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构周策略:关注新一轮国企改革风口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平安证券策略周报:关注新一轮国企改革风口

主要观点:(1)牛市急跌不改趋势行情,坚持牛市思维;(2)周期蓝筹的机会主要来自于改革政策的风口,以及利率中枢的进一步下移,短期关注改革政策催化;(3)6月国企改革需重点关注,在结极上地斱国企可能较央企机会更多,从地域上关注上海、安徽、广东、山东、江苏等省市;(4)牛市中的调整都是入市良机,建议逢低进场,风格上短期可能成长依旧占优。

■基调未变,坚持牛市思维。在上周针对市场急促大幅调整的点评中,我们强调(1)货币政策依然保持宽松,正回购幵非具有传统货币政策中显示的信号意义,而更多是新型货币政策下的交易操作;(2)当前监管释放的资本市场政策信号与07年同期完全不可比拟,基本面的差异、宏微观经济转型尤其是投融资体制变革的诉求,意味着政策高压远未到来;(3)市场的价值内因素幵未収生变化,牛市急跌多是正常调整不会改变趋势形态。实际上,我们注意到近期增量资金入市的脚步幵未停下甚至有所加速,不仅仅体现在银转证、基金収行仹额等直接的数据上,从储蓄帐户上,我们也观察到去年以来企业与居民部门先后的活期化迹象。换个思路去看大类资产配置,从资金流通渠道的角度看,相较于之前银行信贷与信托(分别对应着实体房地产与地斱融资平台)的大幅扩张,当前边际上股权的扩容恰恰反映了微观股权市场的繁荣(企业的幵购重组)。

■蓝筹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市场大跌之前现货与股指的快速上涨,以及部分成长股的严查,使得市场对权重蓝筹关注显著提升,但大跌之后市场的风向几乎全部倒向创业板成长,这反映当前宏微观背景下市场对于创业板的偏好,以及信息不对称与赚钱效应下的交易惯性,或者说在一定程度上创业板成长反映了乐观预期的贴现,而周期蓝筹更多是悲观预期的重估。我们在之前的周期蓝筹的思考系列点评中强调,蓝筹的机会主要来自于改革政策的风口,以及利率中枢的进一步下移。对此,我们幵不悲观,后续关注六月的改革政策以及地斱债务置换和银行资产证券化进展。

■国企改革风口即将袭来。近期地斱国资改革再度活跃,诸如广州颁布国企改革意见,强调竞争性领域国资的资产证券化,以及资产重组混改与股权激励等。考虑到6月中旪左右自上而下的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预计新一轮的改革风口或即将袭来。从主题的角度看,我们认为6月的国企改革热度将如同5月的军工板块,且在结极上地斱国企可能较央企机会更多,从地域上关注上海、安徽、广东、山东、江苏等省市。建议重点关注:(1)大集团小上市平台的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2)竞争类领域大集团多平台的资产重组与业务整合;(3)功能性领域的金控平台转型;(4)以及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试点等。

■调整带来新的入市机会。依旧对后市维持乐观判断,牛市中的调整都是入市良机,建议逢低进场与坚定持股;风格上短期可能成长依旧占优,行业上成长板块中的新能源、军工与工业4.0,关注滞涨板块如金融与食品;以及近期大盘股IPO带来的相关板块如核电热点题材,主题依旧关注国企改革。

湘财证券策略周报:国企改革推动市场风格转向蓝筹股

核心提示:

国企改革推动市场风格从中小盘股转向大盘蓝筹股。我们认为市场风格将由中小盘成长股逐渐转向蓝筹股。首先,国企改革进程加快推动国企改革行情启动。其次,本周开始8万亿元左右的打新资金即将回流,在国企改革政策逐渐落地的背景下,打新资金有望关注国企改革主题。再次,货币政策将持续宽松,货币宽松一旦开启未来将难以改变。最后,PPP模式的启动不仅有利于化解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压力,而且还能促进民间资本加杠杆带动基建投资,也降低了融资平台债务的风险,对经济和市场构成利好。从投资机会的角度来看,建议关注银行、地产、建筑、建材、煤炭、有色、新能源、军工、环保等板块的投资机会,主题性投资机会建议持续关注次新股、资产重组和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

报告要点:

上周市场回顾:中小盘股持续领涨大盘。上周两市走势分化,权重股下跌拖累两市走低,中小盘股略有上涨。截至收盘,上周上证指数下跌0.98%,沪深300指数下跌2.23%,中小板上涨0.39%,创业板上涨0.75%。从行业来看,军工、建材、机械、元器件、化工、通信、计算机涨幅最大,证券、保险、银行、建筑下跌。

国企改革进程进一步加快,推国企股权激励利好蓝筹股。新华社报道,国资委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中央企业激励分配政策,逐步扩大分红权激励试点实施范围,积极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规范实施股权激励工作。我们认为,这是继前周国资委表示将指导地方国企持股意见之后,国企改革进一步推进的新步骤,显示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将是国企改革先行推进的重要内容和步骤。随着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的推进,国企股特别是蓝筹股有望迎来上涨的行情,由于多数国企股分布在传统行业,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带动大盘蓝筹股上涨。

央行定向正回购不是货币收紧信号,货币宽松仍将持续。外媒报道,央行近期向部分机构进行了定向正回购操作,利率为市场利率,规模逾千亿元。我们认为,一方面,即使此次定向正回购属实,这反映的不是货币紧缩的信号,相反这反映了大型商业银行货币宽松的现状,部分投资者对这一消息有所误读。此次定向正回购不同于传统央行发起的正回购,此次正回购是商业银行主动发起,意图在于将央行的正回购作为资产配置的方向。由于央行近期以来多次降准、银行风险偏好下降及经济需求疲软,大型商业银行流动性异常充裕,导致大型商业银行主动寻求正回购获取资产回报;另一方面,这一动向也不是货币政策宽松终结的信号。这一现象反映了央行在利用传统货币政策工具方面的局限性,央行对商业银行流动性注入并未转化为银行对实体经济的信贷供给,反映的是货币政策传导的问题,这一问题在欧美推行量化宽松初期也曾经出现过。这意味着央行未来在保持货币政策宽松的同时,未来将着力解决货币政策传统路径的问题。

汇金减持并不意味着行情拐点的出现。一方面,从历史经验来看,汇金增持与减持并不意味着行情的终结,第一次增持是临近行情底部区域,但第二次增持临近短期行情的顶点,而第三次与第四次增持均在行情下跌途中,汇金行动只是反应短期管理层对市场的态度,但与行情拐点无关;另一方面,行情持续向上的逻辑并未发生变化。我们认为,货币宽松+稳增长+改革是本轮行情的三大驱动力,到目前为止这一逻辑并未发生变化,而且随着近期国资委推出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政策,有望成为催动国企改革行情的政策动力。

招商证券策略周报:结构性问题将考验政策智慧

我们认为结构性问题正在逐渐浮现成为当前的主要矛盾,单纯地依赖市场化的原则,或者是强硬的一刀切的调控政策已经无法应对当前的局面。这表现在:1)利率方面短端流动性的极度宽松vs.中长端国债利率的不跌反涨,央行被迫以市场冲击较小的定向正回购的方式回笼流动性,同时仍然面临降低融资成本的压力;2)房地产方面一线城市房价回暖甚至是深圳的恐慌性暴涨vs其他城市艰难复苏;3)经济方面互联网创业热潮vs重资产的实体经济投资(包括PPP)始终无法启动,“权威人士“被迫通过人民日报向地方政府直接喊话,解释高层的政策意图;4)股市方面成长及次新股和权重蓝筹的剪刀差越拉越大,成长股东一边大幅减持股价一边上涨;大盘蓝筹股东稍微套现,原本滞涨的股票就破位下行。

近期的政策事件意味着管理层已经逐渐意识到了这些新问题,正在摸索应对的方式。时至今日点位,结构性问题加剧意味着未来可能出现的政策不再是可以简单理解为有利或不利于市场,投资者的博弈和分歧会越来越大,需要时间来重新选择市场方向,5/28日的暴跌就是这种情绪的集中宣泄。但是当前市场情绪旺盛,资金面充沛,未来仍然可以看高一线。

我们继续建议担忧成长和次新股过快上涨的投资者下注稳增长措施的升级,金融和周期性行业(包括地产建材钢铁有色煤炭机械化工等)不但直接会受益,并且补涨空间也较大,主题角度就是工业4.0,环保和军工,风格上我们认为今年涨幅偏低的白马蓝筹和白马成长还是有补涨空间。

浙商证券策略周报:资金紧张局面是短暂的

上周市场综述

上周市场展开大幅震荡,从全周情况来看,大盘前三个交易日维持上涨节奏,股指连续逾越4700点、4800点以及4900点三道关口,并在周四创出4986点的新高,其后市场突然展开大幅扭转,当日收盘暴跌6.5%。周五市场继续下探,并一度探低4431点后展开回升,最终以4611点收盘,周跌幅0.98%。

行业表现情况

上周非银金融、建筑装饰、银行及采掘等跌幅居前,国防军工、电子、休闲服务及机械设备等涨幅居前。从二级行业表现来看,动物保健、地面兵装、元件、航天装备、景点、航空装备、黄金、船舶制造、汽车服务及玻璃制造等涨幅居前,而基础建设、航运、互联网传媒、保险、证券、石油开采、汽整车、采掘服务及房屋建设等表现较弱。

资金流向情况

从资金流向来看,上周沪深市场资金总流出3514亿元,其中沪深300市场、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分别流出1350亿元、635亿元和266亿元。上周各行业资金均呈净流出,其中非银金融、建筑装饰、化工及机械设备等净流出净额较大,而休闲服务、钢铁、建筑材料及家用电器等净流出金额较小。

市场展望分析

上周市场在连续大幅上涨之后,终于展开猛烈的下跌调整。究其原因,主要是诸多利空因素共同影响所致:其一、即将再度展开的新股集中发行让资金面承压,尤其是中国核电的发行将冻结大量资金,预期本周会冻结资金7万亿元;其二、汇金减持四大行股票,改变市场预期;其三、多家券商提高两融标准以控制风险;其四、市场本身层面技术原因,比如2007年的5.30暴跌8周年纪念、5000点整数关口的心理压力以及近期获利盘需要回吐等。

经过连续两天的大幅下挫之后,市场连续积累的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而过于快速的上涨节奏也得到修正,市场有望从“快牛”格局转为“慢牛”格局。当然短期整理格局业已形成,市场需要时间修复技术形态,我们预期本周市场将围绕4400~4600点的空间震荡。

方正证券策略周报:主题催化剂不断

1、主题投资催化剂不断

1)监管短期冲击,整体风险有限。上周央行千亿正回购引发市场大幅波动,但整体上市场风险有限。历史监管的规律显示,监管前期手段主要为提示风险查违规等,短期冲击不会影响市场趋势。监管中后期,措施升级为扩大供给(07年再融资、01年的国有股减持等)、提高印花税等往往成为终结牛市的拐点。目前风险仍然有限,后续监管风险可能来源于:加强银行资金入市监管,收紧两融、新股IPO数量规模再扩大等;

2)流动性改善速度将放缓。3月以来资金利率快速下行,主要由于降准和降息政策频出,经济快速下滑,流动性极为宽裕。近期变化为一二线城市地产市场全面回暖、监管层开始考虑放松地方融资平台约束、新股IPO上市规模扩大、央行开始定向正回购等,未来流动性改善的速度将放缓;

3)主题催化剂不断,继续看好并购重组、国企改革、PPP、十三五等主题类机会。近期国企改革持续升温,公共安全、PPP、十三五等主题同样具备较多的催化剂,继续看好主题类投资机会。

2、6月份选择稳定性行业环保、医药及食品饮料

5月份汇丰PMI预览仍在下滑,产出指数大幅回落,显示经济仍较为低迷,除房地产销售外亮点不多;流动性层面方向依然是宽松,目前正在经历最宽松的阶段,央行定向正回购并不代表趋势的逆转;政策层面:各种政策逐渐进入到兑现期,国企改革、区域规划等逐渐进入到兑现期,证监会以及券商对于两融监管的加强将加大市场的波动,六月份选择稳健型行业包括公用事业和环保、医药生物、食品饮料。

3、主题:关注PPP、国企改革的主题机会

PPP主题机会的持续性较强。近期PPP机制设计从总体方案到细分领域制度出台持续加快,后续政策催化剂仍将源源不断。近期发改委推出完备的项目库,地方政府的积极推介,项目层面加速落地。重点推荐标的:渤海股份、众合科技、新筑股份天壕节能

国企改革箭在弦上,超预期再出发。国企改革总体方案近期出台的可能性加大。央企改革主要三类思路,第一类是对于肩负国家战略“走出去”的央企,存在较强合并预期;第二类经营能力强、主业突出的央企有望成为第二批试点;第三类经营能力较弱,规模相对较小的央企可能会成为被改革对象。具体执行思路一企一策,而地方政府在地方国企改革中决策权更大,下半年国企改革将再超预期。风险提示:通缩风险超预期;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