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A股火爆提高估值 富力地产等H股房企谋回归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富力地产发出公告,称公司已重新启动发行A股计划。时隔两年之后,到了2007年4月,富力地产宣布回归A股计划。对于此番重启A股上市计划,富力地产相关负责人并没有更多具体的说法。

A股火爆提高估值富力地产等H股房企谋回归

A股火爆提高估值富力地产等H股房企谋回归

近日,富力地产发出公告,称公司已重新启动发行A股计划。目前A股的“牛气冲天”让更多在港上市房企重燃回归A股斗志,但梳理上市房企重回A股的路程不难发现,早在A股此轮牛市之前,富力等在港上市房企已多次向A股发起冲击,但总是屡战屡败。有证券人士分析,这一轮的A股牛市让A股成为高估值市场,相对于海外市场发债成本,A股融资成本降低,而且现在A股针对房企融资政策也明显放松,这些都成为在港上市房企急于回归A股的主要原因。

广州日报记者陈白帆

叫停房企上市已超5年

2010年4月,国务院就发布了禁止证监会批准囤房囤地房企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的通知。虽说是针对囤房囤地的房企,但这个禁令之后,A股上市房企的主要融资渠道就被斩断。有种观点是,当时国家的调控思路是想通过控制房企资金链,逼迫房企加快销售,增加供应,达到使房价下跌的目的。数据显示,仅在2010年至2013年,有25家发布增发预案的房地产公司停止增发。在这种“一刀切”的情况下,在港上市房企想回归A股自然更加没可能。然而,在之后的几年,房价不跌反升,房企则想尽办法通过其他的渠道融资,酝酿出新的风险。

不过,在2014年3月之后,陆续有4家地产上市公司的融资获批,被视作证监会重新对再融资开闸。而绿地借壳金丰投资在A股上市则被看做是“曲线救国”的典范,但这个做法未必可以复制。

房企采取借壳上市

今年4月23日,停牌多日的金丰投资正式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之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并于4月24日开市起复牌。而在4月24日绿地重组金丰投资获批首日,绿地总市值已达约3104亿元,远超万科和万达的上市公司市值。不过,近日传出万科打算拆分旗下物业板块,从而做大市值的消息。据称,在不久前的股东大会上,万科总裁郁亮表示,“本来希望把万科物业上市事宜放后面一点,但发现形势不等人,所以正加快研究。”

富力回归A股,路难行?

广州日报讯(记者王荔珏)2005年,富力地产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上市(上市编号:2777),并一举打破多项纪录:首个交易日中,成交量达到617万股,总成交额约6863万港元,市值超200亿港元,成为在香港H股上市集资额最高的中国内地民营企业。在宏观调控大环境下,对于一直以来非常依赖银行贷款和销售回款的房地产企业来说,就像被卡住了“水龙头”,资金紧张已是行业公开的秘密。就在这样的节骨眼上,富力在香港顺利上市了。

时隔两年之后,到了2007年4月,富力地产宣布回归A股计划。不过,由于2008年国内IPO全面叫停,富力A股回归也被迫延期,并在2009年及2010年先后经历两次计划延期。2012年证监会正式公开了发行股票的审核工作流程,在所披露的在审企业名单中,富力地产排队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其上市申请程序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到2013年5月,在证监会披露的269家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富力地产却赫然在列。此举意味着富力的第一轮回归之梦破灭。

对于此番重启A股上市计划,富力地产相关负责人并没有更多具体的说法。但有房地产投资人士就理解认为是主要源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因为公司自身的财务杠杆需要,香港上市平台海外融资的难度也在增大;另一方面是内地楼市政策的松绑、股市的火爆诱发房企回归A股圈钱。有投资人士认为,国家政策虽然对行业再融资放宽,但涉及上市还是较为谨慎。而富力已拥有海外上市平台,回归A股主要是为融资,最终能否成功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毕竟,企业的盈利状况、财务状况、土地储备、债务结构等,都是其上市成功与否的硬指标。假如此番能回归A股,无疑将对改善富力地产财务状况极为有利。

回眸楼市宏观调控四大招

富力地产是在楼市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之下赴港上市的。有业内人士戏言指出:中国经济史会记录下2005年政府为调控宏观经济所施出的种种“重手”,在3~5月短短两个月内,四次出台政策调控全国房地产市场,其频度之高,实在罕见。

重招一:两会释放抑制高房价信号:2005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抑制高房价。剑锋直指房地产投资过热,房价上涨过快,虚高不下。重招二:央行上调个人房贷利率:3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即日起上调个人房贷利率,将原来的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信贷优惠利率5.31%调整至6.12%。同时,经央行批准,部分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城市和地区的“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20%提至30%。重招三:“国八条”问责地方负责人。3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的内部文件中总共有八条意见,被业界称为“国八条”。重招四:“新国八条”细化调控决心。4月27日,国务院出台《加强房地产市场引导和调控的八条措施》,即“新国八条”。

【相关推荐】

炒港股的一定要看! 专家在线答疑>>>点击进入 股市或将爆发 四大投资主题受热捧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A股 富力地产 房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