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滞涨股或启动补涨 三指标筛选潜力股


来源:证券时报

截至上周五,这403股中有154股处于停牌状态,剔除这154股后,剩下的处于正常交易状态的249只股中,医药生物行业仍然占比最多,有35股,食品饮料、化工、有色金属所占个股均超过20股。

郑灶金/制表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郑灶金

上周,前期涨幅较少的煤炭、有色板块集体大涨,显示本轮牛市行情中的滞涨板块开始出现补涨迹象。统计显示,本轮牛市中,涨幅低于100%的个股有400余只,若剔除截至上周五停牌的个股,则剩下200余只,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化工、有色金属四大行业

400余股滞涨

医药生物最多

本轮牛市的启动点在去年7月22日,当日沪指结束调整,上涨1.02%,随后的4个交易日继续大涨,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6.01%。截至上周五,沪指累计涨幅达144.49%。

从去年7月22日起,目前沪深两市2700余只个股,平均涨幅为213%(次新股涨幅相对上市首日收盘价),涨幅最大的为次新股暴风科技,累计涨幅2253.89%,涨幅超过十倍的有暴风科技、兰石重装、龙生股份等15股,涨幅超过五倍的也有106股。

在本文中,暂时定义本轮行情中涨幅低于100%的个股为滞涨股,因为相比于同期沪指的整体涨幅以及全部A股213%的平均涨幅,这些个股即使股价翻倍了,仍然显得相对滞涨。统计显示,剔除5月份上市、至今仍在一字涨停的次新股,本轮牛市中涨幅低于100%的个股共有403只。

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这403只滞涨股中,医药生物行业最多,有51股;化工行业有42股;其他行业中,食品饮料、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电子、汽车、电气设备6行业也均有超过20股。

另外,截至上周五,这403股中有154股处于停牌状态,剔除这154股后,剩下的处于正常交易状态的249只股中,医药生物行业仍然占比最多,有35股,食品饮料、化工、有色金属所占个股均超过20股。

三指标筛选潜力股

上述249股涉及范围较大,可以通过设定三个条件:一季度业绩增长、目前市值较小、一季报股东户数减少,再缩小一下选择范围。

业绩方面,这249股中,今年一季度仅有125股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占比刚好过半数;其中,杉杉股份、五矿稀土、*ST酒鬼同比增幅均超过十倍;比亚迪外高桥、美都能源、申万宏源、成飞集成罗牛山上工申贝等16股的同比增幅超过100%。

市值方面,截至上周五,这249股中,有76股市值低于100亿元。其中,北矿磁材、园城黄金、通达股份、*ST申科、中瑞思创高盟新材和顺电气鲁阳股份等市值均低于50亿元。

若把这些个股的今年一季报数据与去年年报数据相比,有150只个股的股东户数出现减少,占比为六成。个股方面,万里股份广联达大华股份、恒康医疗、勤上光电古越龙山华润双鹤圣农发展的股东户数减少幅度均超过三成,长江传媒、江淮、汤臣倍健等19股超过两成。股东户数的减少,通常被理解为主力在收集筹码。

  

[责任编辑:zhujj]

标签:滞涨股 沪指 潜力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