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析:美联储下周政策会议上宣布加息可能性微乎其微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刘杨

尽管有关美联储是否会在今年年中加息的争论一度十分激烈,但美联储却从没提到过2015年6月这个时点。时至今日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在下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加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现在,新的争论出现了:美联储启动加息的时点会是在今年9月、12月抑或更晚的2016年?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各方有关美联储加息时点的争论急剧升温。一方面,美国劳工部发布的5月全美非农就业报告出现28万的非农就业岗位巨大增幅,投资者愈发相信美联储将在9月启动加息;另一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少有的直率姿态加入到了美联储应何时加息的争论中,并明确希望后者延至2016年再考虑加息。

在加息预期外松内紧的背景下,美联储在上周末依旧没有针对具体加息时点做出回应,加之本周末是货币政策会议之前约定俗成的静默期,美联储再度避开热门话题的可能性极高。

然而这并不代表美联储下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仅是个简单的过场。首先,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今年初曾表示,美联储会尤其关注加息举措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加之其当时用“未来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不会实施加息”的措辞来排除今年第一季度加息的可能性,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会提前两次会议对启动加息的举措进行暗示。这意味着,美联储下周货币政策会议的决定将成为市场判断其是否会在9月加息的风向标——美联储理事们需要在政策声明措辞上花费一番脑筋。

其次,美国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滑,虽然非农就业报告所披露的上佳数据显示出美国经济似乎只有在受到恶劣气候影响时才会有所逊色,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美联储6月做出货币政策决定时,尚无第二季度经济数据出炉,美联储理事们届时如何认定本国经济现状值得关注。

另外,IMF的高调敦促,意味着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还要将全球经济风险考虑在内。这也并非美联储第一次兼顾“完全就业”和“物价稳定”之外的其他职责——奥巴马政府第一任期内在国会力量欠缺且联邦政府赤字高企,因而难以通过财政手段支撑经济,美联储不得不肩负起刺激经济的职责,于2009至2011年先后推出三轮量化宽松(QE)政策措施和扭转操作。眼下,在前主席伯南克明确指出“美国经济风险来自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美联储将全球经济现状纳入货币政策考量的可能性很高。

更多的考虑因素和外松内紧的外界环境,意味着美联储必须在决定加息时点的问题上,保持灵活谨慎的态度。从目前来看,该机构9月即启动加息的可能性并不会因为5月非农就业市场的良好表现而显著放大。有迹象显示,美联储最有可能加息的时点或会更加接近2015年年底。当然,美联储最新政策会议很可能再度采取回避的方式,不在加息时点的问题上做出明确承诺。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