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农垦改革新政出炉倒计时 12股绝对低估


来源:中国证券网

实际上,2012年起,国务院开始发文要求开展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试点,近两年中央一号文件也一直要求扩大和推进国有农场改革,2014年农垦工作要点中,也重点提到要全面深化农垦改革,包括“深入推进办社会职能改革试点”,“积极引进和利用民间资本参与农垦企业产权改革”等内容。

农垦改革文件有望6月出台

2015年将是农垦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去年底,农业部曾表示,农垦改革文件正在起草中,有望在今年五六月公布。

实际上,2012年起,国务院开始发文要求开展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试点,近两年中央一号文件也一直要求扩大和推进国有农场改革,2014年农垦工作要点中,也重点提到要全面深化农垦改革,包括“深入推进办社会职能改革试点”,“积极引进和利用民间资本参与农垦企业产权改革”等内容。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在一节中重点提出加快农垦改革,其中提到“加快研究出台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化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改革,创新行业指导管理体制、企业市场化经营体制、农场经营管理体制。”结合2014年中央多个部委对农垦系统进行调研,在土地流转改革提速、国家要培育大型农业企业、国企改革等多种背景下,安信证券认为,农垦系统全面变革在即,农垦系统将在2015年迎来全面深化改革元年。

目前,全国共有34个农垦区,拥有土地总面积约5.4亿亩,占全国国土面积3.7%。农垦系统内有数十万个企事业单位,其中国有农场1786 个,除农场外国有企业3350个,农垦系统内国有企业资产过万亿。

总体而言,农垦国有企业已经成为国企中最后一个计划经济堡垒,市场化改革的突破是大势所趋,未来农垦类上市公司在市场化进程中通过经营效率提升将释放出巨大的业绩提升红利,其市场价值将逐步向拥有的土地价值回归。国企改革叠加土地流转的双重“关键词”,让市场对农垦旗下上市公司充满想象,农垦概念股已进入爆发前夜。

农发种业(600313):构建新型服务体系,打造农垦体系农资平台

公司投资亮点主要有以下三方面:1)打造农资平台的战略设想已经确定,预计未来会有不断的收购和兼并的动作;2)集团公司中垦农业拥有较多的土地资源,是实现农资平台设想主要的载体和优势。3)相对灵活的运行机制是保证未来公司不断成长的关键。我们预计公司2014-16年的EPS分别为0.17、0.23和0.29元(暂不考虑收购河南颖泰、内蒙拓普瑞的影响)。简单PE估值对农发种业可能会不够恰当,因为公司经营主体继续变化的可能性较大。我们将与公司业务结构较为相似的隆平高科作为市值的比较对象,当前隆平高科的市值为210亿元左右,考虑收购河南颖泰带来的市值增长,农发种业当前的市值是50亿元,是隆平高科市值的1/4。我们预期农发种业市值在两年之内达到隆平高科当前市值的一半,则复合增速约为40%,一年目标市值70.5亿,一年目标价为16.33元(考虑收购颖泰带来的股本增加6475.24万股),我们给予"增持"的投资评级。海通证券

司尔特(002538):拥抱互联网,进军农资电商

传统业务上,磷复肥行业景气,新增项目逐步释放,公司盈利将迎来爆发。未来公司将加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分享农资领域这一巨大的市场空间。考虑到磷肥的良好盈利、硫铁矿中锌、铜品位的超预期以及复合肥的销量快速增长,上调15-16年EPS分别至1.35元(原为0.95元)、1.89元(原为1.44元),对应当前股价PE12.1x、8.7x。继续推荐。银河证券

芭田股份(002170):战略路径清晰,市场认知不足的预期差将会修复

南宁振企被誉为"中国火龙果第一家",专注种植15年,建设有近2万亩中国最大的火龙果基地,并带动农户数万亩的规模种植,打通了从种源到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是广西现代农业示范企业。双方合作要点主要包括:

1、在广西共同建设火龙果品类的综合服务平台,改善小、散、弱的种植业态,联合更多机构,打通从种源到种植到加工到渠道的产业链,建立良性生态。芭田将协助振企,整合农资资源,优化农化服务,联合各经销渠道和金融机构,成为种植方案的最全面解决商。

2、在全省百万亩种植的规划下,双方将共同通过土地流转建设示范基地,同时创新组织模式,带动和服务种植大户和农户进行大规模化的品牌种植。

3、芭田将协助振企建立火龙果品类的信息化、物联网和数据平台,建设农技专家和农户合作组织的移动工作系统,建立电子商务对接系统,服务于产业的种植主体。

4、振企将协助芭田,运用其种植资源和影响力,推进芭田在其他品类的种植服务平台的建设。

5、双方将共同组建联合工作团队,推进种植服务平台的建设,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双方将探讨走向更深入紧密的事业共同体。

我们认为随着芭田股份在内蒙古以及广西关于马铃薯、火龙果、甘蔗等作物的布局,公司呈现出的商业模式日益清晰。此前,二级市场对于芭田股份在土地流转、对外种植战略合作、参股金禾天成等一系列运作,只是认为公司在做目前农业领域最性感的事情,但是对公司未来真正的商业模式认知不足,因此我们认为公司当前股价里面存在对公司商业模式认知不足的预期差机会,随着南宁振企战略合作的落地,公司在公告中已经充分阐述了未来对于农资服务平台打造的战略布局,我们预计这个预期差将会逐步被修复,由此催化公司股价的上涨机会。齐鲁证券

辉丰股份(002496):无线WiFi抢农村入口,助力服务站落地

我们跟踪农一网发展的关键节点分别在于:第一阶段:线下工作站、服务站落地,闭环打通;第二阶段:农药行业产品O2O闭环顺利运行;第三阶段:加入种子、化肥、农机等其他农资产品扩充品类,形成大农资电商平台;第四阶段:打造农业全流通平台;目前处于第一阶段。

通过跟踪近期农一网参加武汉、成都农博会的推广情况,我们认为工作站签约超预期是大概率事件,预计到12月底,工作站签约数量将超过600家。县级工作站依托其原有销售网络推广村级服务站数量将是下一阶段的重要跟踪指标。

无线WiFi等增值服务助力村级服务站落地

村级服务站解决最后一公里服务痛点,是闭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成都农博会发布了农村无线WiFi产品,建立农村无线入口,打通了农资电商信息流,我们认为此产品将助力服务站落地。

农一网商业模式下,服务站对于各参与方均具备价值:1)县级经销商:当前主要的盈利来源是销售返点,服务站可助其快速扩大销量;2)农民:通过服务站获取高性价比的农资产品,享受无线WiFi等增值服务;3)村级服务商:不新增成本情况下,获取工作站销售返点,未来可通过各类增值服务盈利。

主业提供安全边际,电商平台或将反哺

公司全面覆盖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这些农药细分领域,配套的农药中间体业务除满足自身生产还有很多用于外销,2013年外销的中间体贡献收入5.2亿(收入占比为25%)。公司现有主要品种都有广阔的市场潜力,其中产能具有较大放量空间的主要包括:杀菌剂里的氟环唑(现产能1700吨,去年销量900多吨,预计今年为1200吨)、咪鲜胺(现产能6800吨,去年销量3000多吨,预计今年增速约为20%,未来会更快);除草剂里的辛酰溴苯腈(现产能7000吨,去年销量3000多吨,海外市场很大);杀虫剂里的联苯菊酯(去年和今年产能为800吨和2000吨,今年新增的1200吨从下半年开始逐步放量)。

电商平台引入优势农药企业进驻,通过服务下游农药制剂生产客户,进一步锁定公司未来订单,我们认为电商平台或将反哺传统业务,实现超预期发展。方正证券

海南橡胶(601118):多重因素利好天然橡胶价格阶段性上涨

预计13年收储规模达10万吨,高于去年6万吨的实际收储量;2)美国对叙利亚动武预期。根据国际天然橡胶主产国协会统计,一般情况下,天然橡胶消费量的5-7%用于军工设备(军用轮胎,导弹组件等),占比不高,但在战争期间,需求弹性较大。在海湾战争、美国反恐战争初期,天然橡胶价格均在短期出现30%以上的暴涨。

需求基本面有所复苏,供给过剩有所好转,支撑天胶价格阶段性反弹。需求方面,7月,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3.6%,其中,重卡销量同比增长25.7%,同比增速有所回升。在此带动下,中国轮胎行业呈现出弱复苏的迹象,7月国内轮胎出口同比、环比分别增长16.9%、6.8%,单月产量创8年来新高。需求基本面有所好转。供给方面,虽然13年天然橡胶仍处于供过于求的局面,但由于印度尼西亚等主产区遭受水灾影响,产量或不增反降,或减弱供大于求的压力。国际天然橡胶主产国协会9月或下调产量预测数据。库存方面,青岛保税区的天然橡胶库存已开始减少,8月30日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较8月15日减少3300吨至29万吨,其中天然橡胶减少近4000吨至16.4万吨。随着产量调减预期增强,“金九银十汽车消费旺季的到来,加上近期收储事件,及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刺激,预计天然橡胶价格反弹将持续一段时间。

上市公司拥有土地面积353万亩,概念上受益于“土地流转”主题。母公司海南农垦各国营农场拥有土地资源1127万亩,其中划入海南农垦集团及其所属农场投资公司的土地资源为393.7万亩,余下的733万亩土地仍由各农场集体所有。在海南农垦集团的393.7万亩土地中,约有353万亩土地归子海南橡胶所有。根据海南农垦“十二五”规划,为提高海南省整体城镇化水平,配合国际旅游岛建设,计划用3~5年时间,由公司主导,把龙江、八一、东和等11个集体农场建设成为产业发展水平较高、功能完善的新型“产业化农垦小镇”,待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确权和收购工作的完成可正式启动建设。

多重因素导致天然橡胶价格阶段性上涨,加上“土地流转”主题受益,上调至增持评级。随着天胶主要消费地区下游汽车、轮胎行业临近“金九银十”的产销旺季,以及国内新一季天胶收储计划的推出,在缺乏新增利空因素作用下,预计天然橡胶价格阶段性将维持震荡向上走势。我们假设公司13-15年公司天胶销量分别为54/59/66万吨,销售价格分别为21000/23000/25000元/吨,管理费用率呈下降趋势。则预计公司13-15年营业收入117.8/150.5/16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95/6.22/7.88亿元,每股收益0.10/0.16/0.20元,较此前预测上调(原预测为0.08/0.12/0.15元)。上调至“增持”评级。 申银万国

克明面业(002661):收入增速有望维持,市占率提升趋势难改

坐拥规模和渠道两大壁垒,行业地位稳固挂面产品的差异化不明显导致产品附加值偏低,创新难度也相对较大,因此,建立在品牌基础上的规模化优势是公司的主要竞争壁垒。过去十年,克明在商超渠道的进场费已累计投入近亿元,渠道庞大而稳定,其中湖北、湖南等主要市场的进场费率仅为1%(年销售额300万的大型商超仅需缴纳进场费3-4万元),是竞争对手的三分之一到十分之一,有效掌握了产品定价权。公司未来主要通过两种方法提升自身产能,一是公司募投项目将于未来1-2年逐步投产,二是在行业开工率不足35%的背景下,通过租用竞争对手的闲置生产线弥补短期产能缺口,避免继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我们认为,公司产能有望于2014年年底接近30万吨,完成收入与市占率同时提升的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全国范围复制华东地区经验,收入与份额双提升是2014年首要任务公司去年在华东片区(含京津冀和东北地区)的表现较为突出,上海、江苏、浙江市场的整体增速达到50%以上,局部达到80-90%,华东经销商总数已超过1100家。2014年,公司会把华东的经验推广到其他地区,我们判断年收入增长幅度将维持在20%-30%的水平,预计费用率较2013年同比增长5-8个百分点,且华东区域的费用率依然较高。

结合原料价格波动调整出厂价,2014年应收账款预计稳中有降小麦价格每年都会平稳上涨,公司不受政策限制,在市场份额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可以随时调整价格。2013Q4毛利跌至历史低点主要是原料价格上涨,而公司提价滞后导致的。2013年12月的最后一次提价预计将确保2014年毛利率维持在20-23%的正常水平。另外,公司2013年应收账款同比上涨138%,其中,商超押款占现有应收的70%(一般2-3个月回款),其余部分主要是经销商额度提升所致,预计2014年应收账款不会继续上涨。

新品差异化有待提高,“鲜食面”有望于今年推出2013年公司新产品的推广情况低于预期,未达到提升整体毛利率的目的,这主要是新老产品缺乏明显差异所导致。挂面产品的口味区分主要依靠调味包,而相对于方便面,挂面调味包的市场接受度依旧有待提高。2014年,公司将首先对老产品进行梳理,淘汰部分销售欠佳品种,正在研发的“鲜食面”有望于下半年面世。

维持“增持”评级食品行业正处于“龙头抢份额、其他竞争者打差异化牌”的关键时期,克明作为挂面行业的绝对老大,凭借其在品牌、规模、渠道等方面的优势,未来2-3年收入与市占率双双提升的趋势较为确定。预计公司2014-2015年EPS分别为1.23元和1.55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5.4倍、20.1倍,维持“增持”评级。国海证券

新农开发(600359):棉价持续走高 矿产资源收购

1-9月,棉花前三季度均价分别为12913、13139、13510元/吨,环比增速5.83%、1.75%和2.8%。在产品价格回升的带动下,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逐季环比增长态势,其中第三季度单季收入与净利润环比增幅分别为110.9%和110.7%。公司第四季度的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公司拟出资1200万元收购新疆金墩矿业公司股权,占新疆金墩矿业公司注册资金的60%,出资1840万元设立阿拉尔青松海龙化工有限公司,占该公司注册资本的11.5%。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09-2011年EPS分别为0.11元、0.17元、0.20元,对应的PE分别为144X、93X、79X,给予“增持”评级。(山西证券 张旭)

登海种业(002041):核心竞争力日益突出 业绩增速或超预期

维持盈利预测和"买入"评级。公司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50-180%。我们认为,超级玉米制种基地种子长势良好,单产有望达到350公斤以上,主打品种(335、超级玉米)、常规品种“价升量增”可期,全年业绩或超预期;国家种业扶持政策出台,对公司发展构成的利好也有望超预期。维持登海种业(10/11/12年EPS1.3/2.00/2.7元,10/11/12年PE48/31/23倍,“买入”评级)业绩预测,目标价80元。(中信证券 毛长青)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本 净利润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