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汇金总经理遭解职”刷爆股民朋友圈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28日,A股暴跌6.5%,当日被曝出的中央汇金减持银行股被认为是引发市场震荡的原因之一。5月2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官网宣布,解植春不再担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以及中央汇金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但并没有披露解植春离职的原因。

5月28日,A股暴跌6.5%,当日被曝出的中央汇金减持银行股被认为是引发市场震荡的原因之一。5月29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官网宣布,解植春不再担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以及中央汇金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但并没有披露解植春离职的原因。

两件事情被联系起来,网上一度传言解植春离职与股市暴跌有关。各种段子应运而生,甚至引发各种猜想。不过,知情人士对上述传言予以否认。昨日(5月31日),解植春在朋友圈贴出《乙未十愿》回应辞职事件,并表示“辞职之初,想到媒体会炒作,但没想到是这样炒作”。从文末日期看,这是其在今年2月底时发布,解植春当时已经决定辞职,解植春表示已抱定对辞职一事“不回应!不解释!不烦恼”的态度。

或赴深圳大学开始学术生涯

公开资料显示,解植春现年56岁,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于2014年5月由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调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

解植春曾担任黑龙江省委办公厅政策研究室副处长,中国光大银行黑龙江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大连分行副行长,光大证券董事、副总裁,中国光大亚太有限公司(新加坡交易所上市)CEO,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中国光大永明保险公司董事长等职。

在中金汇金任职一年多的时间里,解植春助推申银万国证券和宏源证券的合并上市、加速完成中国光大集团重组挂牌。

据新京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解植春离任中投后,将赴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经济研究中心任特聘教授,开始其学术生涯,并筹备股权投资基金,配合“一带一路”战略进行投资。5月22日,解植春曾在清华大学发表了《“一带一路”与实现中国梦的路径选择》的主题演讲。

在宣布解植春离职当日,中投公司宣布郭向军接任公司副总经理一职。中央汇金则尚未宣布新的总经理人选。

2月初提出辞职最近才获批

5月28日晚,中央汇金发布公告,证实于26日在A股场内减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金额分别为16.29亿元和19.06亿元。减持工行、建行前后,中央汇金的股份占比分别由46%降至45.89%、5.05%降至2.14%。28日白天,沪指暴跌6.5%,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央汇金的上述减持是造成股市暴跌的原因之一。

有网友将两条公告联系在一起,认为解植春离职与股市暴跌有关。不过,知情人士表示,两者毫无关系。该人士透露,解植春今年2月初即提出辞职,最近获批,时间早于5月28日。

中投公司在人事任免公告中表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对解植春任职期间为中投公司发展所作出的重要工作和积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

中央汇金也在人事任免公告中给予了解植春较高评价,“解植春同志任职期间,在不断推进汇金公司改革发展、提升股权管理水平,改善所投资机构及直管企业的公司治理,丰富和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汇金模式’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

昨日,解植春在朋友圈贴出《乙未十愿》回应辞职事件,他表示“辞职之初,想到媒体会炒作,但没想到是这样炒作”。从文末日期看,此文是其在2月28日发布的,解植春当时已经决定辞职。解植春表示,已抱定对辞职一事“不回应!不解释!不烦恼”的态度。

辞职之初,想到媒体会炒作,但没想到是这样炒作!我已抱定了“不回应!不解释!不烦恼”的态度!我是五十七岁生日之后才最终下决心改变人生轨迹的,把我的乙未十愿发到朋友圈,也算给关心自己的朋友们一个说法吧!

———据解植春朋友圈,有删节

乙未十愿

(一)真我生活。(二)精神救赎。

(三)崇尚简朴。(四)系统读书。

(五)路走修行。(六)节制欲望。

(七)缩减社交。(八)价值选择。

(九)思考写作。(十)理想创业。

胞弟是资本大鳄

掌控“中植系” 身家达120亿

解植春的离职引发了持续热议,其胞弟解直锟掌控的中植系,也再次受到关注。今年初,中植集团董事局主席解直锟以120亿身家登上胡润全球富豪榜的消息,曾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在中植集团的官方网站中,该公司是这样描述自己的金融投资业务的,“主要从事A股市场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一、二级市场投资,固定收益投资等,按照业务类型可分为二级市场、定增和私募股权投资(即PE)三个部分”。

对于“中植系”,媒体早已关注。

上海证券报的报道中这样描述:“异于其他资本系,‘中植系’资本运作缜密而激进,利用中融信托平台,构筑混业经营的金融生态。在持股关系上,极为分散与隐蔽,通过高杠杆、循环式运作放大规模,呈现‘金字塔’式的资本图谱,而解直锟本人隐身幕后。短短数年,一个游走在规则边缘、庞大而又神秘的金融帝国已然成型。”

北京商报也有关于中植系的报道:“其实,中植系在资本市场一直颇为活跃,它的知名度不亚于曾在资本市场红极一时的德隆系,还有至今仍然颇为神秘的明天系。中植系的资本运作动作虽然频繁,但它其实是以低调著称,因为至今为止中植系都没有控制过一家上市公司,似乎只愿默默地待在角落笑数投资回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植系喜欢通过参与定增项目的方式将资本介入上市公司。据不完全统计,中植系在近几年拿下的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不下于10个,其中包括佳都科技、TCL集团福田汽车三安光电大智慧北陆药业兴业矿业吉恩镍业超华科技等公司的定增。而从中植系现在的资本运作路径来看,除了参与定增之外,它还喜欢和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具体模式为:先收购一家公司,运作几年,再将公司卖给上市公司,以获得丰厚的回报。”成都商报记者 吴宇宸 综合新京报、北京商报、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上市公司 增发 减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