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000点之上基金投资攻略:成长主题收益最佳


来源:北京商报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业绩涨幅较好的医药主题基金,其基金经理通常会选择与“互联网+”相关的医药股,而业绩涨幅比较慢的医药主题基金大多配置的是传统医药行业股票。相较主动管理型医药主题基金,牛市分级医药主题基金B份额,也不失为高风险投资者抓住风口的好选择。

5000点后,还能买基金吗?相信这是此刻很多基民面临的选择。一边是震荡中不断创新高的股指、一边是上百只在发基金的扎堆上柜,让很多跑不赢股指的投资者继续将目光瞄向了基金。虽然主流观点都认为牛市的走势仍在途中,但牛市中的震荡也在所难免。此时的我们如何才能做一个聪明的投资者呢?5000点之上,哪些基金更该入我们法眼呢?

防御最佳:医药主题基金

A股市场投资板块中,最具防御性的主题板块便是医药,医药行业主题基金也自然成为攻守兼备的基金类型,钱景财富基金分析师于光儒建议,股指冲高时,储备医药主题基金是比较好的选择。这其中不光是新发的医疗保健类基金,还包括相关的老基金。数据显示,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医药主题基金数量达到46只,分别是12只分级基金、1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和22只主动管理型基金。

尽管这些医药主题基金在今年以来的收益排行榜中罕有业绩拔尖者,但大多都能跑赢平均收益。如22只主动管理型的医药主题基金,业绩最高的富国医疗保健行业股基,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了130.97%。此外,工银瑞信医疗保健、鹏华医疗保健、融通医疗保健、易方达医疗保健、华润元大医疗保健量化等12只基金,今年以来均收益翻番。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业绩涨幅较好的医药主题基金,其基金经理通常会选择与“互联网+”相关的医药股,而业绩涨幅比较慢的医药主题基金大多配置的是传统医药行业股票。

相较主动管理型医药主题基金,牛市分级医药主题基金B份额,也不失为高风险投资者抓住风口的好选择。今年以来收益涨幅较大的有,国泰国证卫生指数分级B、信诚中证800医药指数分级B的收益均超过160%。被动指数型医药主题基金中,业绩较为优异的南方中证500医药ETF收益也达到114.34%。

数米基金分析师指出,在选择纯被动跟踪指数或分级类的医药主题基金时,首先需关注医药主题基金跟踪的指数情况如何,对应成分股的数量是否饱和;第二需要关注的是B类的杠杆情况,通常杠杆倍数较高的医药主题基金更值得关注一些;第三需要关注的是B类的溢价情况,若整体溢价率超过5%以上,具有可套利机会。

抗跌最佳:量化基金

单边上涨的牛市行情下,量化基金可能并没有那么耀眼,但难能可贵的是,在震荡牛市中,量化基金却能显现出抗跌的特性,其独有的对冲策略,能够帮助投资者在市场高位时有效地规避大盘跳水所带来的风险。有业内人士就认为,牛市涨得越高,量化配置的比例也应越高。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场上已有27只主动管理偏股型量化基金,其中有8只新发量化基金成立。这些量化基金中也不乏业绩优异者,如大摩多因子策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高达130.58%,长盛基金旗下的长盛量化红利基金、华泰柏瑞旗下的华泰柏瑞量化先行,今年以来的收益也均超过100%,分别达到125.21%和106.03%。业绩一般的华泰柏瑞量化增强股基、中海量化策略等今年以来业绩涨幅也超过50%,分别达到56.95%和57.86%。

不过,量化基金中最值得称赞的是其抗跌的特性,如在5月28日,上证综指下跌6.5%的情况下,598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43%,然而主动管理偏股型量化基金平均下跌幅度仅有4.89%,跑赢大盘跌幅和偏股型基金平均跌幅。

那么,面对日益丰富的量化基金产品,投资者该如何挑选呢?分析人士指出,首先要选择规模适中的产品,减少冲击成本对量化策略实施效果的影响,如果规模迅速扩充至20亿-30亿元水平,那么投资者大可不必“凑热闹”。其次,要关注长期超额收益的稳定性和信息比率,选择能持续获取超额收益的产品(就是选择背后模型稳健的产品);关注投研团队核心成员的变动情况,因为量化基金是一个体系,一两个研究员的出走对基金业绩的影响不大,但是若核心成员出走则势必削弱模型后续的更新与改良。

补涨最佳:蓝筹主题基金

股指突破5000点之后,伴随着市场高位的恐慌,此前涨幅较大的创业板近期也遭遇重挫,在德圣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看来,此时基民们可以适当关注今年涨幅并不大的蓝筹主题基金,未来存在较大的补涨空间。

本月以来,主动管理型基金收益涨幅靠前的大多为蓝筹主题基金,如长信金利趋势招商大盘蓝筹、海富通国策导向和财通可持续发展等股基,6月以来的收益涨幅分别达到8.56%、7.88%、6.44%和6.2%。此外,蓝筹主题指数基金也表现抢眼,如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鹏华银行分级、鹏华地产分级、泰达宏利大盘指数等,6月以来的业绩涨幅也分别高达9.63%、9.61%、8.36%和7.14%。

国金通用最新发布的6月基金配置策略中也提到,可以适当关注今年以来涨幅落后、具有低估值优势的周期蓝筹风格品种的相对收益。具体到基金选择上可结合基金重仓股的平均估值水平,尤其结合基金经理投资风格,选择选股风格稳健尤其是立足中长期投资的价值型基金。工银瑞信基金也认为,仍看好有改革红利支撑及稳增长相关主题板块和低估值蓝筹股。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前期涨幅较小、长期业绩不错的大盘蓝筹主题基金主要有景博时主题行业、工银金融地产、招商大盘蓝筹等股基,今年以来涨幅均不到60%。此外,国金通用也推荐关注嘉实领先成长、汇添富价值精选、银华内需精选、富国天惠、银华富裕主题、富国天成等基金。

收益最佳:成长主题基金

尽管本周创业板指数的大跌引起了不小的市场恐慌,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依然认为,创业板的走势还并没有到顶部,成长股还有很大的涨幅空间,只是接下来会形成较大的分化格局,高估值的伪成长股将面临下跌风险,因此建议风险承受能力大的基民们仍然可配置成长型股基,但需要规避重仓股过分单一的基金。

据国金通用证券研究所统计,今年以来交叉持股较少,且业绩比较突出的基金主要有:大摩主题优选、浦银安盛红利、广发新经济、大摩进取优选、交银现金制造等股基,今年以来收益均已翻番。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浦银安盛红利精选的十大重仓股中有太极集团通达动力久其软件、东诚药业、飞天信息、华星创业等股票,涵盖板块包括医药、输配电气、电子信息、通讯等。同样,广发新经济的重仓股也没有拘泥于一个板块或行业,而是分散在电子、传媒娱乐、医疗服务、新材料、软件服务等各个领域。

在江赛春看来,今年以来涨幅较大的成长型基金不宜再过多配置,因为从数据上来看,这些股基往往比较激进,通过多基金交叉持股等方式,配置看好的单一个股会存在较大的风险,应尽量规避。

北京商报记者宋娅苏长春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主题基金 基金分析师 基金类型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