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熊猫金控入主莱商银行遇阻


来源:中国经营报

停牌已3个月的熊猫金控(600599.SH),继收购互联网金融公司你我贷流产后,在莱商银行股权收购一事上再遇阻。6月1日晚间,熊猫金控公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拟以2.65亿元现金,参与竞买莱商银行5%股权。

停牌已3个月的熊猫金控(600599.SH),继收购互联网金融公司你我贷流产后,在莱商银行股权收购一事上再遇阻。

6月1日晚间,熊猫金控公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拟以2.65亿元现金,参与竞买莱商银行5%股权。此次收购需上证所事后审核,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顺利。6月11日,熊猫金控发布公告称,其已于6月9日收到上证所的《关于对熊猫金控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的审核意见函》(以下简称《审核意见函》)。上证所表示,熊猫金控需在此次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影响,以及交易的支付方式和风险应对措施上进一步说明情况。“我们会在这两天对上证所的意见函给予回复,并进行公告。”熊猫金控董事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左右手倒腾银行

今年3月份,熊猫烟花在更名为熊猫金控后,开始加快在金融领域布局。或许由于步子迈得过快,熊猫金控频频收到监管机构的质疑函件。

6月2日,熊猫金控公告称,拟以2.65亿元的现金购买莱商银行1亿股股权,占莱商银行股份的5%。本次交易对方为泰丰纺织,标的为其持有的莱商银行股权。该股权因泰丰纺织涉及债权债务及保证合同纠纷无力清偿而被法院强制查封并委托拍卖。此前,该部分股权经过3次拍卖均未能成交,依法进入变卖阶段。

熊猫金控称,自公告之日起60日内,将全部价款一次性汇入法院开户银行账户内即可成交(以到账先后时间为准。如多个应买人汇款,以全部价款到账早者为买受人,未成交的买受人所汇款项全额退还,不计息)。熊猫金控将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标的资产,现金将全部支付至莱芜中院。

资料显示,莱商银行前身系莱芜市城市信用社,于2005年改制为城市商业银行。其2013年、201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28亿元和21.5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9亿元和5.12亿元。

对于购买莱商银行股权的原因,熊猫金控解释为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重要一步,称旗下银湖网互联网金融平台自2014年7月上线以来发展迅速。2015年4月,网贷之家公布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排行榜中,银湖网在1819家平台中排名第23位。 目前国内互联网金融平台数量众多,竞争日趋激烈,公司为增强竞争优势,进一步支持线上金融平台的发展,决定参股莱商银行,以进一步完善公司在互联网及金融领域的布局,获得线下传统金融平台的有力支撑,发挥线上与线下平台的协同效应。

对此,上证所质疑其行为自相矛盾。熊猫金控曾于2014年以8300万元的价格处置浏阳农村商业银行5%的股权。公司在相关公告中称“本次股权转让能有效加快资金周转,优化公司资产结构,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公司短期内作出完全反向的处置、收购商业银行股权决定,是否进行了充分、审慎论证,今后拟采取何种有效措施保持公司经营发展战略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审核意见函》中问道。

此外,上证所还要求其进一步解释其完成收购后,线上和线下金融如何实现协同效应,并作出风险提示。

这已是今年以来熊猫金控第三次收到上证所的函件了。早在3月份熊猫烟花宣布拟更名后,监管层先后两次发问询函,要求熊猫烟花对转型事项作出详细说明,并充分提示风险。熊猫烟花对此解释称,公司在处置烟花业务的过程中存在资产折价、对价难及时收回等问题,并影响到公司营业收入及现金流。由于互联网金融尚未实现盈利,公司在主业过渡期间可能会面临主营业务亏损的状况。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互联网金融竞争激烈的背景下,熊猫金控等传统企业介入互联网金融面临诸多不确定的风险,上证所频频要求其提示风险的行为并不难理解。

被传收购金银猫

在一些互联网金融人士看来,熊猫金控收购你我贷炒作的嫌疑比较大,收购流产也在预期之内。

熊猫金控在4月13日晚间公告称,拟现金收购你我贷51%的股权。至于具体成交金额,双方均未透露。

“熊猫金控发出这则公告非常突然,让你我贷多少有点措手不及。当时从公司领导的反应来看,应该是炒作多于事实。”一位接近你我贷的人士透露。

一如其所预期,熊猫金控6月4日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与交易对方就本次交易涉及的转让条款等事宜仍存在较大分歧,经慎重考虑,双方决定协议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签署了《终止协议》。

“我们之间的分歧比较大,谈不拢,具体原因不便透露。这次股权转让失败后,我们还是会继续寻找战略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上寻求运作空间。”你我贷创始人严定贵告诉记者。

有消息称,在收购你我贷股权失败后,熊猫金控瞄准了国内最大的票据理财平台金银猫。对此,金银猫相关人士回应称,目前的确有多家上市公司、国企央企在和金银猫频繁接触,并进行了多轮、多次尽职调查。金银猫也在甄选对未来发展有最大助力的合作伙伴进行联姻,而不是简简单单的财务投资。

熊猫金控上述董事会办公室人士则表示,“不对股吧的这些消息给予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熊猫金控承诺,除已公开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外,自6月6日(即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不再筹划新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熊猫金控的急切并非特例。眼下的资本市场正疯狂跨界,纷纷抢购或投资设立互联网金融P2P平台。进入6月以来,浩宁达盛达矿业先后宣布拟投资P2P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涉足P2P互联网金融行业。复牌后的盛达矿业当天涨停,浩宁达更是于6月8日、9日连续两日涨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60多家上市公司以自建、入股、收购等方式涉足P2P网贷行业。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选择牵手P2P公司,一方面考虑到商业模式转型,另一方面确实不排除有上市公司想借着“互联网+”的东风,来提振公司的股价,相应地网贷平台的估值也水涨船高。

以熊猫金控为例,在去年9月银湖网上线两月成交额突破1亿元的消息发布后,熊猫金控连创3个涨停。而在3月10日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前,熊猫金控股价更是连续两个涨停。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涨停 上证所 熊猫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