价推上了高点。其中,4月中旬以来,长园集团的股价累计涨幅接近70%,同时也创出本轮反弹的新高。

“与牛散不同,产业资本举牌的原因可能比较复杂,兼具财务投资和产业扩张的双重目的。这类举牌也比较灵活。”姚宇表示。

他所说的灵活主要表现是,当“举牌”消息被公告后,一般会在短期内刺激股价上涨,若产业资本有实现控股权的意图且被“举牌”公司的原有股东并没有反收购的行动或者说是取得控股权的阻力较小,则产业资本可以顺势取得控股权。反之,当产业资本的反收购行动受到原有股东的强烈反对并采取相应的反收购措施,则产业资本可以逢高减持股份,获取投资收益。

除此之外,还有同行之间举牌的同力水泥,公司1月8日晚间披露,“水泥大王”旗下的天瑞集团第三次举牌公司。天瑞集团曾于去年12月17日、24日两度举牌同力,第三次举牌后,天瑞集团持有同力水泥股数已达7136.56万股,占同力水泥总股本的15.03%。

5月中旬以来,同力水泥表现强劲,累计涨幅接近50%。

与过去增持机构不同是,本轮牛市中不少资产管理公司也加入了举牌大军。

“我们主要还是看好大市和上市公司的前景,主要是财务投资,并不会轻易举牌。”上海一家资产管理公司高管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5月14日,飞亚达公告称,遭鹏华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代表的资管计划举牌,累计持有2314.1587万股,持股比例达5.89%。

举牌方明确表示,持有飞亚达并不谋求对公司的控制权,而是基于对公司长期发展的看好,实现投资股票的增值收益。同时,将在未来12个月内视资本市场和公司股价的具体变动情况增加或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的权益。

就在5月11日,美克家居也遭到了另外一家知名的资管公司景林资管的举牌。公告称,景林资管于5月8日通过交易系统增持60万股,占股份总数的0.09%,增持后其持有3239.71万股,占股份总数的5.01%。

公告称,景林资管此次增持为看好美克家居未来的增长潜力,拟通过买入美克家居的股票实现投资资本的增值。对于是否继续增持,景林资管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内视资本市场和股价的具体变动情况增加或减少美克家居股份。

险资出手凶猛

跟着保险资金买股的收益不错,他们大都增持的是一些低估值的蓝筹。不过,这类操作短线具有技术难度,长线则考验投资者的选股能力

虽然产业资本频频出手,但论起财大气粗和战略战术,还是险资的表现最突出。

5月8日,南玻A公告,前海人寿在4月30日至5月7日买入公司1.04亿股,占总股本的5.02%,触发举牌线。

在举牌之前,前海人寿拟以10亿元现金参与南玻A定增,若定增完成,前海人寿持股比例将达8.84%,成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不过,该定增草案在董事会中获得包括董事长在内的3张弃权票。

“这种情况显示董事会内对定增方案存在分歧,定增如果不成功前海人寿会很被动,这或许是前海人寿选择通过二级市场大笔增持的一个原因。”姚宇分析称。

通过两次举牌,前海人寿持股比例已达10.04%,较第二大股东多6.42个百分点。

被前海人寿看中得公司不止南玻A。中炬高新公告称,4月23日至4月30日,前海人寿连续买入3250.27万股,累计持股比例已达9.1%,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仅差1.62%。

前海人寿表示,本次举牌是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且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的可能性。

4月29日和4月30日,中炬高新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今年一季度,前海人寿新进金隅股份冀东水泥许继电气中国国旅4家公司,同时还持有凤凰股份合肥百货等的股票。从投资风格上看,前海人寿较为偏爱股权较为分散的国资上市企业。

除了前海人寿,正德人寿在获得保监会展业资格“解禁”之后,也开启了举牌之路。5月20日,东华科技发布公告称,正德人寿于5月18日通过集中竞价,以均价25.08元再次增持公司1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02%。此次增持之后,正德人寿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240.1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2%。以此持股比例计算,正德人寿已成为东华科技的第二大股东,距离第一大股东化学工业第三设计院有限公司持股59.11%仍有很大差距。

粗略计算,正德人寿本次耗资5.4亿至5.8亿元。

在此之前,正德人寿刚刚于4月底举牌中视传媒。4月28日晚间,中视传媒发布公告称,正德人寿于1月20日至4月27日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657.51万股,占总股本的5.0012%,触发首次举牌。

正德人寿增持股份是“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并希望分享未来业绩增长带来的良好回报”。

不过,由于中央电视台无锡太湖影视城持股比例超过50%,正德人寿举牌亦不会威胁其控股地位。

“跟着保险资金买股的收益不错,他们大都增持的是一些低估值的蓝筹。”职业投资人杨涛对记者表示,“不过,这类操作短线具有技术难度,长线则考验投资者的选股能力。”

境外“野蛮人”敲门

外资持股的特征是,看好消费类公司,看好有稳定增长、较好的品牌和公司治理、估值合理的公司

“谁都没想到外资台面下的动作这么快。”上海老股民黄建军是上海机场的股东。当他看到“上海机场因为外资持股比例达到28%被上交所紧急叫停沪股通买入交易”的消息后还颇为惊讶。

5月19日,当沪股通还有大量额度没有用光之时,境外投资者就发现无法通过沪股通买入A股上市公司上海机场的股票,原因是上海机场的外资股东持股占比已经接近了警戒线30%,公司股票沪股通买入交易被暂停。

上交所官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境外投资者通过沪股通持有上海机电股票约5.4亿股,占总股份的28.07%,按5月19日上海机场收盘价计算,外资持股市值接近154亿元。

按照上交所在2014年6月发布的《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若干规定》,境外投资者的境内股票投资,应当遵循严格的持股比例限制,单个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10%;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个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按照规定,境外投资者只要再买入1.93%的上海机场股票就触到了红色警戒线,而上交所的紧急叫停也避免了境外投资者因为超过红线而被迫要对超出部分进行强制平仓的发生。

5月22日晚间,上海机场发布公告显示,截至5月21日收盘,QFII/RQFII/沪股通投资者持有公司A股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已从28.07%降至27.52%。不过,该比例仍高于26%的警戒线,港股通暂停买入限制仍将继续。

自沪港通开通后,港资通过沪港通渠道快速布局上海机场。截至2014年12月31日,港资成为了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为7.37%。截至今年3月31日,港资跃升到上海机场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达到了22.58%。

除沪港通港资进入,外资通过QFII也大量持有上海机场股份。截至今年3月31日,有4家QFII成为上海机场十大流通股股东,总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达7.63%,较2014年12月31日的7.07%小幅增长。

姚宇认为,对于部分持股较为集中的沪港通标的,外资可能更多倾向财务投资,但对于部分股权分散的公司来说,外资谋求可能就会更加复杂,而这类公司不排除会有因为股权较为分散而被外资举牌的情况

中金公司指出,外资持股的特征是,看好消费类公司,看好有稳定增长、较好的品牌和公司治理、估值合理的公司。目前为止QFII总体实际投资额约5000亿元、沪港通北向额度累计使用1400亿元,再加上RQFII的使用额度,外资在A股合计的持股市值可能在8000亿到1万亿左右。而不少海外投资者持股比例较高的公司,有可能成为下一只“上海机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本 付兴 股数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