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供需改善+国企改革 煤炭股迎主升浪行情


来源:中证网

本周一煤炭板块强势崛起,领涨沪深两市。此前煤炭股偶有脉冲,始终未能开启一波趋势性行情,是本轮牛市中相对滞涨的品种。不过目前煤炭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改变,一方面,供给收缩常态化,煤价需求弹性十足,供需改革出现明显改善;另一方面,国企改革春风再度吹向地方煤炭上市公司中,激发了煤炭板块的热点。预计煤炭股将掀起一波主升浪行情,而非以前的偶有闪光。符合这两大条件的大同煤业、平煤股份、陕西煤业等龙头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本周一煤炭板块强势崛起,领涨沪深两市。此前煤炭股偶有脉冲,始终未能开启一波趋势性行情,是本轮牛市中相对滞涨的品种。不过目前煤炭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改变,一方面,供给收缩常态化,煤价需求弹性十足,供需改革出现明显改善;另一方面,国企改革春风再度吹向地方煤炭上市公司中,激发了煤炭板块的热点。预计煤炭股将掀起一波主升浪行情,而非以前的偶有闪光。符合这两大条件的大同煤业平煤股份、陕西煤业等龙头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供需改善助力煤价上行

虽然 1-4月份宏微观数据显示需求处于加速寻底的过程中,但政策投放的逐步见效以及“一带一路”的产能输出将对冲经济下行,且经济持续下行将触碰政府容忍底线,政策有加码的可能性。

一方面,5 月初,国家能源局连发《关于严格治理煤矿超能力生产的通知》和《做好2015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我国拟淘汰煤炭行业落后产能 7779万吨/年,淘汰煤矿1254座。日前国家能源局印发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 年)》,提出新建燃煤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00 克/千瓦时;到2017年,原煤入选率达到70%以上;到2020年,原煤入选率达到80%以上;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到60%以上等具体目标。供给侧收缩已成常态,煤价下行逼迫亏损煤企退出市场,产业链上横向、纵向整合将是必然趋势,煤炭上市公司价值有待重估。在大牛市背景下公司市值大幅低于重置成本将形成价值洼地并引发资金追逐。

另一方面,虽然经济增速的下滑以及能源结构的变化会降低煤炭需求的增速,但由于资源禀赋的特征以及能源需求的增长,决定了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以煤炭为主导的能源消费形式不会发生根本改变。从国内外市场环境两个方面看,需求都将触底反弹。

有消息称,神华集团已拿出了6月份煤价调整方案,从6月1日起,除神混1(5500大卡)和准2号(4900大卡)的价格与5月份保持不变之外,其他煤种均上涨5元/吨;另外,承兑优惠、量大优惠和低卡高装优惠将继续执行。煤炭价格有望触底反弹。

市场人士指出,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调控累计效应在二三季度经济有明显的作用,需求将会企稳反弹,供需格局改善,市场预期差强烈,将导致涨幅滞后的煤炭等资源品在后市有强烈的补涨需求。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煤炭 煤种 神华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