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一两个月内下发 央企改革概念股一览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央企改革概念股:

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一两个月内下发 试点央企受益

军企资产整合或将掀高潮

国企整合预期此起彼伏 航运股"驶入"投资风口

食品饮料国企改革机会大 关注重点标的

钢铁行业国企改革预期渐强,多股有望受益

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一两个月内下发 试点央企受益

业内人士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近日审议通过的国企改革相关文件为下一步改革指明了方向,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有望在一两个月内下发。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发布后,央企改革将全面铺开。由于首批6家改革试点央企的政策优势,旗下上市公司将持续受益于改革红利。

12日,中国重工(601989)、长江电力(600900)因拟披露重大事项临时停牌。当天,央企改革主题表现活跃,中国船舶(600150)、中粮地产(000031)、新兴铸管(000778)等多只个股涨停。业内人士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近日审议通过的国企改革相关文件为下一步改革指明了方向,国企改革指导意见有望在一两个月内下发。多位受访人士表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发布后,央企改革将全面铺开。由于首批6家改革试点央企的政策优势,旗下上市公司将持续受益于改革红利。

央企改革试点有序推进

去年7月国资委宣布6家央企启动“四项改革”试点以来,时间已过去近一年,改革推进的力度不断加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其中,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提法由2014年的“推进”升格为“加快”。5月18日,国务院批转的《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形成国有资本流动重组、布局调整的有效平台。

虽然目前6家试点央企尚未公布具体改革方案,但相关上市公司公告中已露端倪。2月5日,中国医药(600056)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药股份(600511)、天坛生物(600161)和现代制药均发布公告称,《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方案》获国资委原则同意。国药股份、国药一致(000028)被纳入中国医药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首批试点单位之一。2月6日,北新建材(000786)、中国玻纤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建材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试点方案已获批,两家公司均被纳入中国建材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首批试点实施单位,同时获批的还有中国建材集团子公司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央企改革是2015年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顶层设计方案公布之后,央企改革将全面铺开。由于6家央企试点集团在政策上的优势,旗下上市公司将持续受到市场的追捧。

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四项改革”试点启动一年来,6家试点央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受到市场关注,股价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6月以来,中粮地产、国投新集(601918)、新兴铸管、中成股份(000151)等涨幅超过40%,凸显国企改革主题对于市场资金的吸引力。

国联证券报告指出,目前试点央企相关A股上市公司分为三类,一类是已被选为央企集团内部试点的,如国药股份、国药一致、中国巨石(600176)、北新建材,市场对它们的改革预期最为强烈,投资机会较大;一类是已经或预期发生相关并购重组的,如*ST中鲁、中纺投资(600061)、中粮屯河(600737);还有一类就是尚未改革,未来可以预期相关改革实施方案出台带来的投资机会。

安信证券认为,从具体操作来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核心在于集团优质资产的整合、注入。一旦集团旗下某家上市公司被选择作为资产整合的平台,该公司的资产和市值将有实质性快速增加,未来可关注央企改革中进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相关上市公司。

据中国重工公告,中船重工拟对其自身相关业务进行调整。分析认为,这透露出了军企加速资源整合的信息。预计随着强军战略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军工行业利好会陆续有来,如行业重组加速,科研院所和军品定价政策有望在不久出台等,相关个股新一轮的攻势将展开。

军企资产整合或将掀高潮

6月12日午后临停的中国重工日前接到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通知,拟对其自身相关业务进行调整,部分业务涉及到公司。其中,公司拟以持有的动力相关资产进行对外投资,参与中船重工拟打造的动力业务平台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中国重工午后临停后,一度引发市场“南北船”合并预期,受此影响, 中国船舶、中船防务、钢构工程下午开盘后便拉涨停。今年1月曾有媒体报道称,有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的老领导直接建议将船舶工业两大集团进行合并。

分析认为,虽然此次中国重工的停牌与“南北船”无关,但公司公告称中船重工拟对其自身相关业务进行调整,透露出了军工行业资源整合的信息。加之近日正式成立的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委员会,作为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咨询平台,将辅助军工改革顶层决策。军工行业的资源整合将加快。

国防科工局局长许达哲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表示,将积极推进航天体制机制改革,加大航天企事业单位改革力度。2015年军工行业发展依旧处于黄金期,国防工业改革将会继续推动军工国企的整合,继续提升证券化水平,推进军民深度融合,科研体制改革将进入政策配套、实质推进阶段。

另一方面,国企改革顶层方案落地后将推动军工国企的整合。日前,深改小组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等文件,强调了国企改革的大方向和底线。招商证券认为,在划定国企改革底线后,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随时可能出台,全国范围内的国企改革将加速推进。

“国防军工行业是国企改革的深水区也是最具挑战的行业,国家划定底线对军工行业改革有利。目前军工行业相对其他行业市场化水平要低很多,在国家明确的改革底线范围内有较大的空间。后续改革中,国家将在保持对国防军工绝对控制权的条件下,逐渐减持和淡出、提高军工单位资产证券化水平及采取员工持股等市场化激励措施,推动军工企业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招商证券指出。

据悉,科研院所改制方案目前正在制定中,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获得政策支持。下半年至2016年各军工集团有望推进下属经营性研究所改制,资本运作空间打开。航天、电科、兵器等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军工行情新一轮攻势将展开

在政策驱动以及相关催化剂的作用下,军工板块继续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分析认为,在国企改革将继续推动军工整合、继续提升证券化水平、军工行业推进军民深度融合,科研体制改革将进入政策配套、实质推进、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开始演练的背景下,军工新一轮攻势将展开。

机构分析认为,地区安全需求的升级和强军战略的实施,将倒逼军工行业改革提速,科研院所改制、军品定价体系改革和低空开放等领域,有望加速推进。平安证券研报指出,军工资产在完成股份制改造后应当尽可能地实现由资产向资本的转型,通过证券化获得造血能力,这吹响了未来军工集团改制重组、资产注入的进军号。

另一方面,随着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军民融合已经成为高层大力推进的方向。民营企业参与军品生产的门槛将有望大幅降低。目前具备军品生产资质的民营企业约为500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方式进入军工行业有望持续成为未来热点。

申万宏源分析师表示,目前我国军工集团下属企业经过漫长的发展累积了丰富的军工产业资源,而民企则具有机制灵活、勇于创新等优势,双方通过深度合作恰好互补从而达到双赢目的。军民融合将成为A股一条可持续关注的投资主线。

对于军工板块,银河证券研报称,看好军工中长期趋势,理由为:一、丝路经济的发展和周边局势的缓和必须以军工力量对比的提升为基础,军工行业的成长预期继续看好。二、军工股调整有利于军工集团加快推出企业类资产的运作,军工领域研究所改制预期继续看好。

“从未来一段时间板块潜在的驱动因素看,影响较大的预期政策主要包括科研院所改制相关政策和发动机规划,以及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策等。”分析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指出,随着强军战略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军工行业利好会续释有来,相关个股新一轮攻势将展开。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天一指出,我国已进入军事体系整体变革的新阶段,看好军工板块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中直股份、闽福发A、中航机电、中航光电、航天科技、通光线缆、光电股份、海格通信等。

中信证券建议布局三条主线:一是中长期潜在空间广阔、增长确定的基本面标的,关注中国重工、中直股份、光电股份、中航飞机、中航动力等;二是中短期资产注入主线,关注杰赛科技、中航电子、航天电子等;三是军民融合主线,关注海格通信、四川九洲、威海广泰、振芯科技、天和防务等。

个股点将台

闽福发A(000547)

此前,公司己公告拿到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批文,至此闽福发A已成为国家队平台。机构分析认为,重组后公司将成为航天科工旗下上市公司,航天科工集团(含一致行动人)控股比例为29%,航天科工可能会把闽福发A列为单独子公司,和二院、三院等平行,科工领导很重视这个灵活平台,可以用来补每年的考核缺口,未来体系内和战术通信、电子对抗干扰、电磁防护相关的东西估计都会整合进行。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以科研院所编制为主的航天系军工集团具有巨大的潜在资产证券化空间,随军工科研院所改革不断提速,公司未来有望成为集团相关资产进一步注入平台。截止2014年底,公司账面现金及类现金资产约25亿,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大背景下,公司有望继续通过收购整合进一步做大做强军工业务。

中航动力(600893)

公司是中航工业集团旗下唯一一家航空发动机整机制造上市平台。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实施高端装备、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分析指出,此次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将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地位提升至与其它产业同级,体现国家空前重视程度。此举或意味航空发动机重大专项将呼之欲出。

海通证券研报表示,发达国家无不将航空发动机产业视为保持大国地位核心,给予长期稳定投入。近年来,国家对航空产业高度重视,政策和资金支持持续加码,在当前国家安全战略升级和经济转型大背景下,发动机产业发展亟待加速提升,两机专项投资规模有望超预期,公司作为我国发动机产业龙头,将极大从中受益。(来源:投资快报)

[责任编辑:lanln]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