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北车完成管理层整合 中国中车“正点发车”


来源:华夏时报

作为央企改革的样板项目,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合并终于尘埃落定,在6月1日完成董事会及高管层的成员搭建之后,6月8日起将以中国中车(601766.SH)的身份重回A股和H股。而在6月1日中国中车的第一届董事会上选举出的高管团队中,8名高管成员中有5人来自于中国北车,3人来自于中国南车。

本报记者张学光北京报道

作为央企改革的样板项目,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的合并终于尘埃落定,在6月1日完成董事会及高管层的成员搭建之后,6月8日起将以中国中(601766.SH)的身份重回A股和H股。

谁都没想到,合并前两家市值不过800多亿元的公司,经过了半年多时间竟然合体成为一家市值超过7000亿元的巨无霸,如果对应2014年两家公司的利润,其市盈率已经超过60倍,这也是目前A股大型蓝筹股当中估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一度被投资者称为“中国神车”。

不同于“两桶油”和“四大行”,未来的中国中车将会有更大的利润释放空间,随着两家上市公司董事会最终整合为11人的新一届董事会,两家公司未来在管理团队、技术资源和研发力量上的整合将徐徐展开,而随之带来的管理费用等一些成本的压缩,最终都会体现在年终的利润上。

高管层五五开

根据公告显示,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H股和A股换股分别已经在5月26日和28日相继完成,随后,中国南车将正式更名为中国中车,而在更早前的5月18日,中国南车已经在其2014年度股东大会上完成了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的改选,按照股东大会的投票表决结果,新一届董事会总共有11名成员,包括5名执行董事、5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和1名非执行董事。

新一届董事会人员的确定,也是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

在11人的董事会成员当中,有7人来自于中国南车的原董事会,而来自于原中国北车董事会的只有4人;具体到5名执行董事当中,刘化龙、郑昌泓和傅建国3人来自于中国南车,崔殿国和奚国华2人来自于中国北车。

不过,崔殿国和奚国华却分别担任了中国中车的董事长和总裁

而在6月1日中国中车的第一届董事会上选举出的高管团队中,8名高管成员中有5人来自于中国北车,3人来自于中国南车。

如果再加上监事会的成员,此次组建的中国中车高管层21名成员中,有11人来自于中国南车,10人来自于中国北车,双方的入选比例几乎持平,也符合之前双方协定的“对等合并”原则。

“中国神车”的动力

当初两家公司传出合并重组消息后,最为打动投资者的就是将原属于两家公司的技术资源和研发力量进行整合,通过技术互补加快实现核心技术领域的突破,提高国产化率,避免重复研发投入,加快新产品开发速度,提升开发效率。

提升研发效率和管理效率,最为直接的就是降低成本。根据年报主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中国南车拥有经营管理人员超过1.4万多人,而中国北车的管理人员也多达1.3万多人;而在技术人员中,中国南车拥有1.9万多人,中国北车则有1.2万多人;在成本支出上,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仅在2014年支付的包括研发费用在内的管理费用就分别达到111亿元和84亿元,销售费用则分别为53亿元和20亿元。

来自于期间费用的增长已经在吞噬着南北车的盈利,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4年,中国南车的销售毛利率从17%增加到了21%,中国北车的销售毛利率则从15%增加到19%,但是6年来两家公司的净利润率增长幅度却都没有达到4个百分点,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包括销售费用在内的期间费用成本增长。

而站在券商行业分析师的角度,他们一方面希望南北车整合之后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从而进一步提升销售毛利率,同时还可以减少因两家公司竞争而产生的成本损耗。

除了降低成本之外,南北车的合并带给投资者更大的预期是增收。

从今年3月底开始,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先后启动一路上涨攻势,股价甚至出现连续涨停,一度被投资者戏称为“中国神车”。在民生证券行业分析师朱金岩看来,推动这一轮上涨的原动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在全国两会结束之后,明确了今年铁路投资维持8000亿元的规模,此外国家还将对中西部高铁建设进行资金政策倾斜,此前的制约瓶颈就此打开;另外一个就是在“一带一路”概念下,特别是已经签署的中俄高铁备忘录7000公里高铁项目,明确了高铁海外扩张的国家战略地位。

资产整合预期

除了这些订单增长的预期之外,南北车合并之后一些关联交易问题的解决也留给了市场足够的想象空间。

在此次合并之前,中国北车的车辆用空气弹簧、轨道车辆用橡胶金属件等领域的产品生产主要在上市公司,合并之后将进入中国中车,而中国南车的这些业务主要由南车集团控制的时代新材(600458.SH)完成,未来无疑会与中国中车之间形成同业竞争,为此,南车集团方面在合并方案当中出具了承诺函,表示“将促使合并后新公司在合并完成后五年内通过监管部门认可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资产重组、业务整合),解决合并后新公司与时代新材的同业竞争问题。”

除了时代新材之外,南车集团方面也明确表示,如果未来南车集团经营的产品或服务与合并后的中国中车形成竞争关系,南车集团同意中国中车有权优先收购南车集团在该子企业中的全部股权。

此间有行业分析师认为,未来南北车合并之后最重要的整合在于打破此前双方相对封闭的供应链系统,通过现有的研发力量和技术资源,整合供应链体系,统一采购标准。

也正是基于这一资产整合的预期,南车集团旗下的时代新材股价从年初以来涨幅已经超过200%,而港股南车时代电气(03898.HK)年初以来的涨幅也接近50%。

而在资本市场的眼中,除了南北车集团内部的资产整合之外,还寄希望于更大规模的体外资产整合,早在今年4月底就有境外媒体发布消息称,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正在就购买加拿大庞巴迪公司铁路业务的控股权展开商谈,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南北车方面的官方证实。

但是,无论是当初的南北车还是未来的中国中车,都将延续已经明确的国际化路线,此前,中国南车已在国际化经营格局中着手搭建轨道交通装备、新产业和资本运营“三位一体”的架构。

[责任编辑:yufang]

标签:中车 南车 中俄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