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股发行升温 首推国泰君安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今年第8批新股在航母级的国泰君安证券引领下,又有25家新股公司闪亮登场。因为时间横跨“端午节”假期,本轮发行较上批略有分散,但预计冻结资金总量仍将达到6万亿元左右,将再创新股重启以来新高。由于本次新股发行规模较大,以及新股上市涨势凌厉,本轮新股申购人气将继续爆棚。

预计国泰君安发行将拉高中签率

2015年第7批新股最终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39%,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4191.68万户,有效申购股数4159.1亿股,网上冻结资金3.03万亿元;网下中签率0.20%,有效申购股数3976.9亿股,有效申购资金1.72万亿元。由于中国核电募资量大,打新热情高,冻结资金量增大。

证监会于6月10日核准此轮25家新股的发行。其中,主板8家,中小板8家,创业板9家。本批新股申购集中在6月17、18、19和23日。分别为6月17日3家、6月18日11家、6月19日9家、6月23日2家。本次总募资额预计为416.52亿元,超出上轮募资额2倍。此轮新股最大的亮点在于国泰君安的巨额募资300.58亿元。这是继中国农业银行后五年来规模最大的IPO。由于其规模巨大,吸引力前所未有。预计打新将持续升温。同时,判断其他新股的中签率或将因国泰君安分流大批资金申购而有所提升。由此判断将可能全面拉升本轮新股的中签率。

从冻结资金规模来看,因国泰君安募资量巨大,预计冻结资金将大幅增加。同时,由于次新股市场今年以来涨幅可观,投资者打新热情有增无减,较高的新股回报率将吸引更多资金流入。本轮打新资金将于6月23日开始解冻,打新资金的冻结或解冻可能会带来A股市场短期波动。

从市场表现来看,次新股涨幅较大,尤其是2015年发行第5批新股至第8批,涨幅都呈现逐步扩大趋势。而且,可以看到自2014年第三批新股发行以来,涨幅总是超越同期上证指数涨幅,显示今年新股上涨空间仍然较大,市场表现暂时没受到影响。

非银金融中签率高,传媒行业涨幅大

观察自2014年6月以来中签率情况,网上中签率最高的行业为非银金融,平均达到1.62%,主要受募资额较大的东方证券和国信证券影响;其次为采掘业1.16%;之后为建筑材料(0.86%)、食品饮料(0.80%)和电气设备(0.71%)。超过整体平均网上中签率(0.59%)的有10个行业。网上中签率最低的为机械制造,仅为0.34%。另外,网下中签率整体平均值为0.25%,有11个行业超过平均值。其中,以非银金融居首,其次为建筑材料和采掘业。

本轮新股中,对比网上中签率超过市场平均水平的行业有非银金融、采掘业和纺织服装,相应新股有国泰君安、金诚信、光力科技、柏堡龙和红蜻蜓。

从行业表现看,今年涨幅最好的行业为传媒,打开涨停后平均涨幅达到了586%,其次是轻工制造和机械设备,涨幅分别达到286%和274%;涨幅最小的为纺织服装,平均涨幅116%。从行业分布上看,传媒、机械设备、轻工制造、医药生物等热点行业的新股均实现了200%以上的涨幅,而纺织服装、农林牧渔、建筑装饰等传统行业的新股涨幅则垫底。

从本轮新股分析,真视通、国恩股份和普路通等新股所处行业涨幅较大,受行业涨幅拉动影响,预计回报率也可能较其他新股有所上升。同时,医药生物行业在本轮新股中所占比例较大,热电企业较多,上市表现令人期待。而且结合本轮相对较高的中签率,收益可能进一步提升。

重点推荐国泰君安

中签率方面,对比同为非银金融行业的次新股东方证券(募资额100.3亿元;网上中签率1.62%)、国信证券(募资额69.96亿元;网上中签率1.8%)和东兴证券(募资额45.9亿元;网上中签率1.44%)的历史中签情况,根据国泰君安的募资规模,预计此次国泰君安网下中签率约为1.6%左右,网上中签率约为1%~2%,冻结资金大幅增加。

市值增加方面,首推募资额巨大的国泰君安。由于其募资额巨大,市场关注度高,所以我们对其市值进行了预估。以国泰君安2014年扣非后每股收益1.07元计,如新股发行量达到上限15.25亿股,其发行后每股收益约为0.856元。以目前A股新股IPO发行后市盈率大多控制在23倍计算,国泰君安发行价估算约在19.70元左右。考虑发行后的总股本规模,在保守估计下,预计国泰君安上市市值将达到大约3000亿元左右。

估值方面,考虑证券行业整体静态PE达到56倍,如果按上市前23倍静态PE及发行后每股收益0.856元计算,预计上市后估值水平有望超过行业平均。由于国泰君安是国内证券行业龙头公司,上市后估值溢价可能性较大,因此测算其增值空间将巨大。考虑A股市场中信证券、申万宏源等同业对手当前超过3000亿元以上的市值规模,预计国泰君安上市后的二级市场涨幅有望达到150%或以上。

从基本面考虑,本轮新股盈利能力整体较好,但也有分化。康弘药业、赛升药业、万林股份和口子窖的毛利率均超60%,盈利水平较好,尤其是康弘药业,毛利率达到88.4%,但恒通股份销售毛利率却仅有13.07%,国泰君安作为券商毛利率水平超过40%。其余上市企业毛利率均超过20%。同时,从营业收入增长率上看,本轮新股热点较多,成长型较好。主营收入增速最快的分别是众兴菌业(38.62%)、国恩股份(35.27%)、恒通股份(27.95%);另外,也需谨惕增速为负的企业,其中新股有普路通(-11.3%)、万林股份(-4.2%)、口子窖(-2.37%)和中飞股份(-2.15%)。如果利用公司财务综合指标打分,筛选出基本面较好的前五家新股为:康弘药业、赛升药业、众兴菌业、国恩股份、天成自控。

核心竞争力方面,国泰君安作为我国前五大券商,实力不可小觑。并且是我国多项券商业务的试水者和创新者,创新能力较强,传统优势也继续存在。在投资大潮来临之时上市,竞争力更加凸显。除此之外,近期较火的国企改革催生了医药行业改革,此轮上市的医药企业赛升药业、康弘药业和万孚生物也将受益,有利于提升市场竞争力,吸引投资者关注。

综合而言,本轮新股重点推荐国泰君安,预计冻结资金规模将大幅提升,中签率将有望提高,从而带动市场收益率上升。其次,推荐基本面良好的康弘药业、赛升药业、天成自控和真视通。■(证券市场红周刊)

(广证恒生策略分析师 张广文   执业编号:A1310512070004)

[责任编辑:yiy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