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事台湾新闻教育五十载 郑贞铭台北获颁名誉文学博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日下午,台湾新闻传播学界大师级播种者郑贞铭在台北获中国文化大学颁授名誉文学博士学位。图为文大校长李天任(左)向郑贞铭(右)颁发名誉文学博士学位证书。 黄少华 摄

2日下午,台湾新闻传播学界大师级播种者郑贞铭在台北获中国文化大学颁授名誉文学博士学位。图为文大校长李天任(左)向郑贞铭(右)颁发名誉文学博士学位证书。 黄少华 摄

2日下午,台湾新闻传播学界大师级播种者郑贞铭在台北获中国文化大学颁授名誉文学博士学位。图为郑贞铭在颁授仪式上,回顾了自己从事新闻传播学教育与实践以来的心路历程。 黄少华 摄

中新网台北6月2日电 (记者 黄少华 郑巧)台湾新闻传播学界大师级播种者郑贞铭,2日下午在台北获中国文化大学颁授名誉文学博士学位。

郑贞铭,1936年5月15日生于福建省林森(闽侯)县,1963年获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研究所硕士后,即受中国文化大学创办人张其均等邀请,在该校新闻系所创系之初任执行秘书,次年28岁时任代理系主任,为台湾高校最年轻的系主任,历任该系教授、主任、新闻研究所所长、社会科学院院长,执教逾50年;迄今仍弦歌不辍,活跃于该校新传学院讲台;迄今仍伏案写作,热衷剖析时事,活跃于各大报纸版面上。

他还担任金门大学讲座教授,台湾师范大学、辅仁大学、淡江大学等校兼任教授;《香港时报》董事长、英文《中国邮报》副社长兼总编辑、中央社常驻监察人、台湾大众传播教育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1980年推动成立台湾大众传播教育协会,担任秘书长后升任副理事长;1992年创立集纳学界和业界的台湾传播发展协会,出任理事长,举办大众传播系列讲座,推广普及媒体知识,宣讲传播理念;著有《新闻原理》、《新闻学与大众传播学》、《新闻采访的理论与实际》、《世界百年报人》等30余种学术著作,至今仍被许多学校当作教科书;另有《岁月的笔》、《热情老师天才学生》、《无爱不成师》、《桥》等随笔散文创作;曾荣获“五四文艺散文奖”(台北)、香港文教传播联会“传记文学奖”,与曾虚白、成舍我、马星野、徐佳士同获台北扶轮社颁赠“新闻教育特殊贡献奖”(1998年)等奖项。

他亦为最早参与两岸新闻传播学术交流台湾知名学者之一,被誉为两岸新闻传播学术交流的先行者:先后获聘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大学、长沙中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校客座教授或或高级研究员;200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聘为学术委员;2007年浙大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召开“郑贞铭先生新闻教育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此为大陆新闻传播学界首次为单一台湾新闻传播学者举办的学术会议;此外,浙大出版社还出版“台湾新闻教育家——郑贞铭”专书。

中国文化大学肯定郑贞铭于文大服务超越半世纪,为该校新传学院最重要推动与守护者,才德堪钦,贡献卓著,为表彰他在文学、新闻传播领域的卓越成就。经台湾知名政界人士关中、钱复先生推荐,和该校名誉博士学位审查委员会通过,授予郑贞铭名誉文学博士学位。

在颁授仪式上,郑贞铭回顾了自己从事新闻传播学教育与实践以来的心路历程,并将荣誉献给健在和已故的老师,及广大媒体人,并作了题为《寻找人生的智慧》的演讲。(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两岸 台北 台湾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