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报披露临近 业绩高增长个股撞上“风口”


来源:证券时报网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预告的逐渐披露,一些业绩持续爆发的上市公司逐渐显露。根据Wind最新的中期业绩预告计算,沃华医药、明家科技、佰利联等36家公司继去年年报、一季度净利同比增幅至少翻倍后,中期净利同比增长超过100%。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大盘持续震荡之际,投资者可关注高成长与绩优兼备的个股,在大盘企稳反弹后,这一类个股往往会成为反弹先锋。

随着刺激政策的密集出台,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在二季度继续回暖。在逾千家发布中报预报的上市公司中,预喜公司占比超六成,而中小板公司预喜率接近七成,较一季报明显改善。

上市公司的中报预增股受资金青睐。目前的中报“预增王”中钢国际,自二季度以来股价涨幅累计逾六成,预增榜次席的顺荣三七,二季度以来的累计涨幅更达到158%。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预约披露时间的临近,正是布局中报业绩预增个股的时机。从近两年的披露时间来看,一般从6月开始到8月上旬业绩较好个股都会陆续公布中报业绩,这一轮行情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报喜公司超六成

证券时报记者从同花顺提取的数据显示,截至4日收盘,沪深两市已有1005家公司发布了今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158家公司预增,156家公司续盈,44家公司扭亏,276家公司略增,总计有634家公司中报预喜,占比63%。另外,业绩增幅可能下降的公司有175家,占比为不到两成。不过,业绩预计亏损的个股也有170家,其中,73家公司为首亏。

在报喜公司中,有124家公司预计最大增幅超过100%。其中,中钢国际、顺荣三七、海翔药业深圳惠程康达尔、华媒控股、冠福股份、金一文化、恒顺众昇9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最大增幅将达到或超过十倍。

目前增幅最大的中钢国际称,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有望达到2亿元至2.5亿元,增长幅度为15647.26%~19534.08%。其次是顺荣三七,公司预计净利润最多同比增长76倍;紧接着的是海翔药业,公司预计最多增长47倍。但是,这3家公司业绩大增,主要是通过重组或并购所得。如中钢国际和海翔药业,皆因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所致。

在中报业绩预降及亏损的公司中,有73家公司跌幅在100%或以上,而西部材料茂硕电源通产丽星华联控股博云新材、*ST云网、蓉胜超微金利科技8家公司跌幅甚至在1000%以上。有意思的是,跌幅榜前5位今年以来的股价实现翻番,*ST云网、蓉胜超微涨幅也分别达到51%、88%。

行业来看,在报喜公司中,预增公司占比居前的行业是化工、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建筑材料及电力设备。从增速分布情况看,中期业绩预计在50%以上的高增长公司占比较高的依然是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制造业,以及周期性行业中的中游行业,如化工等。而从业绩改善来看,扭亏的行业分布较为分散,化工、有色、家电、房地产等行业可关注。

中银国际指出,就近期看,中报业绩预告陆续推出,预计医药行业的中报横向比较仍较为靓丽,标杆上市公司的业绩有望支撑投资信心;加之行业的相对估值仍有提升空间,看好医药行业六月的行情。

中小板业绩领跑 获机构看好

分板块来看,主板和中小板业绩出现了明显分化。在发布预告的172家主板公司中,仅有54家预喜,占比为31%。相比之下,中小板751家公司几乎全部公告中报预告,虽然增速回落,但是70%的中小板公司均预喜,而一季报只有56.4%的公司录得正增长。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4日,中小板几乎全部公告中报预告,预增的有126家,续盈的有131家,略增的有246家,扭亏的有22家。总体而言,中小板预喜公司总数达到525家,占比近七成,明显好于一季报。根据数据统计,在目前预告中报正增长的501家中小板公司中,有10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有望出现翻倍增长,21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0%。

创业板方面,目前只有83家公司发布了中报预告,其中55家预喜,占比为66%。另外有14家公司出现亏损,9家公司业绩预计下降。

事实上,中小板在5月份的涨幅要比“神创板”还要好,中小板指5月涨幅25%,创业板近24%,上证指数则只有不到4%。齐鲁证券认为,中小板是当前时间点兼具进攻与防御属性的最佳布局板块。只要经济未见明显触底回升、企业盈利没有出现明显趋势性变化,成长股上涨趋势就不会发生改变。

36公司业绩连续三季度翻番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预告的逐渐披露,一些业绩持续爆发的上市公司逐渐显露。根据Wind最新的中期业绩预告计算,沃华医药明家科技佰利联等36家公司继去年年报、一季度净利同比增幅至少翻倍后,中期净利同比增长超过100%。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大盘持续震荡之际,投资者可关注高成长与绩优兼备的个股,在大盘企稳反弹后,这一类个股往往会成为反弹先锋。

其中,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度业绩分别增幅达938%、16782%的顺荣三七,今年中报也公布称预增76倍。此外,中钢国际、海翔药业、恒顺众昇等去年年报和一季度业绩翻番的个股,今年中报均预告业绩增幅在10倍以上。此外,沃华医药、明家科技、盛路通信兰生股份七喜控股等个股中报业绩预告增幅也在5倍以上。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这类延续高增长的个股,并不一定说明高速成长能力的继续,投资者还需要区别对待。比如银润投资,中报预告净利润为180万元到280万元,盈利能力较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净利润 上市公司 净利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