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滞涨、低市值股或成牛股集中营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本周初,大盘在大金融、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相关板块及概念推动下,沪指大涨108.78点,稳稳站在5000点上方。5000点之上,市场杂音再度响起,虽然多数声音认为中期继续向好,但部分资金却有明显谨慎态度,日内盘中震荡明显加剧。在此背景下,滞涨、股价偏低、总市值偏小的个股或安全性相对更高。

超过一成公司股价明显滞涨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以6月10日收盘价为准,两市全部A股的平均股价为34.17元。从股价表现看,目前市场上有暴风科技、贵州茅台、万达院线等9只A股的收盘价在200元以上,而百元以上的个股则已多达96只。与之相对应的,剔除今年以来未正常交易的个股,市场中仍有1781家A股公司当天收盘价不及全部A股的平均水平34.17元,占比达65.17%。其中,股价不足20元的个股有915只个股、低于10元的有122只,国恒铁路(进入退市整理期)、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京东方A万通地产等11家公司的股价甚至不足6元。

自2014年7月22日大盘反转以来,截至今年6月10日,上证指数已累计涨幅高达148.53%,仅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即大涨57.85%。个股表现上,今年上市的新股表现最为抢眼,除申万宏源未能在上市首日达到涨停限制外,161只已上市新股全线达标,而从其上市后5日表现看,则90%以上个股涨幅翻倍。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500%的个股共计35家。尽管多数为2014年、2015年上市不久的次新股,但其中也不乏如华鹏飞如意集团江苏三友兆日科技龙生股份等上市已久的“资深”股存在。

在指数及大部分个股一路“攻城拔寨”的同时,市场中仍有部分公司“行动迟缓”。从数据统计结果看,今年以来,剔除期间停牌的*ST海龙、中国中期英特集团等个股,两市共有362家A股公司阶段涨幅不及市场平均水平,占比13.25%。其中,中信证券威华股份、申万宏源等个股更是未能脱离股价下滑的“厄运”。

金融、地产股成滞涨主力

观察今年以来上涨迟缓、股价偏低的个股,可以发现金融股、房地产等板块个股成为“主力军”。个股上,申万宏源、中信证券股价惨遭下跌、民生银行也仅小幅上涨了1.89%,而房地产股滞涨最严重的三湘股份今年以来也仅实现3.58%的阶段涨幅,远远落后于市场平均水平。

在板块中,银行板块表现为今年以来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最为滞涨且估值最低的板块。随着近期银行混改呼声越来越强烈,鹏华、易方达等多家基金公司新推出的分级产品也开始将目光锁定在银行分级上,并获得了投资者的追捧,如原定于6月5日结束募集的博时中证银行指数分级基金提前结束了募集,显示出资金对银行板块的关注。6月4日,有消息称交通银行将率先混改,引发了当日银行股集体大涨,而随后银行股的持续表现也均受益于混改预期的推动。

非银金融板块的涨幅今年以来仅略优于银行股。4月12日,中登公司发布《关于取消自然人投资者A股等证券账户一人一户限制的通知》,“一人多户”政策正式落地,这给券商行业带来很大影响。“一人多户”将加速券商行业分化,一些服务好、研究实力强、客户粘性大的优秀券商将因此扩大市场份额。而房地产板块中,降息降准及地方限购政策的相继放开等利好带来的边际改善力度及其持续性或将超越市场的预期,加之机构配置较低,也为地产板块反弹提供条件和可能性,资金配置风格的改变及地产股业绩的好转,市场极有可能在下半年掀起另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风格转换时点还未到来,未来仍将是成长风格引领市场,而蓝筹类公司的机会仍将以转型机会、主题投资机会为主,短期内不会看到价值股大幅度跑赢。”在行情及风格变化延续上,国泰君安分析认为风格转向蓝筹需要看到明显的催化剂,这种催化剂最可能来自于两方面,一是经济企稳的预期,二是放松政策明显超出预期。而目前这两者都尚未出现,估计催化剂出现的最快时点可能在三季度中后期。银泰证券也认为,近期创业板的调整虽然比较明显,但创业板的创新特征符合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主要预期,一段时间内资金还是会选择这些板块。不过,与券商略有不同的是,南方基金认为下半年蓝筹股行情值得期待,前期滞涨的板块,如房地产、银行、券商、汽车等板块均有望成为资金关注的估值洼地,成为下一轮上涨的领涨板块。而汇丰晋信基金也认为,随着指数逐步进入高位,如食品饮料、医药、在线教育、地产等一些潜在的低估值板块很可能在后续行情中脱颖而出,有一定表现机会。

关注低总市值公司

市值大小是股市中重要的估值指标之一,一轮牛市除了会“消灭”低价股外,同时也会“消灭”低市值的个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目前正常交易的A股中,两市仅有182家公司总市值不足50亿元,其中主板公司92家、中小板公司46家、创业板公司44家。

在市场大幅上涨中,代表着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的创业板中已经出现了2个千亿市值的公司东方财富和乐视网,6月10日时总市值分别为1488.53亿元、1302.47亿元。市值上,创业板中今年新上市的赛摩电气为板块中总市值最低的公司,仅有27.86亿元,而星河生物、瑞丰光电目前的市值也不足30亿元,总市值不足40亿元还有五洋科技、田中精机等,对于这些低市值公司,谁敢否认他们中间不会出现下一个千亿元市值公司呢。

在上证指数一路上扬,创业板指频创新高的同时,中小板综指也在今年不知不觉中接近20000点大关。经统计,中小板中,目前千亿元以上的个股共有国信证券、海康威视、比亚迪等7家公司。同样的题材和属性,创业板公司市值明显要比中小板公司大,这就使得这些中小板公司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资金挖掘的价值洼地。从投资角度分析,中小板公司目前同样拥有46家市值偏低甚至不足50亿元的民营企业,这类中小板民营企业的转型决心很大,使得中小板成为当前“互联网+”中的洼地,以员工持股、并购等方式改善公司竞争能力仍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分析人士认为,受监管层调理“慢牛”及对“两融”监管力度的加大,短期大盘蓝筹股仍会维持宽幅震荡走势,在目前时点,中小板中50亿元以下市值的“类创业板”公司值得关注。

同样,主板公司中那些低市值个股也值得关注。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沪深主板市场总市值不足50亿元的个股共92家,5月28日刚刚上市的金桥信息总市值最低仅28.39亿元。国恒铁路、*ST国通、ST景谷、国农科技、引力传媒等主板市场的个股目前总市值也仅超过30亿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上个股市值普遍在200亿元、300亿元左右的大背景下,那些30亿元、40亿元市值的个股就显得更为袖珍,更易引起资金的关注。而从近期40亿左右市值的上市公司表现看,有加速上涨迹象,这说明在当前集体疯狂的大牛市中,在炒作产业特点、低估值后,在今年上市公司流行市值管理的大背景下,低市值公司越来越获得资金青睐。■(证券市场红周刊)

  

  

  

  

  

[责任编辑:yiy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