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芯片并购重组热浪再起 11股绝对低估


来源:中国证券网

5月28日,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半导体公司安华高科技(Avago Technologies)宣布以370亿美元收购美国芯片制造商博通(Broadcom),成为芯片行业迄今规模最大的并购交易。没过多久,英特尔就在6月1日宣布重磅交易,以现金及发债筹资167亿美元收购可编程逻辑芯片(FPGA)巨头阿尔特拉(Altera),成为英特尔历史上单笔金额最大的收购。

半导体巨头发力物联网 行业掀并购热浪

近期半导体行业强震不断,芯片巨头不断开展重磅并购重组,迈向寡头竞争,并发力物联网纵深布局。

5月28日,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半导体公司安华高科技(Avago Technologies)宣布以370亿美元收购美国芯片制造商博通(Broadcom),成为芯片行业迄今规模最大的并购交易。没过多久,英特尔就在6月1日宣布重磅交易,以现金及发债筹资167亿美元收购可编程逻辑芯片(FPGA)巨头阿尔特拉(Altera),成为英特尔历史上单笔金额最大的收购。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科再奇(Brian Krzanich)表示,本次收购将英特尔先进产品和生产工艺,与阿尔特拉在FPGA先进优势相结合,进一步满足用户在数据中心和物联网市场的需求。据业内人士介绍,FPGA具备可重编程能力,基于FPGA的加速器可以大幅度提升处理器性能,同时保持相对低功耗,对数据运算和物联网发展意义重大。

Gartner统计显示,英特尔依旧是半导体霸主。截至今年1月,英特尔已经在半导体领域连续23年销量领先。但传统优势业务危机潜伏,科再奇用“充满挑战”来形容2015年的PC市场;而在移动芯片市场,面对“盘踞已久”的ARM构架,英特尔主打的x86构架即使对移动芯片厂商重金补贴,也尚未扭转“乾坤”。

相比之下,数据运算和物联网的发展则有望成为英特尔未来业绩增长的动力。在今年一季度,英特尔数据中心业务收入达到37亿美元,延续了强劲增长趋势,并占据九成以上市场份额。业内人士指出,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Facebook、谷歌、亚马逊等大型互联网企业,拥有大型数据中心,对定制化数据中心芯片的需求也日益增长,英特尔强化该业务,提升对手进入市场门槛的同时,也顺应了互联网企业发展需求。

除了英特尔之外,安华高科技巨资收并博通,成为全球第六大芯片制造厂商,也“植入”了布局可穿戴和物联网市场的野心。安华高科技以设计、开发和制造数字和混合式信号芯片为主业,而博通是全球最大WiFi芯片供应商。通过并购,将可以为市场提供更为多元的物联网产品和解决方案。

另外,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今年3月宣布与美国飞思卡尔半导体(Freescale Semiconductor)合并,形成全球市值超过400亿美元半导体巨头,也深深打上了物联网的烙印。在物联网关键的移动支付领域,恩智浦技术领先,Apple Pay也采用了恩智浦方案,而在联网领域,飞思卡尔保持着车用半导体领导地位,两者合并后将迅速成为业内龙头。作为恩智浦旗下业务一部分,射频功率事业部日前被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成为国内资本首次对国际一流半导体资产的收购案例。

国际半导体巨头之间的频频“抱团”,也创下了新的历史记录。Bernstein Research指出,今年迄今为止,半导体行业的并购交易总规模已经达到了634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交易规模的两倍。(证券时报网)

东软载波(300183):未来增速超过行权条件概率大

激励计划彰显管理层未来发展信心。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100万份股票期权,总股本的5%,激励对象共计67人。本次激励计划有两大特点:一是行权条件周期较长,增速稳定提升,显现了公司对其持续稳健增长信心;二是激励范围广泛,占员工237人的28.27%,利于提升团队凝聚力。公司上半年业务拓展持续推进,未来增速超过行权条件概率大,预计12-14年可实现1.24元、1.60元和1.92元的EPS,对应18.70倍、14.49倍和12.08倍PE。重申目标价34.77元,对应12年28倍的PE,13年21倍PE,重申“买入”评级。(广发证券)

银江股份(300020):量变使得质变 推荐

事件:10年11月11日,公司收到深圳市华昊咨询有限公司发出的中标通知书,在“南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信息化智能交通指挥系统升级改造项目”中成为中标单位,中标金额为人民币4854.3588万元。

点评:扩张战略成效愈加显著。公司智能交通业务此前主要集中在浙江省内,近年采取扩张战略,收入增长迅速,南昌属于新拓展成功的省级城市,在设立的区域中心以及已渗透的城市中未曾出现。公司今年进入6个新省份的计划往往通过设立分公司的方式,而通过订单高调进入新市场,也表明扩张战略进入实效阶段,示范作用将越来越明显。

合作层面较高,将牢牢占据新市场。新签项目与交管部门直接合作,更多属于智能交通的后台软件部分,而公司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强调各路况的实时有机协作,要建设完成一个稳定成熟的交通系统周期会较长,后续硬件投入仍会加大。

维持“推荐”评级。公司中标金额较大,且毛利率水平较高,按照3-6个月的建设周期,预计将提供11年每股收益4分钱,10~12年的EPS在0.42、0.67和0.91元,对应10、11年估值为62.7、39.3倍,维持“推荐”评级。(国联证券 郝杰)

赛为智能(300044)

公司为国内最专业的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致力于城市轨道交通、铁路、水利和建筑智能化方案。目前正在重点跟踪成都、长沙、南昌、合肥、青岛南京等轨道交通项目。公司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主要是针对人脸检测部分和特征提取/识别部分,目前进展顺利。另外,公司后续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力量,进行外部收购兼并。

广联达(002510)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工程造价软件提供商,市场份额占比50%以上。智能建筑作为智慧城市最基础、最基本的组成单元,建筑业信息化市场空间巨大。公司表示,将通过加大云技术和BIM技术的研发投入,推出更多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另外,公司指标业务和材价信息业务已经起步布局,市场空间均高达数亿元。

远望谷(002161):静待非铁领域放量

存储自身信息的电子标签及自动识别技术是物联网的核心基础技术。我们认为物体具备智能是物联网的基础,在智慧世界中相互识别无疑是智能的重要方面,而标签技术正是相互识别的前提,因此不能简单地把RFID看成物联网中的一种信息采集技术,它更是实现物体智能的核心基础技术。

RFID应用在各行业的进程正不断深化,替代二维码等传统标签的趋势正在持续。RFID标签能适应复杂环境、较远距离识别、多标签识别、标签信息可更新等较传统标签的突出优点以及由此产生的功能附加值,使得RFID应用在交通、工业、流通、资产管理等各领域正不断深化,我们认为RFID替代二维码等传统标签的趋势是明确的。

政府推动加速了RFID标签在各行业的应用。政府对物联网的推动对培育RFID行业的市场环境作用明显,远望谷公司近5年在非铁领域的超预期增长反映了市场基础或逐渐成形。

公司非铁业务超预期增长,05-09年营收年复合增长率66%,远超铁路行业7%的复合增长率。其中零售业增长超过预期,畜牧、烟草、图书等业务快速增长,不停车收费、物流管理、资产管理等是新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测公司在2010和2011的EPS分别为0.39元,0.51元,基于RFID行业的高成长性,给予2010年40倍的PE,合理估值为 15.6元,目前估值基本合理,中性评级。(东海证券 袁琤)

同方股份(600100):营收平稳增长 金融资产贬值拖累业绩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76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营业利润1.50亿元,同比下降21%;实现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降24%,对应EPS 0.13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809万元,同比下降65%。公司整体毛利率略降0.4个点,毛利同比增长11%。

数字电视系统业务对毛利增长贡献最大,占毛利增量的82%,其收入仅增3%,而毛利率上升11个点至18%,毛利激增196%,占比升至12%。

上半年公司成功入围中广传播的CMMB 覆盖工程设备采购,并中标所有系统设备。截至6月末,累计完成了近1亿元的投资运营。

公司数字城市业务收入增长13%,毛利率略增1个点至25%,毛利增长17%,占比达27%,占毛利增量比重达40%。公司先后中标三亚、内蒙项目,承建的太原热网自控工程通过验收,供热规模居全国第2。

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分别增长13%、5%与30%,合计占比维稳。

所持股票基金4451万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使营业利润出现下降。

公司投资收益增长12%,来自同方投资与百视通的投资收益分别下降81与64%,合计下降1.08亿元,与6月转让百视通5%股权获得9737万元大致相抵,该股权转让收益也是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主要部分。

公司于3月与Lemnis 签署协议,合资成立公司经营LED 照明产品。

8月南通LED 基地奠基,总投资30亿元,达产后有望成为国内最大、全球排名靠前的芯片供应商之一。下半年公司将加快在LED 领域的建设。

我们维持原有预期。预计2010-2012年销售收入分别为183.57亿元、213.66亿元、243.1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16亿元、7.16亿元、9.50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52元、0.72元、0.96元。(国泰君安 魏兴耘 袁煜明)

交技发展(002401)国内领先的智能交通供应商

智能交通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汽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毫无例外地承受着不断加剧的交通问题的困扰,只有智能交通系统(ITS)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不断加剧的交通问题。在未来几年内,ITS主要应用于我国的城市交通和城际交通这两个领域。预计未来5年中,中国将在200个以上的大中型城市建立城市交通指挥中心,未来10年智能交通系统的总投入将达到1,820亿元。高速公路智能交通系统需求保持旺盛,估计未来10年市场总需求为350亿左右,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单位里程投资额中智能交通系统投资的比例平均约占2-3%,与国外10-15%的比例相比,明显偏低,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城市交通管理系统市场需求同样可观,估计未来10年内城市ITS投资约在450亿左右。

公司是智能交通行业的领跑者。作为智能交通行业的"国家队",公司在行业内资质齐全。智能交通系统集成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2009年占主营收入的90.95%。近年来交技发展承担了国内上百项高速公路、特大型桥梁和隧道交通工程项目,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技术实力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市场份额位居全国第三位。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裕,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金额在300万元以上的承接项目合同共21份,合计金额达6.58亿元,为公司近一两年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立足西南上海,面向全国,公司未来成长可期。公司目前在西南及上海地区的销售收入近年来稳定在公司销售收入的75%以上,相比行业其他竞争者,公司有着稳定的区域市场优势。未来公司将通过募投项目建设,在黑龙江、陕西、广东、山东、湖北、江西等地建立销售及技术支持基地,扩大潜在区域市场份额,未来三年将保持30%增速。

募投项目将延伸公司业务链,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通过"新一代高速公路收费综合业务平台研发、推广及技术支持服务中心项目"和"销售及技术支持网络基地建设项目"建设,进一步实施以收费软件为突破口的市场战略,实现公司智能交通系统集成业务的扩张;通过"智能交通系统视频交通参数及事件检测器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智能配电板(柜)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的建设,有效实施业务链延伸战略,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进军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等新市场的能力。(东方证券)

上海贝岭(600171):电源管理、智能电表芯片或为整合方向

2010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26.7%;综合毛利率为20.5%,同比提升18.0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1,16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49万元,均实现扭亏;基本每股收益为0.01元。

分产品来看:1)集成电路生产实现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40.1%,毛利率为32.6%,同比提升13.2个百分点;2)集成电路贸易实现收入4,393万元,同比减少33.5%,毛利率为7.2%,同比提升4.0个百分点;3)硅片加工实现收入3,394万元,同比增长88.2%,毛利率为负,长期在亏损状态;4)电子标签实现收入1,031万元,同比大幅增长,毛利率为34.8%,下降10.8个百分点,07年公司NFC卡曾一度占国内IC卡销量的1/4,但随着竞争日趋激烈,毛利率总体平稳、逐渐下滑。

CEC集团子公司同业竞争问题复杂,中国华大旗下国民技术与上海华虹、北京华虹、上海贝岭RFID业务存在同业竞争,上海贝岭电源管理芯片业务又与华大旗下成都华微和南京微萌存在同业竞争,这种交叉竞争关系和重组方向伴随国民技术的上市逐渐清晰。公司明确了2010年将定位于模拟IC产品供应商,对现有产品进行聚焦并实现升级换代,将着力做强电源管理、电能计量电路、通讯产品三大产品平台,并在电力电子器件、TFT-LCD驱动芯片、高速AD/DA等领域寻求新的核心竞争力和利润增长点。公司采取转变经营模式,开发完成了0.6um BiCMOS工艺,LDMOS工艺和高压IGBT产品,为新型电力电子器件芯片产业化项目铺垫。另外,公司确定今年研发方向为四个全新产品:LED照明、LED背光、单相电能计量/符合新国家电网标准、大功率D类音频功放(已完成功能验证)切入市场,我们认为新型电能表和大功率音频功放符合IC业务规划,而进入LED市场风险较大。

不考虑业务重组,我们预计公司2010-2012年摊薄EPS分别为0.04元、0.05元、0.06元,对应2010年8月24日收盘价7.69元,动态PE分别为201倍、156倍、131倍,估值较高,暂维持公司“中性”评级。由于公司为CEC旗下半导体业务平台之一,与华虹集团、中国大华业务交叉重叠,未来存在资产重组预期,我们将密切跟踪。

风险提示:1)大盘系统性风险;2)新产品开发未达预期。(天相投资)

怡亚通(002183):长期发展值得期待 目标价21元

就我们跟公司管理层的接触来看,怡亚通对自身的发展前景满怀信心,这种信心来自于管理层对供应链管理思想的透彻领悟以及对国内商业环境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作为目前内地唯一一家可提供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以及具备革新精神的公司,我们可以期待,怡亚通未来将继续沿着整条供应链条创新地扩充其服务清单,增强供应链管理服务的竞争力。我们在9月6日的深度报告中介绍了香港利丰集团的业务模式,不论有意抑或无意,怡亚通发展模式与其有惊人相似,但因为身处的商业环境不一样、起步时间不一样,业务重心又有不同,但本质上都是依赖于对行业和供应链思想的深刻理解为客户打造创新、快速反应以及高效润滑的供应链条。目前怡亚通的市值为80多亿元人民币,而利丰集团市值约2500亿元人民币,怡亚通的长期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我们暂维持21.3元的6个月目标价,继续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我们的投资逻辑在于:目前国内与供应链管理相关的A股交通运输行业上市公司有飞马国际新宁物流澳洋顺昌,但3家公司目前提供的业务仅为怡亚通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清单中相对粗放的一环,怡亚通目前正处在“深度”转型期,管理层对未来发展思路定位明确,其商业模式代表了未来生产组织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潮流,理应享受相对其他公司至少50%的估值溢价水平。(海通证券 钱列飞)

恒宝股份(002104):通信IC卡促进业绩增长 银行IC卡尚待催化

事件:公司公布半年报

通信IC 卡促进业绩增长,银行IC 卡尚待催化

2010年上半年,公司业务继续增长,实现营业收入约2.5亿元,同比增长1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4,100万元,同比增长10%,对应每股收益0.094元。

通信IC 卡是本期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达到近8,500万元;由于银行IC 卡迁移的逐步推进,银行磁条卡增长停滞,营业收入为6,500万元;颇受市场关注的金融IC 卡业务尚待迁移时间表明确的催化,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达到1,700万元。

通信IC 卡业务的高速成长主要来源于移动支付类卡产品销售的增长。

毛利率略有下降,三费略有上升

2010年上半年,公司的毛利润率为33%,比去年同期下降3%,原因在于:金融IC 卡的毛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59%减少为50%,低于我们的预期;银行磁条卡毛利润率也由55%下降至51%。

管理费用率由去年同期的8.2%上升至本期的9.4%,使得销售、管理和财务三项费用率合计上升0.7%,从而达到16.4%。

通信IC 卡和金融IC 卡将是成长动力

3G 业务的普及将带来通信IC 卡的大批量替换,相当比例的3G 卡单价为3元,比当前主流的产品单价高出60%,市场空间广阔。公司长期以来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供应商,最近又成为中国移动的供应商,销售量正逐渐扩大。在移动支付卡领域,公司在2.4G 和13.56M 领域均有准备,无论将来哪种技术标准成为主流,公司都有望从中获益。我们相信通信IC 卡将继续推动公司业绩的成长。

多家媒体报道,央行拟在5年时间,实现境内全面发行和受理金融IC 卡,我们预计金融IC 卡行业在1-2年内将有爆发性增长,公司作为当前银行磁条卡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有着紧密的银行客户关系和制做银行卡的丰富经验,并在在IC 卡领域有着技术储备,将很可能在银行卡的迁移中取得大幅的业绩增长。

给予增持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未来三年将年平均分别增长25%和28%,现有股价对应的2010年至2012年每股收益的市盈率分别为69、58和40倍,给予增持评级。(光大证券 赵磊)

宝胜股份(600973):低端产品竞争加剧 布局高端特种电缆

2010 年1-6 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75 亿元,同比增长51.88%;实现营业利润5160 万元,同比减少16.8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780.6 万元,同比减少7.88%;实现摊薄每股收益0.31 元。

营业收入增加,铜价是主因。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电力电缆、电气装备用电缆、裸导体以及通信电缆四大业务。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主要有两点原因:一、公司产品的定价以铜价为基础,根据上海金属网现货行情的数据统计,报告期内铜均价达到57,201 元/吨,同比增加了39%,销售价格的上升带动了营业收入的增加;二、扬州宝胜铜业有限公司表现出色,对外铜杆销售收入增加,1-6 月份外销铜杆收入为6.15 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42.40%。

毛利率降低、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导致利润减少。虽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但营业利润及净利润均同比减少,主要有两点原因:一、公司报告期综合毛利率为8.7%,去年同期为13.2%,毛利率下滑幅度较大,主要是由于铜价上升导致成本上升,同时从行业层面来看,行业产能过剩已成事实,普通电线电缆的残酷竞争挤压企业利润。二、由于当期应收款项增加,导致报告期内相应的资产减值损失增加至1520.1 万元,而去年同期为-27.57 万元。

全面布局特种电缆,调整产品结构。目前电缆行业低端普通产品为完全竞争的市场格局,盈利水平较低。同时之前的4万亿投资计划使电缆企业纷纷扩产,而目前固定资产投资放缓使行业产能过剩不可避免,竞争进一步加剧。公司计划通过非公开增资扩股募集8.5 亿资金,全面布局技术壁垒较高的特种电缆产品,拟投入以下项目:风电、核电与太阳能用特种电缆;海洋工程、船舰及变频器用特种电缆;铁路及轨道交通机车车辆用特种电缆。该布局顺应国家节能环保,调整经济发展结构的大方向,同时相关特种电缆产品准入较高,下游客户对产品性能要求严格,公司盈利能力将会得到提升,项目建设期均为1 年,项目建成后将年新增营业收入26 亿元,净利润1.98 亿元,为09 年净利润的1.61 倍。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0年-2012年公司全面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60、1.01元、1.56元,以8月12日收盘价16.86元计算,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8倍、17倍、11倍,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天相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招股 股本 损益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