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汽股份冲刺IPO 两上市公司乐见其成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控股股东海汽控股是海南省国资委100%持股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企业经营管理服务、房地产开发经营、项目开发与经营,持股比例为60%。由于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道路旅客运输服务,公司主要面临汽车客运站安全隐患和汽车客运交通事故两方面安全风险、快速铁路运输竞争和油价波动等风险等。

海汽股份冲刺IPO

两上市公司乐见其成

⊙记者聂品○编辑邱江

作为海南省道路客运的龙头企业,海汽股份6月3日披露招股说明书(预披露)。若海汽股份最终冲刺IPO成功,作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的海南高速和并列第三大股东的海峡股份,将分别以18.75%和3.75%的持股比例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预披露文件显示,海汽股份注册资本2.37亿元,本次拟公开发行79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达3.16亿股。所募资金将用于合计约5.03亿元的三大项目:琼海市汽车客运中心站改建项目、班线客运辆更新项目、东方汽车客运总站建设项目(一期)等。公司2012年、2013年及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2.45亿元、13.19亿元和13.26亿元,净利润分别达到6008.8万元、5852.92万元及6580.1万元。

公司控股股东海汽控股是海南省国资委100%持股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企业经营管理服务、房地产开发经营、项目开发与经营,持股比例为60%。公司股东名单颇有亮点,前五大股东中有两家已上市公司。其中,海南高速2007年底以1.28亿元增资入股海汽股份,占注册资本的30%。2011年8月,海南高速以3600.85万元的价格,把海汽股份5%股权转让给海峡股份。目前,海南高速持股数量为5925万股,此次公开发行之后,其持股比例将变更为18.75%;海峡股份则持有118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3.75%。

海汽股份在海南省道路客运市场的业务接近垄断,主要从事汽车客运、汽车客运站经营以及与之相关的汽车销售与维修、汽车器材与燃油料销售等业务,客运站网络覆盖全省18个县市,客运场站占据海南省道路客运旅客发送量超过95%的市场份额。海南省旅游客运服务中心作为海南省旅游车调度的主要平台,是公司旅游客运业务的主要客户,2012年、2013年及2014年经该公司结算的收入占公司当期旅游客运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62%、92.33%及92.60%。

另外,由于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道路旅客运输服务,公司主要面临汽车客运站安全隐患和汽车客运交通事故两方面安全风险、快速铁路运输竞争和油价波动等风险等。海汽股份表示,公司将通过挖掘班线运行潜力、大力发展旅游客运、加快推进客运集约化发展、创新客运服务的技术水平、加强汽车客运站场的综合商业开发和开辟新兴客运市场等方式,极力应对所有挑战。

[责任编辑:huhj]

标签:股份 海汽 IPO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