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中车今日复牌 高铁板块或持续“风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期待已久的中国中车(601766,SH)在今日正式“发车”,与之相关的种种悬念即将揭晓。正是基于中国中车复牌这一事件性利好对板块刺激,近期有多只高铁概念股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

期待已久的中国中(601766,SH)在今日正式“发车”,与之相关的种种悬念即将揭晓。6月5日,上证指数时隔7年再次站上5000点,中国中车这只A股“神车”,在复牌后会有何种表现?

时光回溯至2007年,在牛市的中后期,市场极度亢奋之际。当时多只中字头公司接连上市,以中石油为代表的央企套住了众多投资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批公司上市后,股市由牛转熊,多只股票历史最高价格仍停留在当初上市之时。

今日合并中国北车之后的中国南车更名为中国中车后复牌,根据交易规则,仍将有涨跌停限制,可以预料今日涨停板上的争夺将十分激烈,追高恐要悠着点。

牛背上“发车”

2014年12月31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合并预案出炉,南北车双双复牌。受合并消息刺激,两家公司股价节节攀升。以当日为起点,截至中国南车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5月6日,其涨幅超过400%。

南北车疯狂上涨的同时,上证指数也是一路狂奔,2014年12月31日到2015年6月5日,上证指数上涨近60%,时隔7年再次站上了5000点。

不过,在牛市盛宴的背后,是无时不在的风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07年,多家中字头公司接连上市,其中最为瞩目的当属中国石油,其在首发路演之际便受到了很多机构热捧,竞相看高其A股首发价。“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亚洲最赚钱的公司”等光环更是让投资者对其期待不已。超过3万亿元的打新冻结资金也让其他上市公司难以望其项背。

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中石油上市以后,其开盘时达到的48.62元,就成了历史最高价。回头来看,中石油上市之时,恰为上轮大牛市顶部,让人有“生不逢时”之感。

此番中国中车复牌,正值市场亢奋之际,上证指数在不到1个月内上涨超过900点,并且一举站上5000点。作为市值超过7000亿元的巨无霸,此时复牌的中国中车与彼时中国石油有一定相似性。许多投资者对其未来业绩能否支撑目前高估值股价,仍十分关心。

不过,目前“一带一路”政策逐步落地,市场对于相关概念也是十分追捧,中国中车股价经过多轮热炒,目前的估值确实较高。

高铁板块能否继续风光

6月8日中国中车股票复牌,不仅是“一个人”的盛宴,更是“一群人”的狂欢。其实,中国中车的“小伙伴们”早已经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6月5日,WIND高铁指数板块午后发力涨3.15%,其中太原重工晋西车轴中铁二局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晋亿实业新筑股份等纷纷涨停。

中国高铁在造价、工期、质量、性价比方面的优势十分明显,中国中车的成立,大大提升我国高铁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此外,中国高铁通过吸收消化,比较好地掌握了多种标准的生产能力,积累应对复杂多样环境的高铁建设的运营环境,从长远来看,中国高铁有非常好的“走出去”前景,这也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长足发展空间。

正是基于中国中车复牌这一事件性利好对板块刺激,近期有多只高铁概念股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在资金的热捧下,相关个股前期已经有了大幅的拉升,因此也有分析师提示注意风险,不要盲目追高。

联讯证券副总裁曹卫东认为中国中车复牌,央企强强联合、资产整合的大幕正式拉开。长期来看,中车的估值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但前期涨幅巨大,冲高震荡难免。核电、有色、煤炭等板块的股票,短期有资金介入迹象。新股申购资金回流也将对市场,形成向上的推动力。

有媒体报道,分析师认为,除非复牌后的中国中车再出现事件性机会,如签订海外大单、亚投行再传新消息、尤其“一带一路”板块再度被资金重点关注,才有可能触发中国中车的连续上涨。

北京一位私募负责人则认为,南北车此前大涨的主线是央企合并的概念,而这一主要推动力已经消失。而依赖“一带一路”概念,对于中国中车的估值提升也将较为有限。

但从“一带一路”这一国家战略来看,政策支持的慢牛将对中国中车的中长期走势形成支撑。据中信证券关于“一带一路”的分析报告,包括此前南北车在内绝大多数资本开支上升的企业投入资本回报率都是在下降的。如果这些上市公司未来大幅增加资本开支,面临股权内在价值下降的压力。因而,慢牛行情和货币宽松将是“一带一路”大战略的一个重要支撑。

中信证券认为,慢牛行情对于“一带一路”的意义在于可持续融资,充分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又不会造成过大的波动甚至因发系统性风险。因此,即便市场出现剧烈波动,监管层仍然会坚持“慢牛”的导向。

[责任编辑:wangqing3]

标签:中车 复牌 涨跌停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