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础测绘规划纲要下发 概念股迎历史发展机遇


来源:证券时报网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明确了2015-2030年全国基础测绘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6月07日讯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明确了2015-2030年全国基础测绘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规划纲要》明确,到2020年,建立起高效协调的基础测绘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以基础地理信息获取立体化实时化、处理自动化智能化、服务网络化社会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测绘体系,全面建成结构完整、功能完备的数字地理空间框架。到2030年,基本形成以新型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应急测绘为核心的完整测绘地理信息服务链条,具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层次、全方位服务的能力。《规划纲要》确定了2015 -2030年全国基础测绘发展的中长期主要任务。

随着近年来地理信息产业迅速兴起并保持高速增长,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现。

业内专家指出,地理信息是重要的基础性信息资源,是国家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利用地理信息,有利于促进国土空间布局优化,有利于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另外,地理信息是重要的战略性信息资源,关系到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在维护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和其他非传统领域国家安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重要地理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监管,对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中航证券认为,地理信息产业方兴未艾且逐步向信息产业延伸和渗透。“十二五”以来,地理信息产业产值年均增速30%左右。未来行业仍将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速,2020年总产值或将超过8000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增长点。

有分析指出,未来随着地理信息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无论从技术的完善,国内产品的逐步替代还是到下游的服务与应用,地理信息产业将进入活跃期,产业巨大的市场前景为上市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活力,相关个股有望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中海达(300177) 公司已经掌握了卫星导航、声纳、激光以及通信等领域的多项技术, 而多技术融合优势将显着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未来,公司将遵循Trimble的发展足迹,努力完善“硬件+数据+软件+解决方案+服务”的全产业模式,最终成为中国空间信息产业领导者。当前国内地理信息产业以测量与地图领域为主,产值占比在47.5%左右,未来GNSS行业或将异军突起,产值占比有望过半。公司产业链布局完备,后发优势明显。

四维图新(002405)公司产品包括载导航、消费电子导航,公司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五大导航电子地图厂商,在中国车载导航地图市场份额超过60%;在GPS手机地图市场占有率达到68.64%。公司携手腾讯参与HERE收购竞标,意图打造世界级车联网龙头。诺基亚HERE是全球地图数据和车载地图龙头,其地理数据已经覆盖了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车载导航系统份额超过80%。若此次收购成功,公司将有望成为世界级车联网企业。

超图软件(300036)公司作为地理信息系统基础平台软件提供商和整体方案解决商,具有涵盖GIS应用工程全系列的产品,可以为各个行业的GIS应用工程和服务提供全系列产品和技术服务。公司开发的SuperMap GIS,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平台,包括组件式GIS开发平台、服务式GIS开发平台、嵌入式GIS开发平台、桌面GIS平台、导航应用开发平台以及相关的空间数据生产、加工和管理工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工业化 农业现代化 总产值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