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住建部官员:智慧城市试点原则上不再新增


来源:中国企业报

该官员同时表示,试点的目的是为了积累经验,让大家学习。未试点的城市可以参照已试点城市的经验。

当智慧城市概念的热潮来临之时,住建部很冷静。

“智慧城市有一定规模了,试点原则上不再新增。要把这些试点进一步往前推进,做得更好,把注意力放在这些试点更好的实现他们的目标上来。”住建部一位官员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

该官员同时表示,试点的目的是为了积累经验,让大家学习。未试点的城市可以参照已试点城市的经验。

试点城市接近300个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约250多个城市提出或在建智慧城市,总计划投资规模近万亿元。

在上述住建部官员看来,因为样本已经非常丰富,接下来可能就不再扩展做试点了。

在已经试点的城市中,“根据去年年底开展试点工作进展的分析,目前总体来说,试点城市的进展,时间过半,任务完成也刚刚过半,推进得比较平稳。”该官员表示。

今年4月,住建部与科技部联合发布了国家智慧城市2014年度(第三批)试点名单,加上前两批公布的193个城市,截至目前,我国的智慧城市试点已接近300个,这其中,地级城市及以上有100个左右,县级城市有100个左右,区和新区有100个左右。

“预计到2015年底,将有70%以上的地级以上城市,参与建设智慧城市。”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副研究员吕汉阳曾指出。

在航天泰坦空间信息应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的新阶段,这是很重要的理念。智慧城市本身也是个过程,没有量化目标。目前来说,全球还没有哪个城市是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概念缘起于2008年,内容包括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能源、智慧运输、智慧通信等。简而言之,就是用信息技术整合城市资源,使城市管理者提前发现潜在问题,做出最合理的决策,使城市运营和管理更有效。

短短4年之后,这一概念被中国官方所认同。2012年12月5日,住建部正式发布“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印发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暂行管理办法》和《国家智慧城市(区、镇)试点指标体系(试行)》,旨在规范和推动智慧城市的健康发展,构筑创新2.0时代的城市发展新形态,引领中国特色的新型城市化之路。

住建部开展了2012年、2013年的智慧城市试点申报和评审工作,随后,住建部与科技部联合开展了2014年度智慧城市试点申报工作。随后,这300个左右的试点城市脱颖而出。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发展智慧城市,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智慧城市是中国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等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国家战略目标的必由之路。

去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交通部等八部委印发了《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该指导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确保智慧城市建设健康有序推进。

上述住建部官员表示,智慧城市是个过程,不是终点。

智慧城市大数据时代来临

去年,北京航天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收购,在航天科工总经理助理刘尔琦看来,此举标志着中国航天科工正式进入空天信息服务领域,这也和航天科工的空间信息应用产业战略不谋而合。

而航天泰坦的强项,正是智慧城市中所需要的大数据不可缺少的硬件。据航天泰坦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倪金生介绍,航天泰坦超算平台(TITAN SCP)是多项国家863计划、国家重大专项、国防科技支撑计划、国防重大专项支撑下的创新成果。

这也让航天科工进入了智慧城市这块“大蛋糕”中,有报道称,中国“十二五”期间智慧城市投资总规模约5000亿元,将撬动2万亿元产业机会。

孙九林告诉记者,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这比大数据本身更为重要。在智慧城市中,国家需要的是超巨型的信息系统,这样的大数据系统才是国家需要的。

倪金生表示,智慧城市将依托高效数据处理手段支撑。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无论是卫星数据、无人机数据,还是移动终端采集的数据资源,构成了智慧城市建设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样的数据源越来越多以后,其实就有两个最核心的需求:一是数据的管理和处理;二是整个处理的工具软件。

而这两方面的研究,已经在一些国家863专项中得到体现。

“中央也要求要利用新技术建设绿色、低碳、智能的城市,要解决城市的交通、住房、供电、市政管道、垃圾处理等现实问题。要按照更高的标准开展城市的建设,要应用大数据技术和网格管理技术来确保城市的安全和公共服务。”上述住建部官员表示。

该官员表示,在大数据时代,很多规划部门都成立了大数据中心,依托大数据分析,更全面客观地描述城市的现状和问题。

大数据有多么值钱?今年贵州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力争到2017年建成全球首个“块数据”公共平台,大数据产业年产值突破2000亿元。

有专家预计,智慧城市与大数据技术结合将带动数千亿元的经济收益。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