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点评年内A股2250次股权质押:指标恶化 至死方休


来源:金陵晚报

A股富豪的股权质押炒作逻辑

将手中股权全部抵押的股东不在少数□

牛市无法掩盖A股大部分企业的窘境:盈利下滑,现金流紧张。对差钱的企业和大股东来说,股权质押成了不二法宝。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年内两市上市公司共披露2250次股权质押,相比去年同期激增74%。当A股指数处于高位,激进的股权质押融资正蕴藏不小的风险。

全线质押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年内两市上市公司共披露2250次股权质押。如果“平摊”到目前沪深2754家上市公司,半年时间里几乎每家上市公司都有股权质押行为,累计质押股份达到678.79亿股。而去年同期累计质押股份389.33亿股,同比激增74%。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上海莱士新湖中宝、良信电器股东股权质押次数居于前列,分别为16次、15次、15次;通鼎互联、通化东宝、银泰资源、东方园林紧随其后,均为12次;冠福股份、桑德环境康得新巨龙管业也达到10次。

以上海莱士为例,今年1月28日公司透露,去年12月9日大股东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554万持股质押给华融证券以获取融资;去年12月9日、12月10日、12月26日,分别将216.6万、216.5万、895.3万上市公司股份质押给太平洋证券。

随后的多份公告显示,2015年1月30日、2月4日科瑞天诚将总计2183万股上海莱士股票,分别质押给金元证券、太平洋证券;2月27日,科瑞天诚将1323万股质押给东北证券;3月13日-19日,科瑞天诚将总计2725万股份质押给南京银行上海分行、申万宏源;4月14日-5月7日,科瑞天诚再度分5次,将总计3008万股质押给湘财证券、中银国际、东北证券等机构。

《金证券》记者发现,科瑞天诚在每次股权质押解除后,几乎同时启动新一轮的股权质押,以致累计质押股份最高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8.45%,而科瑞天诚持有公司股权也就31.95%。

在此期间,公司第二大股东RAAS China Limited(下称“莱士中国”)也打起了股权质押的主意。上海莱士4月3日公告称,莱士中国将2800万持股质押给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第三方借款融资提供担保。截至2015年3月31日,莱士中国持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0.71%,而累计质押股份已达23.5%。

这也意味,在两大股东的操盘下,今年上半年上海莱士将近一半股权被质押在外。事实上,上海莱士对股权质押这一融资方法情有独钟,资料显示,上海莱士去年全年更质押了56次之多,位居两市榜首。

将手中股权接近全部抵押的股东不在少数。1月12日,友阿股份公司控股股东湖南友谊阿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友阿控股)将其所持公司1.9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10%,占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为97.54%)质押。6月10日凯乐科技披露,截至公告日,大股东荆州科达持有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22.08%,总计质押股份占总股本的19.35%。

富豪热衷

“股权抵押这么疯狂,都是缺钱闹的。”《金证券》记者相熟的一位沪上券商人士称。

海通证券一份最新研报直言,面对股市的火热,企业信用基本面只能“不自量力地还手,至死方休”。从盈利来看,这家券商用“指标全面恶化”来形容。2014年A股非金融企业整体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13%、-0.88%和-0.71%,均较上年大幅下滑;2015年1季度继续大跌至-5.58%、-13.81%和-14.04%,尽数负增。

“股市火爆利于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质押、增发等进行融资,从而改善外部现金流。”海通证券分析。

那位券商人士也认为,银行贷款审批严苛而且耗时较长,相比而言股权质押融资是相对便捷的融资渠道,既不需要监管层审批,更不会稀释公司现有股东的股权,且限售股也可用于质押。尤其是A股走牛,质押股份融得的资金量相应增多,更是刺激了股东质押融资的积极性。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如果将质押起始日与截止日(或者6月10日)的股价做比,在年内有数据测算的2194次股权质押中,1976次交易出现溢价。其中,溢价最高的是三丰智能1月21日披露的一笔股权质押,溢价达到2.7倍。而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5月份以来有股权质押的339只股票平均涨幅达43.82%,甚至跑赢“神创板”创业板34.18%的指数涨幅。

这背后的炒作逻辑是,如果公司大股东有股权质押行为,市场认为大股东市值诉求强烈,不少股东股权质押融资是用于上市公司外延扩张,更是深得市场青睐。

风险丛生

频频出现的“全线质押”情况,引起了业内人士的警惕。

据了解,一般股权质押率为30%-50%不等,即上市公司股东用现价10元/股的股权质押,机构给出的认可价值为3-5元/股,此为质押价格。一旦股价跌破警戒线(一般是质押价格的150%左右),机构就会提醒大股东需要追加质押股份或资金,满足合同约定。更进一步,一般的合同会约定,如果股票市值跌至质押价格的120%左右,机构会强制将手上的股票平仓。

一家信托公司负责人向《金证券》记者介绍,最近这段时间公司减少了股权质押的业务,一方面是在资金成本方面拼不过券商等竞争对手,受行业激烈竞争和降息影响,行业的股权质押的年化利率明显下调,一般在8%-8.3%之间。另一方面,目前A股大多数公司股价处于高位,泡沫随时会破,一旦股价下跌,办理业务的机构会相当被动。

与此同时,一旦上市公司控制人股权易手,信托、券商很可能随后对股权进行转让或抛售变现,这也会给上市公司带来不利影响,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

早前,*ST云网就曾公告称,由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孟凯将持有的公司股份全部质押,且孟凯正被监管层立案调查,公司目前较难准确判断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变更的可能。

[责任编辑:yuf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