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谨防牛市填权的投资风险


来源:北京商报

其实,在业内人士看来,对股票基本面的关注不仅体现在除权后的填权阶段,高送转方案发布前后的抢权阶段也需要注重公司的基本面。随着中报业绩预告的增多,新一轮的高送转行情又将拉开大幕,投资者一定要谨慎高送转方案背后的陷阱。“有些公司的分红方案非常吝啬,完全是为了迎合监管要求而意思一下,也有的公司借高送转行情拉高股价,从而掩护大股东出逃,投资者都需要仔细甄别。”

2014年年报的高送转行情日渐进入收官阶段。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本月有500余家企业将进行除权除息,因此抢权、填权成了很多投资者的关注重点,认为牛市中除权除息后变成低价股的股票有填权的可能,但实际上填权的概率并不大。

本月500家企业除权除息

无论在牛市还是熊市,高送转都是投资者喜欢追逐的题材。2014年年报显示,沪深两市有超过1000家上市公司祭出了分红方案,如今在2015年中报披露大幕开启之际,2014年的高送转行情也进入了收官阶段。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本月将有502家企业迎来除权除息日,其中有300余家公司已经在6月15日之前完成了除权除息,有175家公司将在6月内完成高送转收官工作。而就在今日,就有包括中国神华西安民生成都路桥等22家企业进行除权除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即将除权除息的175家分红方案中,不乏出手阔绰的方案。数据显示,森源电气康美药业三星电气特锐德世纪华通庞大集团吉艾科技7家企业每股分红送转的规模都在1元以上,而洋河股份每股分红送转的额度则达到了2.4元。

由于投资者通常认为“高送转”传递的是公司业绩向好稳定增长的信号,加之市场对于“高送转”这一题材概念经久不衰的炒作,在很多公司发布分红方案时进行一轮抢权后,还有投资者把宝押在填权上面,认为很多股票在除权后股价较低,牛市行情下,股价会很快被拉升起来。

押中填权行情股的确会有不菲的收益。以龙生股份为例,该股曾发布方案拟每10股转增7股,自3月26日除权后,公司股票连续录得18个一字涨停板,截至目前,公司股票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176%,而大盘同期涨幅仅为41.44%。而中科金财皖通科技、二三四五等股票也均在除权后有一波不错的行情。

填权概率并不高

牛市行情下,股价普涨,低价股变成了稀缺资源,由于高送转的股票在除权后股价相对变低,加之一般都有不错的业绩表现,很多投资者对填权行情青睐有加。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低价股都有上涨的可能,而且填权行情也并不多见。

以在5月29日进行除权的银龙股份为例,公司在年报中发布分红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现1.5元。除权前公司股价为63.2元/股,除权后公司股价降为32.88元/股,然而截至上周五公司股价仍未突破33元,11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48.46%,而同期内,板块涨幅为14.56%,大盘涨幅为11.85%。北京商报记者随即挑选了在6月以来进行除权的7只个股,出人意料的是,自除权以来至上周五收盘,仅有2只股票跑赢大盘,其中还有3只股票累计涨幅为负值。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现象实属正常。“很多有高送转概念的股票在除权前就已经被炒作过一轮,股价已经达到一定的高度,虽然除权后股价大幅度降低,但复权后可能正处于历史高位,没有亮丽的业绩支撑,追涨这样的股票还是很危险的。”一位投资者表示。

布局高送转更要看基本面

虽然有风险,但面对年报高送转除权阶段的收官之战,很多投资者仍然表示愿意尝试一下,那么如何才能踩准填权行情呢?北京一位资深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可以从三点进行初步判断,第一要保证这只股票是一只牛股,也就是基本面要好,如果一家公司是无偿配股且连续数年大比例配股,同时公司业绩好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那么它很可能会有不错的走势;其次,看股票在除权当天是否涨停,龙生股份就是不错的案例;第三,要关注除权后的量能和价格敏捷度,量能越大往往越容易填权。游资拉升个股的最明显特点就是放量、放大量甚至放巨量。”

其实,在业内人士看来,对股票基本面的关注不仅体现在除权后的填权阶段,高送转方案发布前后的抢权阶段也需要注重公司的基本面。随着中报业绩预告的增多,新一轮的高送转行情又将拉开大幕,投资者一定要谨慎高送转方案背后的陷阱。“有些公司的分红方案非常吝啬,完全是为了迎合监管要求而意思一下,也有的公司借高送转行情拉高股价,从而掩护大股东出逃,投资者都需要仔细甄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除权 送转 转增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