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制造2025政策频出 工业4.0畅游万亿蓝海


来源:证券时报网

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介绍,“绿皮书”的前身是《中国制造2025》规划附件《十大重点领域演进路线图》。卧龙电气(600580)是聚焦电机电控领域的工业4.0核心标的,业务涉及工业机器人、核电等高端制造领域。

据《经参》报道,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中国制造2025后续政策将陆续推出,其中包括此前发布的总体性规划《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相关任务、工作重点、重点发展技术的后续支撑政策,以及相应的财税金融扶持政策。

根据工信部、发改委的工作安排,中国制造2025“1+X”方案,以及重点技术创新“绿皮书”有望年内相继推出;工业强基等专项工程,则将在年内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随着各项具体的针对性政策落地,中国制造2025正在从一纸规划逐渐进入落实阶段。

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介绍,“绿皮书”的前身是《中国制造2025》规划附件《十大重点领域演进路线图》。但考虑到《中国制造2025》是一个中长期规划,时间跨度达到10年,期间技术演进方向和速度都有可能超出目前的预期,因此淡化了“路线图”的概念,而改为“绿皮书”。李北光同时表示,“绿皮书”将动态发布,会根据技术发展趋势,预计每两年发布一次,为制造业中的重要技术发展做出相应规划。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认为,《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新兴技术,与此前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度较高。以“互联网+”为核心,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是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主线。未来10年,预计仅工业互联网就将带来6万多亿元的GDP增量。

在政策支持和巨大市场规模预期下,机构普遍看好“中国制造2025”将是贯穿2015年的投资主题,并特别提及要关注中国版工业4.0相关的自动化、智能化等板块。安信证券认为,工业4.0不仅深刻的改变了制造业,而且还带来了商业模式的变革及估值体系的改变,对于传统的硬件企业,如果能在软件方面有突破,能力会有巨大提升,建议围绕工业4.0所包含的四条主线,即智能制造、工业通信互联、工业大数据、智能物流等来深挖投资机会。

卧龙电气(600580)是聚焦电机电控领域的工业4.0核心标的,业务涉及工业机器人、核电等高端制造领域。公司作为国内外一流的电机制造商,近年来依靠持续并购重组发力高端装备领域,打造国际一流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并购的ATB驱动股份,是欧洲第三大电机制造商,补充了高端电机产业链并成功打开欧洲市场。公司收购的意大利SIR机器人公司,是欧洲顶尖的机器人集成应用制造商,在航天航空、汽车制造等行业具有广泛应用。近期,公司16.8亿元收购了南阳防爆60%股权。南阳防爆是我国核电军工领域的电机巨头,具备K1认证资质,并已加入了第四代核电技术的研发联盟。

茂硕电源(002660)控股子公司深圳茂硕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14年5月20日与深圳市远致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在新能源汽智能充电站、工业机器人自动化、高端装备自动化以及上游具有核心技术关键元器件产业方面进行合作,条件成熟时可由茂硕电源与远致富海共同出资和募集成立产业基金。

京山轻机(000821)2014年确定了向工业4.0转变的发展战略,通过实施并购重组,切入智能化、自动化机器人行业;通过对“智能工厂”的研发和实施, 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和附加值;同时,通过战略转型,提高公司智能制造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竞争力。公司正在收购的惠州三协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已在自动化精密生产、系统集成和视觉识别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工业通信 绿皮书 中国制造2025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