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城银行二度提交方案 或成广州民营银行独苗


来源:南方都市报

随着首批5家民营银行陆续开业,民资开始发起第二批民营银行名额冲刺。昨日,金发科技、御银股份同时发布公告称,拟联合广州市其他民营企业,尝试设立花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称,以下简称花城银行),拟定注册资本50亿元。

随着首批5家民营银行陆续开业,民资开始发起第二批民营银行名额冲刺。昨日,金发科技御银股份同时发布公告称,拟联合广州市其他民营企业,尝试设立花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称,以下简称花城银行),拟定注册资本50亿元。

这已经是花城银行第二度发起民营银行申请。负责申请花城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对南都记者透露,除了发出公告的3家上市公司,股东将控制在10家以内,均为广州本土的民营企业。而在此之前除了与花城银行一同冲击首批民营银行的还有以佛山工商联、美的和香江集团等省内5家民营银行。不过,南都记者从业内获悉,花城银行以外,其他民营银行申请项目目前处于停滞中。

二度提交方案

前日晚间,金发科技、佳都科技、御银股份三家广州本土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公布发起设立花城银行的重要进展情况。

据公告,花城银行总投资额为50亿元。其中,金发科技作为主发起人,斥资15亿元,持股比例约30%;御银股份、佳都科技分别投资7.5亿元、5.5亿元,分别持股15%、11%,相关议案已获三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告提示,该投资额及持股比例仍需有关主管部门审批,在材料申报、审批乃至最终核准的过程中可能进行调整。

事实上,这已经是金发科技主导下,花城银行第二次对申请民营试点发起申请。负责申请花城银行的相关负责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花城银行项目自2013年9月开始启动,相较于参与首批申请,此次递交的方案中,股东有所调整,但骨干股东没有出现重大调整。据透露,目前花城银行项目先报由广东银监局初审,等待初审情况。

根据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公告,除了发出公告的3家上市公司,还将联合广州其他民营企业。上述花城银行项目负责人透露,股东将控制在10家以内,除了要求为广州本土的民营企业外,要求股东具有较强的实力,同时业态较为丰富,股东之间有共同的价值观。

目前广州仅一家递交材料

从此前的五家试点民营企业来看,各家方案格局特色。花城银行上述项目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花城银行的定位是利用广州千年商都的优势,以及南沙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定位立足广州,辐射珠三角。

据悉,除了花城银行外,随着首批5家民营银行陆续宣布开业,民营企业开始争夺第二批民营试点资格。除了花城银行,江西省政府已对江西裕民银行出具风险处置意见书,筹建申请材料也已上报银监会等待批复。而上海正探索张江科技银行,民营银行申请热潮再起。

而在此之前,在广东,与花城银行一同冲击首批民营银行的还有以佛山工商联、美的和香江集团等省内5家民营银行。不过,有业内人士对南都记者透露,花城银行以外,其他民营银行申请项目目前处于停滞中。“目前广州交材料的就只有花城银行一家。”前述业内人士透露。

对于民资申办民营银行的热情,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此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民资应该理性对待。业内也有声音认为,目前银行面临增速下滑,以及资产质量下降等困局,在当下环境设立民营银行,对于民资是巨大的挑战。

不过,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设的民营银行没有历史包袱,而且由于是民资,在用人制度和员工激励方面比传统的商业银行更具优势。同时利用依靠股东的背景,可以衍生出更多的业务模式,未必采取传统银行的经营之道。这是民营银行的优势所在,民资设立民营银行无需过度悲观。

曾刚同时指出,从定位上看,首批5家试点民营银行各具特色,具有试点意义。未来新设立的民营银行在定位上未必需要全部有所错位。他认为,从监管上,民营银行被划归城市商业银行监管部,说明对于民营银行的定位为区域中小银行,且服务对象一定是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人,地方大型民营企业可以依托民营银行为上下游提供供应链服务。

采写:南都记者陈颖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民营银行 花城 金发科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